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群活动】话题|聊一聊写作路上的领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繁花锦簇的春天真是热闹,三月的征文活动刚刚落下帷幕,四月的话题又来了。

走进四月,空气中弥漫着对逝者哀悼的气息。在这个思念的季节里,当我坐在电脑前码下一串串字符时,忍不住想起了自己小学时的启蒙老师,那位当了我们六年班主任的语文老师。她应该是我写作路上的领路人了。

还记得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到周末沈老师都会布置一篇周记。每周一下午的班会课上,老师总会挑选出一部分范文,让小作者到讲台边上高声朗读。

为了能够上台朗读自己的作品,我和小伙伴们都憋足了劲看课外书,抄下一本又一本的好词好句,以便在写周记时派上用场。

奇怪的是,原来一直把周记当成负担的我们,后来竟开始慢慢享受写周记了。日积月累,我们的写作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着。

上了初中,再也没有人逼自己写周记。没有老师的点评,当然,也没有同学们的掌声,但日记已然成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这20多年来,家里旅行箱里堆砌的一本本厚重的日记本,成了人生中的另类财富。

而我知道,为我赚下这笔财富的领路人,是那位已经在天国住了16年的老人。

我相信每个码字者在创作的路上,都曾受到引导或激励。或是老师的要求,或是同学的相伴,或是亲朋好友的支持,或是哪位知名作家的影响......

本期谈写作话题,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写作路上的领路人。请告诉我们带你走上创作这条路上的贵人, 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让我们借此活动,衷心地对TA说声谢谢。

期待你的精彩分享,可以在评论区里挥洒成文,也可以去“谈写作”官方群畅谈。

精彩的观点将会出现在下方的留言中。


简友话题讨论/美文精选:

(这里的版块可是为你预留的哈)

陌上红裙:

草儿的话题,让我沉思良久。我追忆我写作路上的领路人——我的父亲!
时间回到我的年少时光,父亲爱听京剧,农闲在家或农忙时在田间地头,父亲总是带着那台半导体收音机,他每天都听一会京剧名家唱段。
“金井锁梧桐,长叹空随一阵风……宋营虽然路途远,快马加鞭一夜还……”(京剧四郎探母唱段),我那时因听不懂,父亲就将唱词记在本子上给我看,我逐字逐句地理会,对这些文字背后所要表达的剧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惊叹这些唱词的优美、精湛,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文字,喜欢一个人偷偷地写点自己想写的情、景、人和事……
只是,一切已成回忆……

见伊:

小学一二年级,父母在外地,我是在外婆家上的学,那时候没认几个字,最喜欢去翻表姐的小人书。
三年级回到自己家,这一年,语文课开始要求写作文,我也开始翻父亲放在阁楼的藏书,突然就成了写作文厉害的,每每被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当成范文,还流传到她任教的另一个班。后来,语文和作文一直是我的长项,因此被同学们目为才女。现在想来,老师的鼓励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
我的启蒙老师姓汪,是我同村的,她女儿又是我两小无猜的同学,所以,我们一直有联系,多年前,还经常混到她家吃她亲手包的饺子。去年,同学告诉我,“我把你公众号的文章,给你汪老师看了,她很高兴!”感恩!

子皿悠悠:

提起写作上的引路人,记忆把我拉回了几十年前。那是我上刚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全乡举行作文大赛,我意外获得了一等奖,还没弄清作文是什么东东的我说不出的喜悦。记得那次作文大赛就让写一件有意义的事,我就把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写了出来,没想到就能得一等奖。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爱上了写作文,写作课上经常一节课写两篇作文,而且篇篇是范文,如果说谁是我写作路上的引路人,我觉得应该是那次大赛的评委们吧!

