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

1、

雨滴滴答答地下了一天,我的心情也跟着低落了一天。下班后独自走在雨夜里。朝前看,朝后望,都只有我一个人。那条走过无数遍的街,在这一刻变得那么长,那么远。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我看到小区门口坐着的那条小花狗。它蹲在墙角。见我来,只轻轻地瞥了一眼,便再次望着远方。

它在等什么?我不知道。

上楼,摸钥匙,开门。空荡荡的屋子,生冷又缺少烟火气息的空气扑面而来。我一边拿毛巾擦头发一边翻手机。

早知你是不会给我发信息的,但我还是不死心地滑过那个头像,一遍又一遍。点开,关闭。再点开,又关闭。

我机械地重复着烂熟于心的动作,心里骄傲地想:如果我哪天失忆了,这个习惯一定还在。想着想着,我轻轻地笑了。可是,扬起唇角的一瞬间,眼泪滚了下来。

世界这么小,小得只剩下我一个人。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站在桥上看这个城市斑斓的灯火。最后,我还学会了在半夜失眠的时候,一遍遍查看手机。尽管手机里什么都没有,但只要重复这个动作,心里就不会涌出那种空荡荡的感觉。这样,至少我还能在心里留住些什么。

但那是什么呢?似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最近,我焦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了。兴许是因为年纪大了,而我始终是这样,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知道想说什么,说了些旁的话,对方不能理解时,又觉得索然无味。

我开始慌乱了。32岁,我活到了32岁,却一直在追寻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并且把它当成生命里很重要的东西。我没有办法克制自己想去追寻的愿望,所以,我沉浸在幻想里。但现实总会一遍遍把我拉回来。

我开始见许许多多的人,朋友介绍的,同事推荐的,亲戚搜罗的,这些陌生男子也在这个世界搜寻着另一个人。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但见到他们的时候,我却分明地知道,他们不是我想要的。

我开始怀疑,我想要的,真的能得到吗?

2、

微微最近喜欢上了一个人。

微微说,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有初恋的感觉。

微微又说,哪怕和初恋在一起,哪怕和曾经深爱的人在一起,她也不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只要见到他,就会脸红心跳。不管多不开心,只要收到他的消息,就会笑逐颜开。

微微问我:小桔,你说我该怎么办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明知不可能的东西,是没有人想去追逐的。可是很显然,愉悦的心绪已经让她顾不得这么多。

只是,听微微说着故事里的他,又让我默默地想起了你。于是我附和着她的情绪说,我能体会这种感觉。

和你失去联系已经很久了。

起初的日子,我一直机械地重复着同样的话,惦记着同一个人,想把过去的记忆尽埋于心。我总以为自己还能握住些什么,但似乎什么都没有。只有时间的潮水推着我往前走。

每一日,除了工作、吃饭、睡觉,似乎再无其它。甚或身边人,也都是这样麻木地生活着。

也许,正因为如此,微微才会那么迷恋他。因为他出现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因为他的出现,让每年都要沉浸在祭奠中的日子变得炫彩夺目。

微微说,经历过好几段感情的她,早已不相信爱情的美好。可就在遇见他之后,她第一次觉得,原来过去的那么多怨恨,是因为还不曾遇到幸福。只要确认他在,她的生活就从黑白画变成了炫目的彩色。

微微的陈述,让我想起那次见你的情形。

3、

我们饭后一起外出散步,你在前,我在后。

我看着你瘦高的背影,绿色的毛背心在路灯下忽的明亮起来,黑色的牛仔裤发出轻微的摩擦声,像一首动听的小夜曲。

我跟你保持着一米多的距离,微红着脸跟在你身后,看着你的脚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始终不敢看你肩膀以上的地方,哪怕那只是一个留着板寸的后脑勺。

许久,我的目光落在你晃动的手上,微微弯曲的手指在我面前晃啊晃的。我心里突然就冒出了一个念头,这个念头把我自己吓了一跳。

这不远不近的距离,只要我往前走一步,就能握住你的手。在那一刻,这个想法那么强烈,强烈到我已经忘了其它,甚至忘了我们之间是不可能的。

我挣扎着,思索着,到底要怎么说,怎么做,才能实现我的想法,并且让这一切显得顺理成章呢?我忽然想,如果现在是冬天就好了,那这样,我的理由就可以很充分。

我越想越紧张,这个念头让我更不敢抬头。

它翻来覆去地折磨着我,我好不容易压下这个念头,它又悄悄钻出来。

我越来越紧张,紧张得手心里全是汗。我害怕你一个转身看见我羞红的脸和热切的眼,我怕你一瞬间读懂了我的心……

然而最后,我什么都没说。我想,也许我不说,你都能够懂得。

只是,那条路真长呀,长得让我十年后还记得清清楚楚。

有时候我会想,也许这十年里,我一直一个人,是因为当初那一刻,你给我的印象太深。而我再不曾遇见这样一个人,遇见这样一段情。

我无数次在凌晨四点醒来,然后异常清醒地看着月光渗进室内。暗影在白墙壁上摇曳,从一种形状变成另一种形状。有时,它可爱得叫人欢喜;有时,它悲伤得叫人害怕。

我时常想起微微问我时小心翼翼的样子,像是对待心中的珍宝,想好好留住一丝温暖,哪怕是一点光泽,最后却不知道该怎么做。

4、

再一次在凌晨四点醒来,这是书上说的人最容易感到孤独的时间。小区出奇的静,甚至连虫鸣声都听不到。夜空很沉,什么都看不清。

我摸出手机看着时间,脑中浮现出一串数字,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却也陌生得不能再陌生。这么久了,在这个时间想起你,似乎已经变成了习惯。

我又一次想起微微的脸,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大圆桌旁。所有人都起立了,只有她一个人安静地坐在那里,好像整个世界都不与她相关。她望着手机,等待着他的信息,可对方迟迟没有回应,所以她就这样一直停留在时光里。

也许,安慰微微时,希望她快乐的那种心情,正是希望我自己快乐罢。因为在面对这些不确定时,我们很容易患得患失,以致失去后,还念念不忘。

时光太过匆忙,每当我意识到它的存在时,它便悄然逝去。我还来不及留下什么,还没有贮藏足够多的回忆,它便已奔赴下一个故事。

我开始写故事了。

我不写你,不写我。我想把它再酿一酿,等时间抹掉它呛人的口感,直到它变得清香又顺喉。我不会人为地干预它发酵的时间。尽管我知道,过去的一切都会存留于潜意识,默默地影响着我的行为模式。但我亦知晓,只要不去触碰,它就不会让我呛出眼泪。

我如此清晰地知道,和我见面的那些人,他们都不是你,所以我不可能从他们身上找到你的影子。然而,我却一直这样苦苦寻觅着,直到时光已老,我也不再是曾经的模样。我甚至忘了,你早已消失于世,和你有关的一切,都只是我脑中的记忆和幻想。

也许,我一直以来追寻的,就是这样不切实际的东西。我试图停留在原地,这样,至少你会离我近一些。哪怕不能触摸到,我也会感到安慰。

如果岁月足够温柔,可以容忍我把过往藏尽,直到揉成心底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我想,我依旧会看见曾经的美好。它没有激越与震撼,没有心动与心痛;它不再忽远忽近,捉摸不定。它只会永恒如初,变成不再落幕的繁华,然后伴我走过每一个冬夏。

曾经,我与你的世界擦肩而过,但后来,我背着我们的世界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