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人到底有多美?(第四次作业)

(一)

前二天偶尔在网上看到有人写的文章里提到一首诗,名字叫做: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哇!这样的标题党简直骇世惊俗,当时我为之瞪目结舌。

震惊之余马上开始网上搜索,边查边想:这首诗到底写什么?

看完时候又非常的好奇,什么样的人能写出这样赤裸裸的词语呢?

完全亳不扭捏地写出对情的饥不择食,对爱的欲言又止,对欲的想触碰又伸回了的手。

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整首诗吧!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

无非是两具肉体碰撞的力。

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

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

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糜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二)

经过网上了解,原来此诗是一名农村妇女在2014年10月写的,首发在博客里。

网上不仅有对此诗的深入分析,还被翻译成英文,可见此首诗的轰动程度。

此诗标题和内容太大胆太直接,后来被人广为传播。

据说作者是开玩笑随便写的。

我太好奇啦!这是一个怎样的作者?

随便写写都如此令人拍案叫好。

如果认真写可不是要出书了?

上央视节目(朗读者)去看她的视频。

听她认真地念着自己写的诗,她尽量咬字清楚,但还是很费力。

听着她不标准的普通话,看着她在镜头面前淡定从容,语速缓慢,语气坚定。

我不自觉地感到头皮发麻,浑身一震。

她说,写诗意味着面对我自己,并不是面对别人,这是在表达我自己。

诗是情绪在跳跃或沉潜。

不过当心灵发出呼唤时,它以赤子的姿态到来。

我写诗的时候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

她的诗朗诵完了,而我也在电脑前呆了,长久地坐着,像个雕刻动也不动。

但是我的内心如海潮澎湃。

内心在呐喊

她的诗中,每一个字,都是一个故事。

她简直是用经历用灵魂用生命在写诗。

她的文字透露出她心中的情爱,压抑太久。

网上有她的故事介绍。

她的生活从19岁结婚开始就一地鸡毛。

嫁个自己不爱的丈夫,生个不理解自己的儿子。

虽然生活在小村庄里,却不甘心接受命运的安排,一定要寻求心灵上的自由。

她心中有对生命的怜悯,眼中有火,摇摇晃晃的步伐里有对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

命运对她所有的磨难都被她拿来自嘲。

所有的一切在她诗里真实地打开。

读她的诗令人拍案叫绝,深深喜欢,不觉热泪盈眶,激动不己。

真想认识这样的人哪,和这样的人促膝谈心,把酒言欢。

外表,已经不重要了,在诗里面看到她的灵魂是多么的美,多么的自由。

她找到了自己,并热热烈烈得活着。

我们多少人终其一生,找不到自己,活成别人的翻版或浑浑噩噩。

看她的访谈节目,她说,我是脑瘫,但不是脑残。

她真的是非常幽默,妙语连珠。

她说,我长得很难看。

但其实她只是长相普通而己。

这个世界到处是身体强壮,身材很好,外表好看,但言词乏味的人。

和长相普通,身材不好,但思想非常有趣的人相比。

我会希望和后者做朋友,做学习的榜样。

因为后者会令你与之相处,身心舒畅,非常愉悦,品尝到欣赏与尊重的乐趣。

所以我不认为她难看。

年轻时我们都只看重外表,做了很多错误的选择。

现在才知道和无趣的人打交道多么令人生无可恋。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就是图个畅快淋漓吗?

