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白雪能量读书会分享】

前几天无意中认识了白雪,被她的能量满满吸引,对于遇见白雪,我觉得是上天的一份礼物。

能量是真的可以被传递、被激发的,你只管给予出去,在某一刻,某个人的生命就会因此改变,我就是其中的那个人。

在这之前,我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在读她的自我介绍的那一刻,突然觉得内心深处对生活的热爱被激发了,整个人就好像“触底反弹”一样,对未来充满了很多的向往。“反弹”后生命的方向自然发生改变,我才会发现生活的美意,那段黑暗期其实为我积蓄了很多能量,带来很多的反思,我为此开始感恩,而最近几天也发生了很多的改变。

认识白雪的时候发现她在办读书会,当时就想我一定要参加,但刚好因为考试,错过了第一天的分享,第二天发现时读书会已经开始也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后来回听了语音,看了书觉得很有收获,这里也想要做出一些分享。

01:结合郑昊老师分享的点,【深度】梳理自己对于时间管理的规划并且提出可实操的践行方案。

郑昊老师用他的经历来分享时间管理,整个过程很全面,从他发现需要时间管理,到做时间记录开始时间管理,再到忘掉时间管理,对我有不少启发:

1.时间管理的前提条件是:我们要做的事远多于自己所有的时间

我觉得这一点很关键。很多时候我们学习,但是所学的内容并不一定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有时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这会给我们错觉,感觉自己在学习,但是学到的东西却无法用出来。

我听到这一点分享的时候就在思考,我现在是否真的需要学习时间管理?仔细思考了一下,觉得有必要!我现在想要有新的突破,想学习新的东西,而我希望这些新的学习是可以持续的,所以我必须打破原来生活方式,这势必要对时间重新管理。这个读书会的主题真的是及时雨。

2.当你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想达到时,你就会持续去探索并发现自己的问题

郑昊老师在分享时举了个高中时期想要超过学霸同桌而每天努力学习到凌晨3点的例子。虽然很努力,他却一直没有超越同桌,于是从高一至高三他都在琢磨这事,最后他就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是他不专注,浪费了可以高效学习的时间。于是他就开始为自己做细致的时间记录。他还没有系统学习过时间管理就自然开始这么做了。

给我的启发是不要只是去学方法,学习有效的方法确实会改善我们的生活,但为什么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更重要。高手的思维就在于他有明确的目标,反复琢磨自己没有达到目标的原因,然后方法自然就有了。当然,我们有的方法也许只是一些原始的方法,在这个基础上再系统学习才会让工具服务于我们,而不是本末倒置。

02:结合《0秒思考》第2章 谈谈你对于当机立断者和优秀的经营者是怎么看待的?

第2章的内容虽然很短,却触发我的盲点。我给自己定的每日计划,有一些是持续的内容,比如每天的健身和读书,这些其实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我却觉得时间不够用。当我读了文章,我看到:

1.当机立断者和优秀的经营者都是对“效率”有正确认识的人。

要想有效率,当然得正确认识效率是什么。文中提到“虽然公司会花大力气在提高生产线上的效率,却在制作企划书、报告、邮件等方面没有’效率’意识”。“虽然生产成本已经精确到最小,但是我们却不把思考、决断及大脑运转速度的快慢当成问题。”

我开始想我每天时间管理所管理的时间是正确的吗?我是不是花大力气在“生产线上的效率”,却忽视了“做企划书、发邮件”等方面的效率?

当我这么问自己的时候,才发现虽然我每天做健身日记,在自己要做的这些事情上扣时间,但每天做饭、吃饭、休息、看手机、跟人聊天……一些列时间却并没有太在意它们。突然想到郑昊分享的做时间记录,我觉得真的很必要进行一下,这可以从理性和事实的角度帮助我看到“时间都去哪儿了”。

做记录是一个很棒的习惯,我的性格更倾向于是一个很不拘小节的人,刚开始真的不喜欢这种很繁琐的数据记录,但我的丈夫是一个很自律的人,为了照顾好他的身体,他甚至会做体重记录,当我看到他好多年的体重数据,惊讶的同时才意识到了这些数据的益处,这也激励我开始做记录。虽然现在在坚持做的只有健身日记,但这些记录真的帮助我更轻松地健身,我会在当天去健身的时候清楚我今天可以在哪些地方进步。

同时,我也在想我如何把思考、决断及大脑运转速度提高?这个方面是我没有怎么去注意到的地方。

2.书优秀的领导者能够当机立断的原因在于他们平时就在不断地思考问题。

思维其实是可以被训练的,优秀的领导者不仅在平时生活中不断思考,随时都在做最好的打算和最坏的打算,并且拥有几个值得信赖的商量对象。这是一种专注力,当你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反复地思考这件事该怎么做,哪里不对,哪里还值得改进。我需要训练自己这样的思维。

同时,多对自己已有的想法提出质疑。比如这段时间我需要做一个宣传,要去思考我面对的对象是谁?真的是这些人吗?如果是这些对象,真的精准吗?一步一步把思考引向更深。接着需要考虑他们最喜欢的方式是什么?这真的是他们最喜欢的方式吗?他们的需要是什么?他们真正的需要是这样的吗?……练习专注思考,也推敲自己思考的内容,如果长期都训练自己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的话,我相信思考会变得快而且精准。

03:任何想对郑昊大大表白的话,也可以写关于自己高考或生活中和时间管理有关的实例再度剖析。

非常谢谢郑昊的分享!希望有机会更多向你学习!

关于时间管理,现在最实际的就是多去实践:

1.明天开始做时间记录,发现时间“漏洞”。

2.这几天好好听读书会,坚持输出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情迷桂花香 夜晚,艾雅站在窗边,看着从天而降的巨幅夜幕,一望无际的黑…… 床上手机发出的振动声,把她从思绪中拉...
    画屏闲展阅读 420评论 0 1
  • 网上学来酿造法, 一个大坛子深埋地下。 放入 云南天空纯净的蓝, 桂林漓江水清澈的碧, 泰山悬崖上绽放的小黄花。 ...
    余燕霞阅读 516评论 0 7
  • 想问你是不是 还记得我名字 当人海涨潮又退潮几次 那些年那些事那一段 疯狂热烈浪漫日子 啊恍如隔世 你来过一下子 ...
    記憶偉聲阅读 96评论 0 0
  • 今的课程一如既往地快,今天学习了很多,但是都是一瞬即逝,很快很快。不知道老师到底讲的是什么,总之讲了好多好...
    姜俊呈阅读 167评论 1 0
  • 泪像断了线的珍珠 控制住 别再流下来 我默默的叮嘱自己 没人来疼你 安慰你 一个没妈的孩子 所有的一切要靠自个承担...
    小桥流水a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