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冲突,做自己的“内在父母” 滋养“内在小孩”

文:Summerforest (原创)

刚了解到“原生家庭”及它对我的影响的时候,我曾经很难受,一度怨恨父母,责怪父母,我希望他们向我道歉。

就像一篇文章里说的,父母在等我们一句感谢,我们在等父母一句对不起。

那么,父母道歉了我就能改变性格和命运了吗?就能改变我根深蒂固的模式了吗?

然并卵。况且也极少有父母能意识到自己有问题,并愿意道歉。

随着看书越来越多,我慢慢发现,我现在已经长大了,与其控诉父母,等待他们改变,不如我来尝试做自己的“内在父母"去重塑与“内在小孩”的关系。

一,先来了解一下“内在父母”与“内在小孩”

父母或主要养育人与孩子的互动,会形成一种模式内化在小孩心中,就是“内在的父母”与“内在的小孩”。

自信,就是内在的父母相信内在的小孩。

自卑,就是内在的父母贬低内在的小孩。

自爱,就是内在的父母爱内在的小孩。

缺爱,就是内在的父母忽略内在的小孩。

自我价值感,就是内在的父母如何评价内在的小孩。

前段时间我有几个觉知。

1,习惯自责,爱揽责任

每天脑子里都有一个声音批评自己做的不够好。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处处都是毛病。

在一次给公司缴纳费用后又有一次严重的自我批评,深陷其中一上午几乎不能工作。情绪极度低落。

忽然间像是透进一线光亮,我问了自己一句话:“亲爱的,是谁在批评你?”

当时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而且通常也是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想做一个疗愈看看。我让自己继续沉浸在自责中,开启我的天眼向内观察自己。

“是妈妈!”我的大脑突然跳出来这句话。

我继续保持觉察,任情绪流动。

没错,是妈妈。

我看到妈妈狰狞的脸。不停的数落,不让我解释不由我分辨的强加给我的数落。

是的。亲爱的,是妈妈在批评你。

好难过,想哭。任情绪释放。

等平静一会儿之后,我对自己说:“亲爱的,抱抱!不是你的错!我知道不是你的错!现在让我来做你的妈妈吧,让我来爱你,支持你,抱抱你!”泪流满面。

“在这件事情中你已经做的非常棒了,第二次就发现规律,找到应对之法,真的已经很棒了,不要再苛责自己。抱抱你!”

很奇怪,从此之后我真的再也不苛责自己了。

2,昨天有两个老员工辞职,跟领导很大声的争吵。

当时只有他们三个人。我在旁边另一个房间,但是听得非常清楚。

我突然升起一股强烈的冲动,我感觉领导被围攻了,我想去帮忙。哪怕什么也不做,站在那里也是一个气场是吧。

后来他们说话声音变小,大家都开始聊感情叙衷肠,我知道他们内心的需求,辞职的一方想安全拿到所有工资,领导一方最近很缺人。

我听到领导在解释公司关于工资的制度。他们快要相互理解达成一致了。

我松了一口气,幸好按住了冲动。

然后我就开始反思,为什么刚才我的愿望这么强烈?

我自由联想,不去做任何评价,只是抛出这个问题跟着感觉走,观察它能想到什么。

我想到了妈妈。我想帮助妈妈,我想讨好妈妈。就像我刚才想去帮忙,其实也是想讨好的情绪。

再继续联想,就看到了我妈妈一直是愁眉苦脸的样子。我爸爸喝酒,他们争吵,打架。(刚才也是争吵)每当这时候我都会站出来帮助妈妈,拼尽我的全力去保护妈妈。

在她数落爸爸的时候,我都仰起头认真做她的听众。

我努力学习把奖状带回家。

我希望她开心!这句话又跳出来。

没错,我最终的目的,希望用我的讨好带来她的开心。

(虽然这几年我开始反抗她对我的控制,关系变得剑拔弩张但是内心还是希望关系修好,希望她开心。)

可能是像第一个例子里面的情绪崩溃决堤的自我疗愈做多了,而现在这个不像之前那样勾起强烈的情绪,也可能是旁边有人我压抑了情绪,总之没有哭就解决了。

当我们看到了情绪产生的根源,改变往往就已经发生了。

所以,我常说拥抱冲突。因为冲突是发现潜意识中的情绪模式的契机,是改变的契机。

二,之前我的自我疗愈练习都是看武志红的书学的,效果也是不错,但是没有NLP 更加的易操作,因为它有一个方法,我们可以按步骤来。觉知能力强的人自己就可以完成自我疗愈。觉知能力弱的人需要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的协助。

下面我分享一下这套方法:(摘自团长的《只因目中无人》)

1.把注意力集中到生活或工作中最让你困扰的地方;

2.去感受这种困扰给你带来的不愉快;

3.跟随这种强烈的感觉,让它把你带到某一个过去的创伤事件中;

4.重温创伤给你带来的伤痛;

5.觉察伤痛时你产生了什么负面的想法,这个想法就是『思想病毒』;

6.打破状态,站起来或变换一个位置,用一个成熟的成人的智慧去给当年的自己一个建议,感谢当年的『思想病毒』对自己的保护,放下它,并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强而有力的信念;

7.带着新的信念去模拟未来。

第一次看到这套方法的时候我尝试做了一次自我疗愈,崩溃大哭,前后花了四五个小时。效果也是非常的显著,先跟大家讲一个大概,那次我观察到的“思想病毒”是“没有人爱我”,这可能是导致我所有的感情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亲情剑拔弩张,爱情失落,友情,我主动减少了友情交往)因为其中涉及的情绪太多,我只在疗愈结束后做了一个简要记录,还没有整理出来。但是特别感谢那次疗愈。现在我深信“我值得被爱”。所以后面才勇敢建群分享NLP的经验和知识。敢于公开我的愿望,帮助更多的人自我成长。

最神奇的一点是,我和妈妈的关系不再紧张了。我感觉之前像刺猬一样竖起的刺变软了。疗愈完一个周了,这一周里跟妈妈没有冲突了。之前听她叨叨我会心烦,在心里暗骂“sjb”才能保护我脆弱的心脏不要去想自杀。现在没有了,没有刺了,也不觉得妈妈那些话刺耳了。

我也终于明白妈妈之前常指责我的“你这个孩子怎么和别人家孩子就是不一样!犯了错误不让说!”是因为我本身就是每天处在高度警觉状态,时刻提防她批评我。每次批评指责都勾起我的情绪,从小到大积累压抑的情绪,所以一点就爆!虽然表面顺从,大部分时候不反抗,但内心已是翻江倒海。妈妈当然能够感觉到我对她的默默反抗。

现在反抗没有了,同样的话语我不再感觉有刺。因为我哭几个小时完全释放了压抑已久的情绪。而且我新的关系模式已经建立“大家都爱我,我值得被爱。”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跟我联系。愿每个人都能重新做自己“内在的父母”滋养“内在的小孩”,愿每个人都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原文: 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 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事影响的时间最好,例如,如果利用每天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就...
    祝更好阅读 220评论 0 0
  • Jim是一个没有心的人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 他能感知四季冷暖 昼夜变化 却无法感知接近一个人的心跳 J...
    莫南上阅读 106评论 0 0
  • 学校是温情脉脉的世外桃源,是美好虚幻的童话世界,是滔滔不绝纸上谈兵的三十六计,是海市蜃楼,是人间天堂,是相亲相爱,...
    金指尖阅读 3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