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青春的未央歌

在我们短暂而又漫长的青春岁月中,每个人难免都会有一些遗憾、伤痛或是难以启齿的秘密···多年后当你已经长大,还会记得那位为了一点小事而争的面红耳赤的好友吗?还会记得那个曾经自己用最单纯的心喜欢过,却从未表白的她(他)吗?当那个年纪,那些故事都已经成了一首关于青春的未央歌时,你,还会记得吗?

      ——前言

柒木流言


01

落小浅一直都记得,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自己将一盆污水全部倒在了许墨的头上,当她如花蝴蝶一样飘下楼连连道歉时,这个穿着白色运动衫浅色裤子的男生皱着眉头,但还是好脾气的说了句:“下次小心点。”便提着个袋子,又向前走了。

小浅用目光送了他一段距离才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又跑了上去,笑容明媚的说道:“我叫落小浅,高一(二)班的,这衣服的干洗费我帮你付。”许墨看着这个表情十分认真的女孩子,忍不住笑了,打趣的说道:“落小浅是吧?你看过有谁把夏天的运动衫送去干洗店的?”小浅呆了一会儿,当她回过神时,那个男生已经走远了,她赶紧对着他的背影喊道:“喂,你还没告诉我你是哪个班的呢?”一阵风吹过,小浅面前的香樟树叶开始飞舞,风中传来了那个男生好听的声音:“高二(一)班!”那一刻,小浅脸上有惊喜的表情。

后来,落小浅知道了他叫许墨,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再后来,落小浅和他成了朋友,并且在高二(一)班找到许墨的那天很固执的把那件被弄脏的衣服送去了干洗店,在许墨瞠目结舌的功夫里,小浅眨了眨双眼皮的大眼睛,得意的问道:“是谁说这衣服不能送去干洗的?”许墨看着眼前这个古怪的丫头,想起刚才干洗店阿姨无奈的眼神,沉默了·····

02

自那以后,许墨会经常遇到小浅,或是在食堂,或是在回家的路上。常常的,他会被这个女孩弄得无可奈何,其实他完全可以不理会她的那些小把戏,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开始喜欢看她奸计得逞后在阳光下明媚的笑容和那双似乎会说话的大眼睛,是因为自己从来就没有拥有过吗 ?

或许,人都是这样,一旦被别人身上的某种优点吸引便会舍不得再离开,就好像第一次见到许墨便被吸引的小浅一样会为了和他“巧遇”而放弃家里更美味的三鲜粥,即使这让妈妈不解,让好友奇怪。

你看,青春时的我们就是这样,一旦开始在乎一个人,便会做很多旁人不能理解的事,没有别的原因,仅仅因为贪恋在那个人身边的感觉····

03

多年后,当你已经长大,还会记得自己拿到成绩单后,忐忑不安的心情吗?害怕面对老师,害怕面对父母,害怕面对同学,如同现在的落小浅,一个人蹲在街上的某个角落,此刻的她没有了平时张扬的笑容,望着段考成绩单上自己的名次,小浅突然觉得自己一点用都没有,身边的好友都在一步一步上到顶尖,只有自己····

路过的许墨看见眼眶红红的她,马上跑了过来,看着眼前微微抽泣的小浅和地上的成绩单时,他明白了。

“丫头,跟我来,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哦。”许墨拉起她的手,仿佛想给她安定的力量一样,用最温柔的口气说道。

“就是这里吗?可是······?”小浅看着眼前的景象,对许墨口中的好地方产生了怀疑,这分明就是学校后面荒废已久的菜园,因为很久没人打理,已经长满了又高又长的杂草。“小浅,你看。”许墨站在离小浅不远的地方,用手轻轻拨开了面前的杂草,那里面居然有两面不易被人发觉,而且还已经泛青的石墙。“我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都会到这边来,在这里写写画画,然后又把它们擦掉,就好像是自己的坏心情被擦掉一样,很灵的,要不要试试?”许莫从地上捡起一块尖尖的石头递给了小浅。

“恩,那我们以后一人一面墙哦,而且你不许再告诉其他人,这是我们两个的秘密,好吗?”小浅接过石头,笑着说道,她一直没告诉他,其实从刚才遇到他开始,她早就已经把考试的不快忘的干干净净了。

“呵呵,好啊····喂,丫头,干什么啊,不许偷看我写的哦。”许墨一边用手捂住刚才自己写的东西,一边着急的说道。“不看就不看嘛,真小气。”看着许墨着急的样子,小浅心里有小小的失落。或许,喜欢一个人就是这样吧,对方任何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会轻易的让自己或是开心,或是难过。