麦麦小兜:

年少时,喜欢在课间与小伙伴们撒野,静下来看书难之又难,教科书于我,不过是考试的工具。我虽能考着高分,但我因知识面的匮乏,始终在写作上难有突破。还记得三年级时的一次语文期中模拟考,我因为作文的离题,而被扣了10多分。当时的语文老师李老师,并没有一味地责怪我,而是把我叫到办公室耐心地分析。她鼓励我多看书,多写作。之后不久,我修修改改很久的文章,被李老师当作范文在教室里读,那一刻看着同学们艳羡的目光,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的文章在别人口里娓娓道来,是那么美。从此,我慢慢开始喜欢阅读,喜欢写字。感谢李老师给我的鼓励,当人生路上,遇到一位影响深远的老师,这就是莫大的幸福!

断鹂:

我属于野生长,上学时的语文老师基本都不怎么待见我,唯一的例外是初二初三时的语文老师,对我比较器重,但也仅限于基础夯实得比较牢固。如果硬要找个不离不弃的老师,也许是兴趣吧。

无戒:

我只能说是我初中的美女老师,帮语文老师写了三年教案!也大概是因为这个除了写作,在做课程大纲的时候,显的比较容易。
人生很多时候,在后来回想起来,原来所有一切早有安排。

梧桐更兼细雨2016:

我的写作领路人是我的麻麻。
从小她就叫我要多读书,多写作。她看出我文笔可以,就鼓励我多写文章。有时候还会让我写命题作文,不过我这个人写文章有个特点,不喜欢被太限制。如果命题我不是太喜欢,我写不出来的。麻麻还会帮我修改文章。所以说我现在文章写得还不错,要多亏了麻麻当年的教导.

苏小橙:

我写作路上的领路人,就是我的小学五六年级时的语文老师,他就是我的领路人,那个时候他也只是刚从学校毕业年轻老师,但是他有一颗赤子之心,一遍一遍的不厌其烦的指导我写作,指导我投稿,最后我也获得很好的收获,感谢您,我的老师,我希望自己做一名像你一样的优秀教师!

就爱嗑瓜子:

小学语文老师对我的影响最大,写作完全是从一句话的日记开始的,老师的鼓励至今回响在耳畔,最平凡的人生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要记录,我要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阳光万丈:

初中时经常看琼瑶的小说,她把青年男女的爱情写得淋漓尽致。写尽他们的悲欢离合,生死相依。看着她的小说,感动得流泪。还经常在心中设想自己未来的白马王子。从那时喜欢写作,心想将来也像琼瑶一样,也能写言情小说该多好!

奔赴撒哈拉:

记得我的第一篇命题作文,是写喜欢的一种植物。对于首次接触写作的我而言,仍然毫无头绪。回到家,我捧着作文簿一筹莫展,父亲见状赶紧问我原因。用几乎要哭出来的声音,我委屈地说:“老师布置我们写自己最喜欢的一种植物,可是家里连片叶子都没有,不知道怎么写……”父亲笑了,神秘地凑到我耳边说:“来!我带你去一个地方,那里有你想要的东西。”
很快,我们就来到奶奶家的露台,空地上种了好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虽然我平时也会上露台转悠,但以前只顾着自个儿玩耍,却无视它们的存在。父亲似乎看穿我的内心,马上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你看这种粉红色小花,像不像一把撑开的雨伞?对了,我们可以叫它'雨伞花';还有这株含羞草,你用手碰碰叶子试试——喏,它的叶子合起来了,像不像一位容易害羞的小姑娘?还有这里的丝瓜棚,都开满了黄色小花 ……”经他这么一说,我茅塞顿开,开始认真端详起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
通过父亲的启发下,我懂得了要用心去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珠、一颗砂子。
父亲是我写作路上的第一位引路人,让我喜欢上写作。我感谢他!

往期话题回顾:『谈写作』往期话题集合

最后鸣谢谈写作工作组为谈写作社群活动付出和努力。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丹菡子风藤翌汐

稿件复核、移除:郑天伦

谈写作智多星:美瑾

积分统计:冥欢

群管策划执行:叶老巫老草冥欢

如果你有好的话题也可以简信勾搭谈写作专题主编驿路奇奇,也许下一次话题就是你建议哈,入选话题有相应奖励哦~!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