人与人之间若是有缘相识了,或是畅谈,或是聆听,一个有趣的灵魂会被人需要,尊重。

一个幽默风趣的人的普通外表会随着她(他)的奇思怪想,妙语欢言而被重新定义,会被有识之士欣赏和接纳。

她是一个好诗人,这个好“绝非那一缕乡愁道不尽〞的好,而是“堂吉诃德还在不断向着风车挑战”的好。

她的诗里充斥着狂野,原始,向往疯狂的力量。

又像艳遇一样忧伤。

她的诗还充满了这个时代难得的纯真与纯净。

她的诗句有清晰的路径,指向她丰富的心灵与多恣多彩的生命。

在她的作品里能读到理解,宽容,命运和共鸣。

如果你希望一辈子可以容得下五辈子的喜乐哀乐,除了文学别无它途。

她就是这样用她独特的视野,无边的想像力在诗里告诉我们的。

看她的诗,心里常常深深的感叹,她是折翼的天使吗?

是上帝派她来修复人们对中国当代诗歌的信心和欢喜的吗?

她在诗里的用字轰轰烈烈,从不遮遮掩掩,从不装腔弄势,诗里满满的慈悲,同情,爱恨,别离。

读她的诗让人往往深陷其中,得到情感的治癒。

(三)

余秀华的家

这个让我深深敬佩的人,她叫余秀华。

1976年出生在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

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

行动不便,说话口齿不清。

高中毕业闲暇在家。

2009年开始写诗,2014年(诗刊)发表其诗作。

2015年至今出版三本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和一本散文集(无端欢喜)。

有人说,虽然她是一个无法劳作的脑瘫患者,却有着常人莫及的语言天才。

不管不顾的爱,刻骨铭心的痛,让她的文字像饱壮的谷粒,充满重量和力量。

她对生命的理解真是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有人赞她有天赋。

她说,天赋是生活积累的过程,是思考能力积累的过程,仅此而已。

有人说她的诗是温暖可读,但本质上更像心灵鸡汤。

她说,别人说是别人的事情,诗歌怎么写是我自己的事情。

长江商报采访她,记者说,你用一句话描述自己。

她说,我是一个蠢女人。

但其实她是省象棋队员,智商可不低。

她就是喜欢自嘲自讽,以一种坦然的态度面对世人。

她不在乎你怎么说她,她在乎她的心灵,她的感受。

人民网点评:余秀华这样强烈美丽到达极限的爱情诗,情爱诗,还没有谁写出来。

出奇的想象,语言的打击力量与中国大部分女诗人相比。

余华华的诗歌是纯粹的诗歌,是生命的诗歌。

不是写出来充满装饰的盛宴或家宴。

而是语言的流星雨,灿烂得让你目瞪口呆,感情的深度打中你,让你的心疼痛。

小说家马小盐说:余秀华的诗点燃了人性中最基础,最隐秘的部分。

她的直率乃至粗鲁,击中了现代人的伪饰软肋。

人们痛恨伪饰又依赖伪饰,一经袭击,便轰然颓塌。

诗刊编辑刘年说,余秀华的诗放在中国女诗人的诗歌中,就像把杀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闺秀里一样醒目。

别人都穿戴整齐,涂着脂粉,喷着香水,白纸黑字,闻不出一点汗味。

唯独她烟熏火燎,泥沙俱下,字与字之间,还有明显的血污。

(四)

对于秀华的诗,我真是一见钟情。

她让我第一次感到,中国字的美丽,中国字的内涵。

在她的诗和散文里那些字与字的组合,词与词的联系,看出她的真善美,令人惊叹,佩服,欢喜,疼痛,流泪。

以下是我摘录的:

1,生命里有连绵不断的悲苦和这悲苦之上的故事,我爱死了这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生。

我爱着人生里涌现的骄傲和低处的迷雾,我感谢我自己卑微而鲜活的存在。

2,院子里的阳,如水滴在奔跑的鸟鸣,生活的丰盈推挤着我,如同大地从内心发出的潮汐。这时候,人适时苍翠一次。

我们依旧以清晨互相馈赠,让光和影互为依托。

我们对着清晨的阳光,察看薄如婵翼的爱和沉浮于流水的誓言。

3,我的山河在千年的情感里,空明着前朝的光泽,小舟逆水来,号子起来,谁的哭声开始诗情画意?

