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国 38 武威三套车

甘肃省,武威市,2016年8月。

提示:本篇较长,约1500字。

冰雪遮盖着伏尔加河

冰河上跑着三套车

有人在唱着忧郁的歌

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

这首老一辈耳熟能详的俄罗斯民歌,在上世纪中苏蜜月期传入中国,至今绕梁不绝。笔者也很喜欢,男中音,压力不大,#5和#2两个半音,没点功底真唱不准。必要的时候拿出来嘚瑟一下,效果不错。

因此,当武威人将自己的这一道特色餐饮扯到清代平回乱的左宗棠头上,就是典型的胡编乱造,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中,没有三套车。相近的是“三驾马车”,然而那是三辆车,不是三匹马拉的一辆车。

与前一篇介绍的凉州凉面相比,三套车的名气更大,有意思的是,出了武威,却见不到它的踪影。我住在市内繁华路段,周边的却找不到任何一家标明“三套车”字样的餐馆。难道这就是所谓兰州没有兰州拉面?

于是在地图上搜寻,发现在市商业中心有条饮食街,想必那儿一定有。

途经中心广场,当然有座高塔,顶端必然是那只东汉铜奔马,扬着尾巴翘着丰满的屁股做出腾云驾雾的姿态。在它的激励下,满广场都是更加活泼的大妈小姨,音乐四处响起,煞是热闹。

然而,不远处的饮食街就太冷清了。我刚踏入时,感觉极怪异。所有店铺都用红色的灯光,不仅是招牌,甚至店内也是如此,座椅好像也是红色。饮食街客人不多,又有靠着门口叫大哥的,一时间以为自己误入了红灯区。

因此,本篇中的照片都是那么红灿灿的,以至于我吃完后都不知道进嘴里的东西原色是什么。

或许作为夜市我来得太早,或许这个城市已是衰落,饮食街里的顾客比从业人员还少。三套车的招牌到处都是,似乎又太多了。

随便找一家坐下,不一会三套车就端上来了。原来,这三套车就是三样搭配的套餐,分别是饧面、卤肉和茯苓茶。

饧面,在很多地方写成“行面”,即行走的行,“饧”字念白音而成。饧面,就是将面和水揉制后放置一段时间,以使得蛋白质遇水后充分膨胀,面才更劲道耐嚼。发酵面在最后加工前也需要这个过程,一般读第三声,即“醒面”。

饧面的做法是将面和好,切块或条放置,待到客人点了,再擀、抻出面片或面条。西安的裤带面、新疆的拉条子都是这类做法。饧面的口感要比机制面好得多。

武威的饧面应当是抻出来的,约半寸宽。这是一种卤汤面,加了薯粉的卤子里,有卤肉片儿、黄花菜、黑木耳、豆腐皮儿、黄瓜丝儿、蒜薹等等,当然要浇上一勺油泼辣子。很标准的北方口味,味道确实不错。

如果仅仅是一碗面,也算不上太特别。武威三套车的第二套才实在,一碟子切片的卤肉(北方称为腊肉)。感觉是猪肘子部位,肥瘦正合适。

饧面中已经有了卤肉,还不少,因此真想不到还有这么扎实的一碟子。吃过兰州拉面的都知道,拉面上放着的那几片牛肉,是全世界最神奇的食品,厚度或许是纳米级的,也就是你看着是牛肉,闻起来也是牛肉汤,伸出筷子的时候不小心哈口气,这牛肉就不见了。很多人以为兰州拉面的功夫在拉面的技术,错了,是切牛肉的刀工,任何精密机械难以望其颈背。

与所谓的兰州拉面相比,武威人可真是实在。

三套车的第三样就更少见了,是一杯茶。我以为就是一杯普普通通的红茶,却发现里面有红枣之类的,尝一口居然是甜的,问老板才知道,这是茯茶,安化黑茶的一类,加了红枣、核桃仁、桂圆、枸杞,都是西北特产,女人一定喜欢,滋阴养颜的东西。这茶水味道甜而不腻,配上这饧面、大肉,不仅消渴,还能解腻。

再来分析这三套车的历史,应当并不久远。凡套餐,必然伴随着城市与工商业,看看KFC、麦当劳开在哪里就能理解。我猜测这套餐可能在建国初期武威的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中产生,也就借用了当时流行的苏联歌曲《三套车》的名号,挺形象的。

武威三套车,扎扎实实,滋味多变,营养均衡,搭配合理。还真不贵,时隔这么久记不得具体价钱,大概二十左右。你要是去武威了,应当去尝尝,可以说它就是中国西部的麦当劳巨无霸套餐。

后记

最后再聊聊餐饮用光。饭店的灯光应明亮,一般为标准色,也可用适当的冷色以衬托蔬菜,却不宜用过度的暖色。视觉是人类判断饮食可靠性的第一感觉。因此,晚上街边的水果摊喜欢用红灯,你看不出腐烂,还以为西瓜瓤就那么红,KTV、酒吧之类的可以用红灯,都是兰花豆、炸薯条之类,没有安全问题。

不理解武威的饮食街为何如此偏好红灯,一篇看下来,估计您还不知道三套车到底是什么颜色。我用PS做白平衡,再拉掉些许红色的饱和度,发现没有?桌子其实是橘黄色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朝的边塞诗里,数不清有多少首《凉州词》。 「...
    知月阅读 1,737评论 0 5
  • 美食&谈写作专题征文 汪曾祺在《干丝》一文中说:“扬州的茶馆是由客人一次点齐,陆续搬上。包点是现做现蒸,总得等一些...
    尊敬的王二阅读 2,128评论 118 72
  • 《秧歌和三套车》 文/慕水忘川 有时候有些话只是这么轻描淡写的说出口,谁也不去想以后有没有机会去实现。只是在当时,...
    慕水忘川阅读 374评论 9 7
  • 对于考试,很惧怕。好好准备了,害怕自己考不好;每天挑灯夜战,害怕努力了没有结果,付之东流。就算是裸考,也得担负着极...
    蘑菇房子婷阅读 177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时光就像流水,不仅自己流走了,还带走了每一个充满故事的沙粒,也留下了每一个被精心打磨的鹅软石,圆润光...
    晴Sun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