干嘉伟 | 科学运营一家企业

具备科学精神、勇气和基本素养的核心团队,用科技手段和科学方法论去经营一家企业。

这可能是整个课程的核心,学完这个课程,留在我脑子里的最重要的一个点是。

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方法论,我们永远都不是最聪明的人,我们永远都不是最幸运的人,找到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事怎么做的,想这个世界上做的最好的人学习。

这也是昨天在泰勒的正向领导课程,在李善友老师的课程中反复提到的,向最厉害的人学习。

特斯拉仅仅用了14年市值就达到了593亿,超过了福特和通用用了100年的时间达到的533亿的市值。

为什么?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什么是运营

战略是做正确的事情,运营是正确的做事情,实现战略。

战略是要解决具体的什么问题,提供了多少附加值,壁垒又是什么。

运营是需要拆解战略,设定阶段性的目标,设定合理的组织架构,运营管控。

战略不是核心竞争力,战略能力是,运营是。

在一家企业的运行中,战略很重要,但是并不是有了战略就可以做成功,只有在学会拆解战略,运用科学、清晰和准确的目标来正确的做事情,实现战略才能成功。

科学运营的方法论

当我们的组织架构不合理的时候,用软件是解决不了硬件上的问题的,当一个企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开会来协同,其实这就是一个效率低下的过程,只有我们真正的设计好组织架构,才能让组织更有效率的运行下去。

带领团队不能仅仅凭直觉,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论。

真正的科学运营的方法论是:解构-观测-对标-学习-重构

解构的过程就是拆解战略的过程,通过观测来量化具体的指标,我们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对标就像是一台时光机器,我们去找到历史上已经成长到现阶段的同样的问题,我们就能找到方向,这和有时光机无异,站在未来看现在,我们就会知道如何做。

学习就是像这个世界上目前做的最好的人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重构就是在整个体系中进行流程的创新,进行管理的创新,重构就是创新的过程。

金句

做一个企业,你比别人做的更好,这才是最终要的能力。

一个企业要牢记,运营是生存的根本。

泰坦尼克号之所以沉了就是因为战略分解没有做好,晚上拼命加速,而不是拆分为白天和晚上分别前进多少海里,没有进行科学的拆解。

管理本身是科学,他是讲方法的。

你挣不到前就意味着社会不认可你的价值。

一家公司要证明自己的业务有价值就要有收入。

可量化,可以衡量,可追溯,可控制,这才是好的运营结构

美团运营站和背后的方法论

美团当年是从5000团大战中生存下来,无异于从死人堆里面走出来。

当时美团看出了全国的整体结构团购市场必定会形成721的形式,美团要成为那70%。

要做到全国第一,首先对市场进行拆分,将所有的城市分为 SABCD。

首先 S 城市所有的团购都会竞争,反而这个时候做不好。

然后 CD城市先不进入,因为所有的撑不下去的企业必定会先从 CD 城市开始撤走,美团当时能动用的经理,资源,人力资源都是有限的。

所以主攻 AB 市场,这就像是田忌赛马一样。

提供了充分的现金流的的 AB 城市把在 S 城市竞争的企业全部耗死。

最后 CD 城市直接进入。

美团所有的补贴策略都是为了拿到供给的制高点而不单纯是流水。

美团的早会,每天就看25个数据。

每天看一遍数据,就意味着对业务的认识更深刻,反应速度和进化速度一定是超过对手的,用正确的方法以更高的频率进化。

我们怎样去理解一个生意,怎样去制定一个目标,这是一个关乎企业生死的问题。

CEO 该做什么?

组建集体决策的团队,大哥比方说就是组织一个企业决策的陪审团。

制定讨论流程,就像法官要保证法庭的程序和正义。

制定决策参考的关键数据,基于那些数据来做出判断,这就像是法庭上确认证据。

不管是公司 CEO 还是事业部负责人,做好这三样事情决策效率都会大大提升。

人员三份法:

野生纯天然,送进军校学习

见过好体系,需要因地制宜。

建过好体系,这是最好的人才。

管理的四段位:

自然生长。

目标预算管理。

过程管理。

借假修真,最有挑战的事情就是让你的每一个直接下属,在能力和意愿上不比你差。

团队的成长是真的,数据和要求都是假的。

所有的做事都不是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培养干部的成长。只有团队强了,CEO 才能掌控更大的业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