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学老师,经营多家公司,忙到飞起,一年还能写几本书凭什么?

3月初就开始读一本书,《写作7堂课》,电子版的看了两遍,标了100多处笔记,笔记本连金句都记了40多条,好久没有读到这种感觉哪里都是重点的实用性工具书。

疫情好些后,能发快递了,收到书又看了一遍,绝对是今年目前花时间最多的一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秋叶大叔,是我现在知道的斜杠身份最多的人,每一个标签拿出来都可以妥妥碾压一大片人。

他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副教授、秋叶PPT的创始人、网易云课堂十佳讲师、秋叶商学院创始人、中欧私享会导师。另外,他还是网红知识IP、百万粉丝大V,这些身份看起来跨度是不是都有点大

其实,这些身份间都有一个通用技能可以链接起来,那就是写作。即便是整天忙到飞起,秋叶大叔还能保持一年至少写1本书,这是最让我佩服的地方。

普通人如你我,天天一份工作就已经忙得晕头转向,被榨干了的节奏,哪里还能挤出时间折腾这么多?又是副业,又是讲课,还能写作出书,简直难以想。

拿我来说,2月份参加头条培训认证,1个月而已,更新频率一高,就感觉自己兼顾工作和业余写作有点吃力,输出枯竭。

“世界上大部分的专业问题,都有专门的方法去解决,而你不知道。”深以为然。通过对秋叶大叔这本《写作7堂课》的阅读,我找到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焦虑感消退,慢慢走上正道。

这本书主要分享了7种写作方法: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化写作、清单式写作、复盘式写作。没时间写?没灵感写?就是不想写?

反正你在写作路上会碰到的妖魔鬼怪,这里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主要说下书中3个帮我克服了写作困难,我受益匪浅的写作方法。


1、框架式写作

我对框架式写作的好处,感受是后知后觉的。其实2018年就开了公众号,除了学习编辑排版,一直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写的,越觉得自己没什么可写的,就越没什么可写。于是搁置,一年时间没更新几篇文章。

直到2019年底,我认真梳理了下写作主题,才发觉其实有很多可以写,身边人事物,个人成长体验,只要仔细观察,根本写不完。更别说,看书写书评,时间管理、自我成长、读书笔记,每一个主题十几本书,素材可以说无穷无尽。

只是没有仔细注意过,很多素材就被流放了。如果早知道“视网膜效应”,就是当我们开始关注某种信息时,我们就会比常人更敏锐地注意到相关信息;但如果我们本身不关心这些信息,那么很多相关信息,我们都会视而不见。

而搭建框架,就是给自己设置一个注意力锚点,把自己要写的话题和灵感系统地归纳记录下来,平时碰到相关的素材才会有意识地分门别类地放进去。

“当你有一个框架,你的大脑就不会把灵感放掉,而且一旦你发现有什么东西需要写,就可以把它归纳到框架里的某个节点或者给这个节点增加下级节点,要知道我们的大脑喜欢有结构的记忆。”

尤其在我把这几年印象笔记里的笔记整理归类了,发觉自己真的浪费了好多素材,“暴殄天物”,那么多生活新鲜的素材,让我给放蒙尘了。

所以,今年明显感觉自己要写的、能写的东西多了,公众号更新频率逐渐升高,大概就是找到所谓的“定位”,有方向了吧。


2、结构化写作

如果说把框架式写作理解为快速搞定可以写作的方向,那么,结构化写作就是让每个方向都可以写出好文章。

我在确定自己后面的写作主题,可以是写人记事,个人成长,书评影评等之后,方向是明确了,素材也很充裕,但有时候,我就是不想写,一个字都不想写,原因无他,就是心情烦躁。

我给自己制定的文字任务倒也罢了,可以照顾自己的情绪,等哪天心情好了再写也没关系。关键是工作哪能由着个人情绪来?我的工作是每天一篇,按质按量,下班就得交稿,总不能跟领导说,心情不好,不想写吧?