那天晚上,小浅又去了那片菜园,可是她并没有看属于许墨的那面墙,她想,如果有那么一天,他们靠的足够近的时候,他,是会让她知道的吧?原来外表大大咧咧的小浅,有一最善解人意的心,同样,她也用那样这样一颗心,喜欢着那个叫许墨的男孩。

04

小浅呆呆的望着窗外的香樟树,一片树叶掉进来,她伸手一下就抓住了。想起刚才在许墨班门口那几个女生的对话, 她的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一样,说不清什么滋味。

“你们知道吗?那个许墨,他的妈妈是个瘸子,而且家里也很穷。”

“不是吧,他长得那么帅,而且你怎么知道的?

“那天我和表姐一起逛街,亲眼看见他扶着一个四十几岁的女人过马路,而且还叫他妈,接着就看见他们近了一条巷子,我表姐说那条巷子住的都是些穷人!”

“哎,没想到那么优秀的一个男生,居然·····”

听着她们的越来越热烈的讨论,小浅心里突然就感到了难过。

“我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都会到这边来,在这里写写画画,然后又把它们擦掉,就好像是自己的坏心情被擦掉一样”这是许墨曾经对她说过的话,原本以为那只是他安慰她的一句措辞,现在想起来 那其实是他心里最不想被人知道的角落吧?从第一次遇见他开始,小浅就认为这该是个让所有人都羡慕的男生,骄人的外表,优异的成绩,可那些光鲜的背后,隐藏的究竟是什么了?

05

终于熬到了下课,小浅一个人站在校门口,不时的还在朝那条香樟校道张望,没错,他在等许墨,不知道为什么,此刻她很想看见许墨,没有原因,只是因为想见。

终于,小道那头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可是小浅的眼神却从欣喜慢慢转变为了失望。那头的许墨似乎也看见了小浅,他把手里一个很漂亮的包装盒急急忙忙的塞给了一个很漂亮的女生,便跑了过来。

“丫头,你在等我吗?” 许墨笑着问她

“没有啊,我在等车,因为爸爸说要我直接打车去奶奶家。”小浅眼里闪过一丝慌乱,很快的否认了自己在这里等了一个小时真正的意图。

“哦,那要不我送你吧。”

“不用了,你女朋友还在那边等你了,我自己去就可以了。”看着那边那个漂亮的女生,小浅心里觉得很不舒服,可是骄傲如她,又怎么会表现出来了?

“啊,你误会·····”

“学长,我想起来还有事,就先不等车了,和女朋友玩的开心点吧。”小浅没等他说完便转身走了,为什么要那么急?是不想让他看见自己快要忍不住掉下来的眼泪吧,家庭那么困难的他,还买东西给那个女孩,应该是很喜欢才会那样。看, 年少时的我们总是这样,小心翼翼的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但却常常又会为最在乎的他而难过。

看着小浅远去的身影,许墨心里有了小小的失落,学长,一个多么生疏的称呼。

“许墨,这双鞋我选了很久的,就当是你下周的生日礼物吧,听表姐的话,收下好吗?”那个女孩看着发呆的许墨,慢慢说道。“表姐,我知道你对我好,但是我不会收的,我们家虽然穷,但是一双鞋我还是买得起,你快回去吧,我也要回家了。”女孩看着许墨的背影,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她知道,许墨一直都希望靠自己的能力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在许墨的心里有很多很多梦想,可是为了照顾自己残疾的妈妈,他一直都隐忍着,这样一个男孩,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好好的为自己活一次了?

也许,年少的我们就是这样,会为了保持那颗高傲的心而把自己伪装的很坚强,却又不知道这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06

日子一天天的流逝,转眼就快要第三次模拟考,看着最近越来越反常的小浅许墨主动提出给她复次功课 ,可是一想到那天那个漂亮的女孩,小浅便拒绝了:“学长,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想我能应付这次考试,而且人总是要学着自己长大的,不是吗?学长有时间多陪陪自己的女朋友吧!”

“小浅,那个女孩,不是你想的那样,她只是····”“呵呵,学长不用向我解释啊,那和我又没什么关系。”只是刚说完这话,她便后悔了,明明自己就是很想要他的解释不是吗?为什么又要这样口是心非了,她看着眼前沉默的许墨,多希望他再坚持说他不喜欢那个女孩,可是,他没有。呵!原来是自己多想了,那样一个漂亮的女孩有谁会不喜欢了?看看自己要长相没长相,要成绩没成绩,有什么资格和她比?还是保留自己最后一点自尊走吧···

看着小浅背着书包远去的背影,许墨本来想要说的话,一下子全都说不出来了!对啊,人家都说了没关系,还有什么好解释的了?

