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也奋斗

十二世纪初,徽宗和钦宗被金人掳走,人心惶惶。那年五月,高宗赵构于南京(今河南商丘)应天府继任为帝,建立政权。

面对金的威胁,国家的经济已经无法再继续支撑连年的战争,重税使得百姓苦不堪言,各地农民起义军纷纷出现。最后,高宗牺牲了岳飞、罢免了韩世忠,终于算是在屈辱中稳住了江山。

乱世时,宗教最能给人慰藉,于是佛、道再次盛行。即便孝宗继位第一件事就是为岳飞平反,也没办法即刻就改变已经成型的文化。

宗教不是不好,但毕竟能够说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得道者也就慧能一个人。在理性不足的人眼里,那些看似有理的概括性描述很容易就会演变成迷信,然后被解读成匪夷所思的奇怪学说。

如果人人都迷信的话,国家怎么办?


中国并不是没有自己的学术。靖康之变前,儒学的处境就有起死回生的态势。然而儒学教你怎么做,却道不明其中的原因。“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他们只讲原则,不讲成败。

可是不讲成败的原则,谁搭理?

佛家讲了,按照他们方法修行可以跳出“六道轮回”;道家说了,按照他们方法修行可以“得道升仙”。宋代之前儒家学说没有终极真理,不能说这不是它无法广泛传播的一个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爱莲说》出名的周敦颐,就在儒学经典《周易》中找到解决终极问题的方法,那就是“太极”。“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如果 “太极”就是真理,那么不去领悟“太极”的意义,人生必定只能凶多吉少了。

然而,周敦颐只是一个县令,他能做的无非就是兴教办学。不过这位长相独特,“气貌非常人”,有一天被一个姓程的人搭讪。两人聊了聊,程姓人就把两个儿子塞到周敦颐那里学习了,这两个儿子分别是程颢和程颐。

二程很有出息,都考中了进士,做官做到四品。他们整理了周老师的理论,认为“理”就是世界的本源,并且将其发扬光大。他们还结合了大儒张载的思想,进一步解释说,人本身是善的,是后来生活导致人有了各种不合节度的感情和欲望。 天理盛则人欲灭,人欲盛则天理衰。天理善,人欲恶,所以要“存天理,灭人欲”。

既然“理”就是终极真理,那么违背“理”的做法就都是自寻死路,这也就跟其他宗教差不多了,儒学已然具有跟宗教对峙的实力。

然而终极问题解决了,“理”又该如何追寻呢?二程认为“物皆有理”,所以应当“格物致知” ,从探究万物的过程中发现理。虽然他们的思想大体是互相认同的,但是兄弟间不是没有分歧。程颢的意思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发现自己的本心,所以应该多多注重自我的修养。而程颐的意思却是,人生的根本就应该居敬穷理,所以应该多多注重向外学习。


他们谁对谁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理论都太过烧脑,烧脑的东西又怎样传播?尤其靖康之变之后,面对佛、道的冲击,儒学眼看就要后继无人。

一天,东莱先生吕祖谦来到朱熹处读书,两人读到周敦颐、张载、二程的著作,深感这些“广大闳博,若无津涯”,对于初学者来说太难。于是他们精选了622条,分为14卷,编成《近思录》。近思二字指的就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近思,意思是当前的事,所以《近思录》的定位就是儒学入门书中的入门书。

或许是这本书实在太好懂,也或许是宋代出现了价格极其便宜的纸张,《近思录》一经出版,很快就红遍全国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畅销书。

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前,读书一直都是上层社会的特权。底层人民即使向往,买来教材也只能因为门槛而束之高阁。但在《近思录》问世之后,一切都发生了转变。

而且朱熹为官的时候特别注重教育。跟其他办学的先生相比,朱熹不仅招请名师、充实图书,还置办学田,供养贫穷学子,并亲自制定了规章制度,对教育的目的、训练的纲目、学习的程序等都作了详细的解释和具体的规范。据说,朱熹制定的教规还是世界教育史上最早的教育规章制度之一。

可光有入门还是不够,朱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儒学各大名著做注,以让入门者可以更上一层楼。终于在他52岁的时候,完成了影响后世深远的《四书章句集注》。不过朱熹毕竟继承的是程颐居敬穷理的思想,所以《四书章句集注》中充斥着朱熹本人的理解和发散。而这些发散,也都指向着朱熹自己的哲学。


朱熹本人一生坎坷,为官时虽被重用,但实际上干的都是些擦屁股的活。哪里旱灾了,朱熹去治理一下;哪里地主欺负百姓了,朱熹去治理一下;哪里农民起义了,朱熹去治理一下。不过不管在哪里,朱熹都不忘兴办学堂。

后来,宁宗听说朱熹讲课很有一套,便请朱熹为自己讲课。谁知朱熹上来就是“民贵君轻”的一套,目的好像是要削弱皇权。宁宗十分不满,很快就罢去了朱熹的职务。

可能就是因为这个事情,朱熹的学说被认作是“伪学”,终于在这场运动中,朱熹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在他临死的前一天,还在修改《四书章句集注》。

朱熹死后,下葬时竟然汇聚了将近千人的门生,这一集会吓坏了当权者。再后来,宁宗一改对朱熹学术的态度,将《四书章句集注》中的《论语集注》和《孟子集注》定为法定教科书,从那之后,即便是最底层的人民,冲着功利主义的目的也都会去选择儒学学习。儒学终于算是混出了头,而朱熹本人,也被搬进了孔子的庙宇,受儒家学生的祭祀。

至于元、明、清后来的科举考试,那就是后来的故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