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可能让我有辆车

距离写上一篇文章已经快10个月了。在坚持写作这条路上,我很惭愧。

之所以又厚着被打的红肿的脸皮写,至少有三点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我不想在大好的时光浪费生命。

第二个原因是我怕老婆,其实暑假期间就已经写过保证:两年内通过努力自己赚钱换辆车。

最后的原因就来自于今天讲的这本书-《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陈立飞-spenser,自称香港第一自媒体人,写过多篇百万阅读爆款文。

他说:写作,让我少奋斗十年。

这话戳到了我的内心。

我看过采访他的文章,他说:

其实,人生是风也是雨,面对理想生活,你犹豫的那一刻,不如直接逼自己迈出那一步,之后的样子,时间自会告诉你。

关于写作带来的变化他在这本书里解释:

1.写作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最好的方式。

2.写作让我摆脱了肤浅。

3.写作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自我投资。


为什要写?

1.靠写作赚第一桶金

罗胖说过: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影响力有两个能力构成,一,写作。二,演讲。

我坚信这话是对的。

看看spenser他是如何是践行的。

书里讲到他的第一桶金的故事。

毕业那年,海外资产配置特别火,他觉得这是本好生意,就在公众号上写了关于此的专业理财文章,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文章发布后,全国各地的人开始咨询,说文章很专业,问他该怎么买?能不能在他这儿买?

就这样,在没有任何人脉,没有任何渠道,没有任何资金的情况下,短时间事业就做了起来,很快,提前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0万。

不夸张的说,他的第一桶金,是写作带来的。

2.工资代表过去,品牌才代表未来

大多数人都远远低估了互联网革命带给每个普通人崛起的机会,像我这样的人大概不在少数。

在当今时代,没有建立个人品牌的人,职场的发展空间可能会越来越小,风险可能会越来越高。

如果一个人在30岁之后还是只有工资收入,那么他的职业规划是失败的

看到这话我莫名的焦虑,也许真是这样吧。

互联网给了我们每个人巨大红利和风口,而这个红利,就是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去连接你和陌生人,连接你和这个世界。

这个时代,你能连接多少人,决定了你能值多少钱。

2017年在北京的一座四合院里,李笑来分享他做个人品牌成长的心得时,说了这么一句,掷地有声:

你要相信,就在未来这几年,个人品牌价值的增幅至少是房价涨幅的10倍。

3.写作是最划算的一笔时间投资

写作本身就是对写作者最好的回馈。它会带来三方面的升级。

1.对世界更敏感。

2.思维更缜密。

3.认识更深刻。

所以写作对每个人都很有必要,即使写不出名留青史的伟大作品,通过写作提高自己认识问题的深度、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很多普通人都能做到的。

好内容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怎么写?

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的思考,用树状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

1.如何写出一见倾心的标题

引发共鸣

给人共鸣的标题通常是说到了某个群体的痛点,甚至让人一看就有转发的冲动。

可能很多人知道,“标题决定了打开率,内容决定了转发率”。

比如有篇文章标题叫《高房价摧毁了80后的一切》,它用一种发泄式的表达,激发了80后群体在高房价下的无力感。

制造悬念

通过标题直接激起人的好奇心,让人想到文章里找答案。

比如,《什么样的人不会出轨》《现在能撩汉成功,全靠当年三分钟》。

引起争议

咪蒙写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内容上虽有争议,但从传播角度而言,这样的标题最容易让读者忍不住想要去点开、去吐槽、去站队、去转发朋友圈。

真正一流的好标题不仅能引发好奇,还自带话题。

颠覆认知

如果你的标题颠覆了大多数人的认知,你的文章就成功一半了。

罗辑思维有过一篇文章《关于如何管理你的上级的清单》,当人们看到这个标题后都忍不住想点开去看里面的内容。

还有,《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也是颠覆认知的标题。

2.内容设计

讲故事,而不是讲道理

人们往往会怀疑一个理论,但很少会苛责一个故事。

爱听故事是人的天性。我完全赞同《故事的力量》

1.最好直接交代时间、地点、人物。

2.讲自己的故事或者自己认识的人的故事。

3.最好有丰富的细节和情节描写

4.加金句

设悬念

开头这么写,比如:“上周六我吃了一顿饭,花了5万元钱”。这就是一个悬念的种子。

接下来就可以花大篇幅讲这个吃饭的故事,不用担心读者会没有耐心看下去,因为读者一定特别想知道,为什么一顿饭吃了5万元。

给代入,制造熟悉感

人天生会重点关注自己熟悉或者跟自己相关的事物。

如果你在一个声音混杂的鸡尾酒会上,无论多吵闹,只要有人喊你的名字,你总能听到。

反向铺垫,反转预期

反转预期就是颠覆读者原有的预判,让他出乎意料,这样能让阅读体验变得更加有趣。

比如,:“我给你举个例子,没有例子”。

如果你想要反转预期的效果更明显、更强烈,那么你的铺垫就要更长、落差更大。


读完本书,印象最深刻的是:“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这个标题。像鸡汤,但有营养。

本来我已放弃写作了,这本书让我重拾信心,重新思考,敢于行动。

这不就是阅读和写作最大的意义吗?

《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说:你为什么一事无成?

别把最好的时光,浪费在等待和犹豫上。

最好的行动时间,就是现在,谁先有想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言:注意力写作法 你好!我是Spenser。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直运营着我的同名公众号Spenser,目前它积累...
    如何猫_今城阅读 1,143评论 1 5
  • 为什么要学会写作 1、通过写作获得财富自由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
    西蜀门客阅读 1,851评论 21 29
  • 我十五岁,邻居家的弟弟十四岁,一人抱两本新买的《笑傲江湖》,天兵天将似的,飞驰回家。在弄堂口,表弟大着胆子,向美丽...
    迷姑娘阅读 688评论 0 0
  • 春天有很多好玩的、好吃的,但也有让我害怕的——夜晚的风。 每到夜晚,春风呼呼的吹,我窝在本来就阴森的房间里,恐惧至...
    老王的烂摊子阅读 580评论 0 0
  • 涉及到蓝牙操作的一定会接触到升级 我是安照TI 写的不过只是验证了蓝牙升级的功能。 一开始首先需要把升级bin文件...
    弗雷德里希大王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