07

也许长大往往就是一瞬间的事,落小浅自那以后开始勤奋,开始认真学习,在那些之乎者也中,她真的就那么安静了下来。尽管她没有故意想要避开许墨,但在不知不觉中两个人的距离还是越来越远了。这时候,许墨已经快高三,而小浅也快高二,许墨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错,就感觉有些东西,一夜之间全变了,再也回不到当初的天真与美好。只是他没有过多的精力探究,因为为了妈妈为了自己,高考他一定得有一个好结果 。

彼年,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落小浅没有出现在F中的校园,没有和任何人告别,甚至连老师都不知道她去了哪里?一时间,学校蜚短流长,那一刻,许墨正在做老师刚发下来的物理试卷,只是做了二十分钟,才发现卷子拿倒了·····

原来,有些人,有些事,即使年少的我们因为那颗高傲的心而不愿意向别人承认自己有多么在乎,但是不经意间的一举一动还是泄露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08

两周后,许墨收到了一个从上海邮寄过来的包裹,那里面是自己第一次见到小浅时被弄脏的衣服,当他轻轻拿起衣服时,一张卡片悄然滑落。

哥哥: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叫你吧,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最好的哥哥,我已经听从父母的安排去上海读书了,代我向那些好朋友们说声抱歉,也请你们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因为真的,我不喜欢离别时那种气氛,似乎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悲伤的因子,还有这件衣服,本来我想留作纪念的,可仔细想了想还是还给你了,希望你能和那个女孩有个好结果,妹妹会在远方祝福你的。”

落小浅

许墨摸着那件还留有她气味的运动衫,嘴里喃喃道:“丫头,你误会了,我···呵呵,不过这样也好,有些事没有结果可能更好···”

那天晚上,许墨又去了学校后面的那片菜园,在发了两个小时的呆之后,终于把自己曾经认真写下的子全部划掉了,他知道,他划掉的是青春时那些最珍贵的记忆,只是那个一同和自己经历的人却再也找不到了 。

09

一年后,在那个炎热的夏天,许墨考上了一所很著名的大学,只是,自那以后他再也没有见过落小浅,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我们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忘记的人,终于在记忆中开始渐渐模糊了,那些年少时我们曾小心翼翼珍藏的心事,终于有一天连自己也释怀了,而那些未完的故事终究也成了一首青春时的未央歌。我想不会有人再在意那个少年曾经在那面泛青的石墙上面写过什么了吧?那些他曾难以启齿的秘密也不会有人想知道了吧,那个年纪哪些事,开始逐渐忘了吧····

    喂,你不许笑啊

    喂,你不许说我老土哦

    喂,落小浅,我,我喜欢你啊····

后记:

    很早就想写这么一篇文字,可能是我的文笔还是不够好吧?有些感情始终不能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对小浅与许墨的结局我想那样才是最好的,也许多年后,当他们再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相遇还能笑着对对方说一句:“好久不见!”如若真能那样又何尝不是青春时留下的一种美丽了?

    其实现在的我真的也搞不懂为什么年少时的我们总是能那样轻易的用那颗没有经历过世俗的心许下永远或者是一生一世这样让人既害怕又期待的字眼了?就算我们不愿意承认,也必须得承认,时间,它真的有那么强大,在不知道不觉中有些东西,终究还是变了。朋友,或许,你和我一样正处在这个充满伤痛的年纪,又或者那颗青涩的心已经离你渐渐远去,不论怎么样,都希望你能回答晓婉一句,对于青春的种种你是遗忘了,后悔了,又还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听播客请点击这里: 简书播客#酒 文:金源涛 如若查看原文请点击这里:酒 “好久不见”,肥仔在餐桌的另一端笑盈盈...
    阿YAO阅读 980评论 6 8
  • 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吐槽些倒霉和不顺心的事情,每每除了安慰,自己的心里也多少会念叨声幸好不是我。 前两周,我的笔记本和...
    袁曦家庭影像阅读 476评论 0 0
  • 今天妈妈在收拾办理户口的资料,玹玹从中看到了结婚证,非常好奇,不停的问:你和爸爸穿的一样的衣服啊?那时候你们在哪儿...
    浸夜梅花香阅读 234评论 0 0
  • 中秋佳节跟国庆节合并双节,长假期间出游的人数一定很多。 《网易新闻》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6日,全国...
    小纯说阅读 3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