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一生梦醒,勿忘我》第六章 谢谢‖以文评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段送给所有雨辰评论过文章和即将被雨辰评论文章的写手的一段话:

雨辰评文有一个习惯,看完写手的文章会在文末评论“问候作者。”倘若有一天,写手的文下出现这简单四字,那么很高兴,雨辰有荣幸可以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对文章进行深度评论。雨辰评文不会顾及写手的年龄、身份、在“简书”的受欢迎程度,以文评文,只针对文章本身进行探讨,细入考究。雨辰以为评文不是“打太极”,好的即是好的,不好的即是不好的,没有模棱两可的言语。这是雨辰尊重写手的方式,再次声明,评论中涉及到所有尖锐的词语、用句仅仅针对文章本身,无任何个人情感色彩。

言归正传:

立意

作为连载小说的一个章节,凭心而论该篇文章是成功的,长短各有,却没有伤大雅的瑕疵。章节大概讲述了失忆症患者鹿莒以及脑科主任伊婷之间若有若无的朦胧的交集。章节中成功给雨辰造成一种感觉,伊婷和鹿莒之间一定有过去也一定会有未来,虽然伊婷是有男朋友吴浪,但是这两个人物出入的环境自己情节发展的暗示都给雨辰这样一种感觉。

人物

鹿莒,作为一个患者,多次邀约自己的主治医生,并且选择以浪漫主题的咖啡馆和幽静巷子里的图书馆,可以明确,他对于伊婷的身份认定应该不是主治医生那么简单,或许,潜意识里,伊婷就是在他记忆深处那个模糊的身影,当然,没有其他情节的佐证,这全是猜测。这个人物塑造上给人一种飘渺感,或许和他的失忆是有原因,又是不真实的,朦胧需要不一样的写法去刻画。

伊婷,作为主任医师,她似乎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和鹿莒的关系,这种无法定义的模糊关系继续发展或许会成为她和男友吴浪之间的隔阂。但是,她又是不明智的,后期在情节发展中,稍微不恰当的处理会让这个角色披上“绿茶婊”的骂名,这是需要提醒写手注意的地方。

吴浪,作为男友他不是太称职,或许是这个章节中没有明确的表达,只言片语对一个人进行界定是不恰当的。

副院长,作为一个只出现在简短两个段落的角色,这个角色太虚假了。且不论他对待下属的态度,就他因为伊婷疲乏特意批她三天假期这件事情,副院长是人性化的。毫无疑问这里暴露了角色不接地气的问题,可能这个三天假期是故意的,会有事情发生。

环境

章节中有提到三个地方,咖啡馆、图书馆和伊婷的小窝。撇开环境优雅,以老年读者为主要客户的图书馆和章节中没有提及的伊婷的小窝,需要着重提出的是对于咖啡馆的描写。

同一个地方,第一次约见和第二次约见,不仅人物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人物的神态、动作、言语更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一个出现了两次的场景,却没有给笔墨做不一样的塑造,这是绝对需要引起重视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物看待同样的场景的态度以及心情是不一样的,那么看到的场景也会是不同的。

情节

患者鹿莒以做辅助治疗为由多次与主治医生伊婷产生交集,这样的情节设定本身是非常微妙的,关系的处理也特别重要。尤其是伊婷在咖啡厅对鹿莒发脾气的那一个情节,辅助的笔墨还有欠缺,以及伊婷在对于鹿莒提出的要求的纠结都完全可以着重墨,如此这般,对于人物的成长自己情节的推动会有事半功倍的功效。

以上评论仅代表雨辰个人观点,与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来自专题 :"你和你的小说"投稿请参照 :"你和你的小说"专题简介以及"你和你的小说"专题收稿标准 "斯"文员...
    你和你的小说专题评论区阅读 154评论 2 1
  • 牛肉干所需的材料:前腿肉、干花椒、干辣椒、八角5颗、生抽(李锦记的)、料酒、花椒粉、粗辣椒面、熟白芝麻少量。 第一...
    建平加油阅读 877评论 0 1
  • 早起,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与老公自然的拥抱。他紧紧抱着我,把我抬离地面、放下,然后又抱起,放下,如此反复。一个小小...
    一花一世界1217阅读 248评论 2 3
  • 大家好,我是一年级一班的学生李建霖,来到新的学校的第一天认识了许多同学,这里的老师都非常好,祝老师们今日快乐。
    梦想与希望阅读 232评论 0 0
  • 做好一件事,首先需要建立清晰而准确的概念,节奏的训练也是如此。 在以上的部分中,已经对常见的二分法和三分法的节奏,...
    雒渭阅读 84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