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深圳打工日记《流浪的路上[借住小兵] (二)》

        听说我要去深圳,数控班的佳俊说,如果在那边不知道在哪里找工作的话,可以先去西丽的同富裕工业区看看。因为去年暑假的时候,他就是在那里找到的开铣床的工作。还说,坐火车的时候不要坐到深圳,坐到深圳西就会近一点。我不知道这两个地方有多大的不同?到了才知道深圳有这么的大,两个地方竟然相差这么远。

        从天蒙蒙亮,大概是快到广州的时候,天就一直下着大雨。到了深圳更是大风大雨,听说刚好是台风来了。上午到了罗湖火车站后,本来我是想直接去宝安区的西丽镇,然后转车去同学说的同富裕工业区找工作的。出来之前只是跟小兵说了下,有可能去他那里。由于我的身体比较弱,坐一次长途车后就不能再继续坐车了。现在只有打电话告诉朋友小兵说,我要去他那里借住一下。小兵说:“好啊,快过来。”然后告诉我坐什么车到他那里去?一路上,到处是被大风吹倒的树木。路的两旁和路中央都是一排排的很高长得笔直的椰子树(我一直以为那是椰子树,很久以后才听朋友说,那根本就不是那种果子能吃的椰子树,而是棕榈科的大王椰,观赏树而已。),从来没有真正的见过椰子树,一下子感觉到了海南一样,很是高兴。也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大海就莫名其妙的开心。从罗湖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都不知道是怎么才到了宝安的西乡镇的?好几次都差点吐出来了,坐车坐得严重虚脱。小兵说,他以为前几天我跟他说要过来的时候就会马上过来,所以都请了两天假了。现在看我这个样子,他只能再继续请假了。后来回想,其实直接去小兵那里是一件非常正确的决定。

        小兵是我在株洲溜冰时认识的,在一起玩得挺合得来。忘记了他比我小两岁还是三岁?反正他一直就叫我小林子。“林子”是告诉他的笔名。他总认为,我不管是从心理还是外表都要比他小。呵呵,谁叫我从未走入社会而显得这么幼稚的呢?他是搞发型设计的,就是剃头的。年初的时候,他就跟我说要到深圳这边的理发店做事,就一直在这边了。我本来只是想等我把工作搞稳定了再来找他玩的,但是我的身体抗不住。再说这里人生地不熟的,我只能先来他这里了。我把行李放在了他们店子里,他带着我到处转了一整天。帮我找他认识的朋友问问我说的模具设计的工作,可他认识的都是他那个圈子的人。我说:“小兵,你不用为了我找工作的事这么忙,你让我自己搞吧,本来来这里就已经够麻烦你的了。”他开心的笑了笑说:“我乐意,哈哈!”。帮我问了很多朋友,实在没有途径能帮到我了。我笑着说:“没事,我自己慢慢找就是了,不如先带我在这附近逛逛?”便带着我从宝安公园一路走到了西乡公园。玩累了,他就带着我去他工作的店子。和他的同事聊天,知道小兵找了女朋友。他却说,“小孩子,只是玩一下”。我笑着说了他,唉!我实在没话说这些90后了。思维不在一个频道上,或许毕竟时代不同观念还是不一样的吧?晚上,小兵的老板不让我睡在他们的宿舍,我说:“不用管我,我既然是要出来流浪的就要有个流浪的样子。”他狂笑,“总不能把你扔大街上吧?走,我先带你去玩。”然后带我去到了西乡公园的大家乐溜冰场玩,玩累了又带我去逛街。估计是他女朋友下班了,就说,“先找我女朋友去,看她那里有地方住不?”没想到,小兵女朋友比他还高。我笑着说:“小兵,不错哦。”他对着我坏笑。又逛了几圈,商量了好久,最后还是去旅店住了一宿。

         第二天,我就开始了漫长的独自找工作的时光。 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满意的,都是一些电子厂,根本就没有看到模具厂。不知道是不是我找的地方不对?后来还去了朋友的老乡郭其峰那里。其峰在松岗的燕川工业区,他们厂有做模具的部门。他在里面做QC,可是他们厂不招人了。但是,他告诉我说那附近有很多的模具厂,可以去试试。去找他的那天,我从福田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还转了几趟车才坐到他那里。可他刚好出差去了,就临时叫了他同事趁中午休息的时间接我。那附近是有很多的模具厂,而且都是规模很大的模具厂。进去面试了两家,可是没谈了几句就叫我走了。问我要简历,我也没有。开口就问我做过模具设计没有?我说:“没有,但是我可以做学徒。”面试的人说:“我们不要没有经验的,更何况是设计了。你看外面那些做模具的学徒,我们都要求至少有一年的工作经验才能做学徒的。”我问:“那那些学徒之前哪里来的经验呢?”他说:“去别的厂做做就有经验了。”附近很多的工业区,我觉得走路太慢了,又不好意思叫别人跟着我一起找工作。刚好,他骑了一辆自行车。我叫他借我骑一下,我到附近再找找看。他说:一点二十前要回来,他要去上班了。我骑着车一个个工业区的看招聘栏,寻找着招模具设计或者学徒的工作。可是招这行的公司还是很少,偶尔有看到招人,一看要求就满足不了。虽然太阳很大,马路上一个人也没有,但幸好风也很大。转了几圈,没能看到满足要求的,就悻悻地回去了。自己宽心道:找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慢慢地去碰运气了。谢过了其峰的朋友,又坐车回到了小兵工作的附近再继续一个个工业区的公告栏寻找我要的工作。

      于2009年7月13日

      初次流浪,一切都无法预知,一切又是那么的好奇。幸而有这些朋友的帮助,虽然并没有帮上什么忙。

      感谢你看到了这里!我就是黄小利,一个被工程师事业耽误了的作家。我来简书就是为了吸粉,分享我根据真实的打工经历记录的自传小说,欢迎各位关注:流浪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