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6、Linux命令-用户、权限管理

用户是Unix/Linux系统工作中重要的一环,用户管理包括用户与组账号的管理。

在Unix/Linux系统中,不论是由本机或是远程登录系统,每个系统都必须拥有一个账号,并且对于不同的系统资源拥有不同的使用权限。

Unix/Linux系统中的root账号通常用于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它对Unix/Linux操作系统的所有部分具有不受限制的访问权限。在大多数版本的Unix/Linux中,都不推荐直接使用root账号登录系统。

在Unix/Linux安装的过程中,系统会自动创建许多用户账号,而这些默认的用户就称为“标准用户”。

1、查看当前用户:whoami

  • whoami该命令用户查看 当前系统当前账号的用户名。
whoami--查看当前用户
  • 可通过 cat /etc/passwd查看系统用户信息。
cat /etc/passwd查看系统用户信息

由于系统管理员通常需要使用多种身份登录系统,例如通常使用普通用户登录系统,然后再以su命令切换到root身份对传统进行管理。这时候就可以使用whoami来查看当前用户的身份。

2、查看登录用户:who

who命令用于查看当前 所有登录系统的用户 信息。
常用选项:

选项 含义
-m或am I 只显示运行who命令的用户名、登录终端和登录时间
-q或--count 只显示用户的登录账号和登录用户的数量
-u 在登录时间后显示该用户最后一次操作到当前的时间间隔
-u或--heading 显示列标题
who--查看登录用户

3、退出登录账户: exit

  • 如果是图形界面,退出当前终端;
  • 如果是使用ssh远程登录,退出登陆账户;
  • 如果是切换后的登陆用户,退出则返回上一个登陆账号。

4、添加用户账号:useradd

在Unix/Linux中添加用户账号可以使用 adduseruseradd 命令,因为adduser命令是指向useradd命令的一个链接,因此,这两个命令的使用格式完全一样。

useradd命令的使用格式如下:

useradd [参数] 新建用户账号
adduser [参数] 新建用户账号

参数 含义
-d 指定用户登录系统时的主目录,如果不使用该参数,系统自动在/home目录下建立与用户名同名目录为主目录
-m 自动建立目录
-g 指定组名称

相关说明:

  • Linux每个用户都要有一个主目录,主目录就是第一次登陆系统,用户的默认当前目录(/home/用户);
  • 每一个用户必须有一个主目录,所以用useradd创建用户的时候,一定给用户指定一个主目录;
  • 用户的主目录一般要放到根目录的home目录下,用户的主目录和用户名是相同的;
  • 如果创建用户的时候,不指定组名,那么系统会自动创建一个和用户名一样的组名。
命令 含义
useradd -d /home/abc abc -m 创建abc用户,如果/home/abc目录不存在,就自动创建这个目录,同时用户属于abc组
useradd -d /home/a a -g test -m 创建一个用户名字叫a,主目录在/home/a,如果主目录不存在,就自动创建主目录,同时用户属于test组
cat /etc/passwd 查看系统当前用户名

注意:
在ubuntu平台,当某些操作需要管理员权限时,无需切换到root用户,只需在命令前加“sudo”即可。

  • sudo是ubuntu平台下允许系统管理员让普通用户执行一些或者全部的root命令的一个工具,减少了root 用户的登陆和管理时间,提高了安全性。
  • 增加用户,删除用户,修改用户密码,都需要使用管理员权限
ubuntu下增加用户的示例代码

ubuntu中通过-d参数指定主目录时命令会报错,不能使用-d 指定主目录

5、设置用户密码:passwd

在Unix/Linux中,

  • 超级用户可以使用passwd命令为普通用户设置或修改用户口令。(需要使用管理员权限)
  • 普通用户也可以直接使用该命令来 修改自己的口令,而无需在命令后面使用用户名。
更新用户密码
ubuntu下更新其他用户的密码

6、删除用户:userdel

需要使用管理员权限

命令 含义
userdel abc(用户名) 删除abc用户,但不会自动删除用户的主目录
userdel -r abc(用户名) 删除用户,同时删除用户的主目录

7、切换用户:su

可以通过su命令切换用户。

su后面可以加“-”。

susu –命令不同之处在于,su -切换到对应的用户时会将当前的工作目录自动转换到切换后的用户主目录。

su 与 su - 区别

su 与 su - 的区别--在ubuntu中的示例
命令 含义
su 切换到root用户
su root 切换到root用户
su - 切换到root用户,同时切换目录到/root
su - root 切换到root用户,同时切换目录到/root
su 普通用户 切换到普通用户
su - 普通用户 切换到普通用户,同时切换普通用户所在的目录

8、添加、删除组账号:groupadd、groupdel

  • groupadd 新建组账号
  • groupdel 组账号
  • cat /etc/group 查看用户组
添加、删除组账号

添加、删除组账号需要使用管理员权限,在ubuntu下使用sudo也不好使,具体如下


ubuntu下使用sudo命令添加群组的示例--未成功

9、修改用户所在组:usermod

使用方法:

usermod -g 用户组 用户名

修改用户所在组

10、修改文件权限:chmod

chmod 修改文件权限有两种使用格式:字母法与数字法。

(1)、字母法:

chmod u/g/o/a +/-/= rwx 文件

[ u/g/o/a ]各个字符的含义:

字符 含义
u user 表示该文件的所有者
g group 表示与该文件的所有者属于同一组( group )者,即用户组
o other 表示其他以外的人
a all 表示这三者皆是

[ +-= ]的含义

符号 含义
+ 增加权限
- 撤销权限
= 设定权限

rwx 的含义

字符 含义
r read 表示可读取,对于一个目录,如果没有r权限,那么就意味着不能通过ls查看这个目录的内容。
w write 表示可写入,对于一个目录,如果没有w权限,那么就意味着不能在目录下创建新的文件。
x excute 表示可执行,对于一个目录,如果没有x权限,那么就意味着不能通过cd进入这个目录。

示例:
chmod o+w file 给文件file的其它用户增加写权限:

增加权限

chmod u-r file 给文件file的拥有者减去读的权限:

减去权限

chmod g=x file设置文件file的同组用户的权限为可执行,同时去除读、写权限:

设置权限

如果需要同时进行设定拥有者、同组者以及其他人的权限,参考如下:

一次设置多种用户权限1
一次设置多种用户权限2

(2)、数字法:

“rwx” 这些权限也可以用数字来代替,具体对应关系如下:

字母 说明
r 读取权限,数字代号为 "4"
w 写入权限,数字代号为 "2"
x 执行权限,数字代号为 "1"
- 不具任何权限,数字代号为 "0"

如执行:chmod u=rwx,g=rx,o=r filename 就等同于:chmod u=7,g=5,o=4 filename

示例代码:
chmod 751 file

  • 文件所有者:读、写、执行权限
  • 同组用户:读、执行的权限
  • 其它用户:执行的权限
chmod 751 file

chmod 777 file

  • 所有用户拥有读、写、执行权限
chmod 777 file

注意:
如果想递归所有目录加上相同权限,需要加上参数“ -R ”。
如:chmod 777 test/ -R 递归 test 目录下所有文件加 777 权限

11、修改文件所有者:chown

chown 新的所有者 文件名或目录名

修改文件所有者

12、修改文件所属组:chgrp

chgrp 新的所属组名 文件名或目录名

修改文件所属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