很多时候,写作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和自己的情绪做对抗。作为人是很难没有情绪的,对抗自己的情绪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压制,而是去培养习惯。

“即使我现在心情不好,我有坏情绪的情况下,我也会可以依赖自己长期坚持的写作习惯,写出一些东西。

哪怕这些东西和我状态好、情绪好的情况下写的东西有差距。但是因为有好的习惯、好的方法,我总是可以写得比一般人好一点点,这就可以保持我的产出。”

越是在情绪不佳的时候,越要靠习惯来写作,那么秋叶大叔说的好习惯、好方法具体是什么呢?

说白了就是掌握写作框架,秋叶大叔总结了这么10种:日记体、清单体、语录体、咨询体、点评体、图片体、问答体、互动体、实用体、鸡汤体。都是简单好学,还很受欢迎的结构化写作方法。

具体每种体裁是如何写的,秋叶大叔都在书中讲了,附带了具体文章,简单易学易懂。但,光看不练假把式。

正如秋叶大叔所说:“写作是无法看会的,你需要练习、练习,再练习。”所以,我马上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

3月碎碎念|活在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这篇就是我写的月度碎碎念,偏日记体,《10句读完焦虑感消失的话,我屡试不爽,你也试下?》这篇是我跟表弟谈心的感受,是清单体+语录体+图片体。

3、清单式写作

前两天写完文章发布后,才发现标题竟然缺主语,但是公众号改不了,只能错误着。这么低级的错误,不该犯的。

“一个人积累的久了,不是他厉害,而是他不犯低级错误。我们都以为高手是很厉害的人,其实不一定,高手不一定厉害,高手只是不犯低级错误。

高级的继续犯,但是犯完了,他会把这些总结成经验,变成清单。这样的好处是下次它就可以变成低级错误,变成可以用清单去纠正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把犯过的错变成清单,让自己不再重复犯,让后面的人也可以借鉴,这就是一种积累。不然,任何时候都得从零开始,怎么说成长呢?

在医疗行业,为了避免手术流程失误,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引入了清单管理的概念。完成清单表上的一项工作,才能进入下一流程工作,这个小小的清单,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在写作方面,清单也必不可少,尤其是写商业文案,必须严格按照套路去写:结构完整吗?素材合格吗?节奏合适吗?图片插入合拍吗?

少一个关键点,就可能会使文章结构不完整,流量就可能得不到充分利用。那么多要点,记不住就用一张清单,让流程标准化,把“我知道”变成“我行动”,又快又好。

之前发布公众号,有些地方老忘记,发布前又犹豫很久,到处检查,浪费时间。然后做了个清单,放在电脑前,每次发布前对着这个检查一下,节省了很多时间,也放心了不少。

关于教写作的书,之前看了不少,其实拿到《写作7堂课》这本书,还以为讲的都是些老生常谈的新媒体写作套路,但是看到后面,情愿被“套路”。

很多书都是讲技巧,《写作7堂课》秋叶大叔更侧重教写作的“系统思维”,不仅着眼于写作技巧的提升,更着重于写作底层逻辑的刷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会了写作思维,写作其实容易很多。

还有一个亮点,可能跟大叔本身是老师的身份有关,这本书大叔讲得太详细了,连怎么搜索写文章、造金句这样的写作方法都坦诚分享,生怕学生学不会的感觉。

按理说有些方法都该悄咪咪地藏着不说出来,因为关乎到“饭碗”,也可能得罪同行,真好怕大叔哪天被打哦。

最后,用秋叶大叔书里的一句话结尾,“写作最大的意义不是赚钱,而是通过写作,我成为了一个更专业、更职业、更理性的人。”学习写作这项技能,应该是成年后为自己做的一项好投资,而不是一次抓“风口”赚快钱式的赌博。

微疯铃铃:文案编辑,天秤座女子,从122斤到有马甲线的小胖子。坚信读书写字能让我有一丝特别,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人生信条:“身体野蛮,头脑文明,经济独立。”文章首发公众号:微疯铃铃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