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什么”开始》怎样通过“黄金圈法则”,运用“为什么”的思维模式,激励和影响别人,成为真正有影响力的领导

作为职场中人,大家想必都见过两类截然不同的领导。一类热衷于制定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比如一天四次的考勤打卡制、严格的请假制度,大家在他的部门里忙得团团转,但却总觉得疲于奔命,内心空落落的。

另一类领导经常给大家阐述公司的理念,比如“让1亿人更轻松地沟通”。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鼓励员工朝着这个理念前进。在这种领导手下干活,虽然累,但是每个人都有着特别的归属感和强烈的热情。

这两种领导大家喜欢哪一种,又希望成为哪一种?答案是后者。我们今天要讲的《从“为什么”开始》,就是一本通过苹果公司等知名企业案例,告诉我们怎样通过科学的思维、行动方式,影响和激励更多人的书籍。

《从“为什么”开始》的作者西蒙·斯涅克,创造性地发现了“黄金圈法则”,充分揭示了为什么苹果、哈雷摩托等知名企业,能够日复一日地吸引那么多忠实的用户去支持他们。他把这个发现转化为讲座,在五角大楼、联合国、好莱坞等等不同场合进行宣讲,成为了TED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十大演讲之一,有数千万人观看了他的演讲,并深受他的影响。

好,了解了这本书的厉害之处,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吧,我将从三部分为大家讲解,第一部分是“黄金圈法则”的核心在于感召;第二部分是“黄金圈法则”的使用方法;第三部分是如何用“黄金圈法则”影响和激励他人。

第一部分:“黄金圈”法则的核心在于感召

不管是企业还是领导人,事实上拥有两种方法来吸引追随者,分别是操控和感召。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这两种方式分别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首先,操纵是有用的,但带不来忠诚。

操纵是企业里大部分领导采取的方法,意思是通过威逼利诱、鼓励或者罚款等方式,来实现员工的努力工作。操纵的方式确实是有效的,员工会因为害怕被扣工资而不敢迟到,也会因想拿到绩效奖金而努力工作。

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员工被操纵带来的恐惧感所控制的时候,他们对领导者是没有忠诚度可言的,因为他们被当成一个只知道钱而不是理想的员工来对待。他们可以在这个领导手下干,也可以立马转到另外一个部门、另外一个公司,他们内心没有归属感,甚至有可能会故意干砸事情来间接表示对领导的不满。

其次,感召带来的才是鼓舞人心的力量。

与操纵相对的领导方式是感召,这样的领导运用的是理念的力量。可以说,感召带来的力量是十分巨大的,从苹果公司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到腾讯公司沟通交流的核心理念,所有给人类生活带来重大影响的公司,都是运用了感召的力量,让团队发挥最大的潜能,让用户拼着抢着也要使用他们的产品。

而“黄金圈法则”的核心,就在于感召,在于运用影响而非强迫的方式来吸引人、带动人,用看似柔弱但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动一起前进的伙伴。

第二部分:“黄金圈法则”的使用方法

下面我们来聊聊怎样使用“黄金圈法则”,它的使用步骤分为简单的三步,分别是为什么、怎么做和什么样,下面我们以小型软件公司创始人李平为例,来解释下这个问题。

步骤一是思考为什么,也就是WHY。李平的公司刚刚创立,他最应该做的是深入本质,思考为什么要开这家公司。“让企业更方便地运用到大数据分析带来的便利”,李平发现,他最想做的是运用大数据的力量,来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有了这个核心理念,李平就会带领团队深耕这个细分领域,不再被软件市场各种降价促销、买一送二的花招所迷惑。

步骤二是寻找怎么做,也就是HOW。要把数据分析这个领域做好,李平开始制定详细的工作路径:自主升级新的数据处理方式、通过和大公司联合做项目的方式学习大公司的成熟技术、培育有闯劲、有能力的技术人才队伍等等。

通过路径分析,李平意识到技术团队的重要性,而这些工作也不是他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必须培养成熟的人才队伍。

步骤三是清楚具体要实现的结果,也就是WHAT。有了路径以后,李平进一步开始设想,我们公司提供的软件究竟和别的企业有什么不同呢,他想了又想,总结出运算方式多、数据权威、可定制这三点。也就对他们的产品拥有的特质进行了充分的界定,从结果层面确定了与众不同的属性。

第三部分:如何用“黄金圈法则”影响和激励他人

了解了黄金圈法则的魔力和使用方法后,我们来聊聊如何运用它来影响他人,带动团队。

首先,要充分贯彻你的“为什么”,建立信任。对李平来说,他自己的所有决策和行动都要围绕着“让企业方便地运用到大数据分析带来的便利”这个理念,来制定公司的发展对策。

李平在带领团队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仔细地聆听客户的需求,深入了解客户公司的发展阶段,总结出客户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深度需求。然后组织技术部门量身定制客户需要的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李平言行合一地实践了自己的理念,也赢得了员工和客户的信任。

其次,要吸引真正认可你价值观的人。在招聘员工的过程中,李平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告诉他们公司的理念,告诉他们将成为最被企业信赖的数据工程师,运用他们的专业技术做到业内领先的标杆作用。

这样的招聘方法,就比“起薪高、休息多”这种强调短期结果的招聘语要有用得多。因为它传递了李平的价值观,也会吸引到同样有追求、有能力、有想法的人才加入他的团队,进而组建起一支团结优秀的人才队伍。

最后,要创造可实现信念的环境。在组建了团队后,李平要做的就是创造适合每个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环境。比如对公司进行了扁平化的架构,让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对公司的产品、服务的细节进行改进。并且规定老板办公室的大门随时敞开,任何员工对公司的运营有意见、建议都可以深入畅聊。

说到这儿呢,这本书的内容基本已经讲完了,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讲了“黄金圈法则”的核心在于感召,通过对比操纵和感召两种方式,发现操纵有效果但是带不来忠诚,感召能带来鼓舞人心的力量;其次,“黄金圈法则”的使用方法,步骤一是思考为什么,也就是WHY,步骤二是寻找怎么做,也就是HOW,步骤三是清楚具体要实现的结果,也就是WHAT;最后,如何用“黄金圈法则”影响和激励他人,首先,要充分贯彻你的“为什么”,建立信任。其次,要吸引真正认可你价值观的人。最后,要创造可实现信念的环境。

以上就是《从“为什么”开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了,相信内心有理想的你在听了这本书后,一定能从理念出发,带动高效团队,成就成功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