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泪

 一路哭着长大的自己,不同时段的泪有不一样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的我爱哭爱笑还胆小,会因为爸妈一句吼而大哭,会因和我弟争论谁干家务活多少而哭,会因老师布置的作业未完成而哭…

那时的泪最为廉价,不过孩子时代的泪也是天真不记心上的,前一秒还在哭,哭完后一秒又在咯咯的笑,像是之前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我爷爷还经常开玩笑逗,说我可以去当演员,说哭就哭说笑就笑......我就这样懵懵懂懂的走到了中学。

中学那时我所在的班级是学校所称的特优班,那年小升初学校第一年开办这样的一个班级,我们班里的人都是小学毕业后又专门参加了特优班招生考试选出的六十多人,考试当天去的晚了,我和我堂姐都错过了这样的考试。

我妈还是希望我们能进这个好班级里,于是找了邻居家姐姐的老师和特优班的班主任,说明了我们没参加考试的原因和我们曾在小学时的表现及毕业考试的成绩,当时我姐的毕业成绩在全区排名前五,我虽然排不上前几位,但是也算还不错,两位老师商量后决定破格收下我们,因此我们也成为了特优班级的一员。

这个胆小内向的自己怯生生的走进了新的面孔新的环境,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

班主任是教数学的看着很和善,不过不久就被调走换了一个更帅更年轻的老师,物理老师看着严肃少言,语文老师带着眼镜不乏幽默有趣,大家都特别喜欢我们的语文老师,唯独我却不是喜欢是害怕。

事情的缘由是从一次语文考试开始的,我的所有科目中最不喜欢的就是沾文科方面的,语文,政治,历史,因为要记要背,可是怎么也记不住,想着就头疼,因此我的语文成绩常达不到班级的平均水平。

刚教学不久语文老师便给我们一场语文考试,想检验检验大家水平如何,整场考完试卷批改出来后,令他似乎特别失望,发试卷时让我们有二十多个拖后腿的站在讲台上,开始接受他严厉的批评,还问我是怎么进到这个班级的,是考的还是找关系进来的等等之类的。

我总觉得他的话多少有点带讽刺的意思,年少的我自尊心很强,本来觉得考的不好站在台上就已经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了,早已泪痕累累的我被他这样拷问,被全班都知道我的隐私,内心更崩溃,于是哭的更佳撕心裂肺。

从那以后我便害怕我的语文老师,怕他看不起我这样的学生,每次语文课我都胆战心惊,每次在学校碰见他我总会故意躲开,心中总有一个阴影不能驱散,我努力学习诗歌文言文,可始终也学不好这门学科....

中途又一次因为他个人有事暂时离开了我们班级,我像顶了很久的压力突然间被释放了一样,因为终于可以不用面对我心里阴影的老师了,终于可以更加轻松的上课,一学期后听说他又要回来上课,班级里的同学都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希望他快点回来,而我的心里又开始惶恐起来,越想逃避的东西越逃避不掉,最终他还是回来了。

不过这次回来后遇到他不会故意躲避逃跑,心中的那道坎似乎没有那么强了,后面毕业后两年,一次搭车去一个地方,在车上巧遇我曾经的那个语文老师,我们相互微笑的打了招呼后,他开始讲他儿子学习情况,问我学习怎么样,我没有跟他讲我曾经语文课的那些过往,那次关乎自己难忘忧伤的泪。

他应该也不会记得这么小小的一次考试批评会,而我内心也坦然的接受了我这个曾经的老师,和曾经那个纠结我好几年的内心和解,这么多年从始至终都是我自己的内心没有说服自己,临下车前他还给我付了车费,我们道了别,是的,他其实的确是一个幽默有趣的好老师,只是曾经我自己内心的那道坎没有走过去。

初中陪伴着我在泪水中成长的还有另外一个老师,那就是我们开学不久后来的又高又帅还年轻的班主任了。

因为和我们年龄相差不是很大,由此我们班人就大多省去老师称位,都喜欢称呼他为勋哥,喜欢穿着帅气的西装,说话严肃,但嘴角也时常露出微微的笑容,平时对我们要求比较高,他也极其认真负责。

记得那时各科要求背诵的东西特别多,英语,历史,政治,文言文等,每到周五他都会在科代表那清理背书情况,没完成任务的周五便不能早早的放假回家,那时他还多加了一项英语每单元单词默写,每周五亲临现场。

我像是缺乏记忆力细胞一样,不管背什么都记不住,就连简单的两句诗都让我够折腾,所以我就成了每周五都被处罚留下来的那个女生。

每次看见我姐还有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背着书包欢快的回家了,而全班就我和另一女生加上其它十来个男同学留在班级里继续背,我的眼泪就哗哗的流,根本就没什么心情背书,写单词,只想着早点回家,几乎每周都这样循环。虽然被班主任每周处罚,但我并不恨他也不怕他,知道他是为我们好,平时对我们班倾注了那么多的心血和希望。

后面初三时他收到通知说要调去教小学,调令下来后,准备跟我们班道别时我们班上同学一起哭着追着他,不让他走,他走哪我们走哪,我们全班起义说要去找小学校长。

在校园的林荫道他跟我们讲话时我还看到了他眼里泛着泪光,后面是我姐代表全班写了封信给小学校长,我们打算备好干粮去校长家楼下求情,最后可能是校长被我们真诚所打动,可能是因为姐姐的那封信,可能是因勋哥又去和校长交谈说把我们最后一年带完再回小学,最终勋哥留下来了。

这次和班上同学一起的泪,也让我明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那种密不可分的感情,我想这不仅仅是我记忆中深刻的一次经历,也一定是勋哥心中的一段难忘经历,及我姐和班上同学也会一直记得的那段经历。

最近的一次深刻的泪是电影老炮儿了,即时之前看很多电影都会哭会感动,但是老炮儿是我看所有电影中最为触动的一次。

从六爷被甩在高速路然后看到他要找扣自己儿子的小飞,就从自己眼皮下嚣张的飞速驶过,而自己却很无奈无能为力开始,我的泪光就蹦出来了。

到后面的在车库被人嘲笑,被打,借钱中遇到的波折,找兄弟一起去信守小飞的那个约定,带着老花镜一个个记录翻找曾经可以联信的兄弟带信后被一些人回绝等,还有看到被关在笼子里的鸵鸟得已自由,一个人穿上军装去赴约,后面兄弟们的齐心协力帮忙,及小飞最后将时髦的白发换成黑发....

这些一幕幕场景都在我的脑海,整场电影依旧有很多笑声,因为里面有很多搞笑的片段,但是我除了前面一小段还没投入到电影里面去有轻松了片刻外,后面一直默默的流泪。

为了不打扰到周围和我一起的几个同事,我没有拿纸巾擦眼泪,也没向他们过多宣泄我的情感,因为每个人在观影的觉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从中得到的感受也会不经相同。可能是老炮儿有我弟身上那种江湖兄弟情义的身影,及小飞身上也有我弟那种看似狂妄霸道而又很讲理诚信感性的一面,还有这个时代变化太快,老炮儿也让我想到了爸妈,怕他们跟不上这个时代节奏,被世界所遗忘,还有现实生活中确实自己也会遇到的一些瓶颈。

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练,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是一遇事就惊慌,一委屈就落泪的姑娘,当然有时情感流露的泪水是不能控制的,不过更多的是在遇到问题去思考去面对。人生本来就是要面对很多问题的,如果你不坚强,怎么有资格说要一步步努力向前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