我漫不经心地等你来爱我,你什么时候来都风调雨顺。

4,我爱极每片叶子边缘的光芒,如同我触摸你指尖的时候世界递过来的眼光。

5,我喜欢黄昏,喜欢空气里暗哑的香气和若有若无的钟声,从一棵树里发出来的。

我喜欢蓝色明亮的忧伤,从这云朵里缓缓落下来的光。

我喜欢我自己身体里破碎的声音和愈合的过程,那些悲喜交替的过程里新生的秘密。

6,满含雨水的春天,炙烤在一次次复燃的火焰上。

我在不同的路上想你,命运颠覆。

还有一个名字让我愿意握在手心,藏在心里。

如同一个符,能够穿过一个山头的雾霾。

但是人世辽阔,我怎么找不到你呢?

被你拥抱过,身体里又一次升起明月。

但这月光照不到我,却让我疼。

7,在一个阳光鸟鸣和没有雾霾的早晨,我给自己准备好,你的背影。

我想这静谧的时刻该是多么温柔,这样我才能放心的凝视,放心的落泪。

我也会把这样的迷幻误以为是长久的真实。

8,如果我还年轻,我多想做一朵野菊,在你摘取的时候仰天大笑。

仰天大笑的余秀华

9,允许我以流水的姿势抚摸远方,听一听,我曾经说出的爱恋,在哪一个夜晚得到过回应?

10,一只山雀一直跟着我,对我摇晃的行走充满信任,下山的时候我绊倒了,给这苍山结实一跪,磕掉了我一瓣灵魂。

11,相见既欢,悲伤如蜜,你不提醒我也知道,我还欠这个春天一个拥抱。

12,一座城的灯光只能远望,一个身子走进去,影子太多,形同绝望。

不能说出的是,还有一盏灯,于千万灯火里,让我还没有望过去,就已经泪湿眼眶。

13,一些未知的含着光芒,我是翅膀振动的飞蛾。

此刻,我停于黑暗里,以最深的沉默和这个世界共振。

命运一步步跟进,一点不需要担心。

想起我踏过的火,溺过的水,我怎么才能告诉你?

我在这巨大的空旷里想起你,低声哭泣。

14,月光里静默的麦子,它们之间轻微的摩擦,就是人间万物在相爱了。

15,一个人的苦难不能成为一个人放任和粗鲁的理由。

我的心灵一直在教导我,要高看自己的苦难。

热爱生命,应该包括对那些不善意的感恩。

他们帮忙你找到了人性的瑕疵。

但是绝不能妄自菲薄,绝不能相信权威。

苦难就是我们最宝贵的东西,不可轻易示人。

16,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价值观衡量别人。

但是我们其实各自走在真理的一个分歧,没有谁真正接近。

所以只有道不同不相而谋,而没有对错的人。

想来这人间生活,你只能做两种人,一种是圣人,包容傻子。二是傻子和傻子搅在一起。

最倒霉的是傻子一样的圣人,不能完全出尘,又有清高的反骨,所以挨刀的都是这样的人。

17,告别一棵树,告别许多人,我们再也无法遇见,愿苍天保佑你平安,而我是否会回到故乡?

一个没有故乡的人,怀揣着下一个春天。

下一个春天,再也没有最爱的人遇见。

下一个春天,为时不远,我谢谢我自己,为每一次遇见不变的纯真。

18,云白的浩浩荡荡,洒落一地的草绿的浩浩荡荡。

露水在清风里发呆,炊烟摇摇晃晃的。

19,将暮未暮的生命,这时候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而结局尚未来临。

20,早已疲倦的我,被这些勾起灵魂的文字吻醒。

我需要你的手,抚摸我疲倦的脸庞。

我想,我不应该在你安静的地方,唤起回忆。

你只是经过了我,而己。

21,我是最温柔最懂事的女人,在你面前我的姿态永远是一种惨败。

22,一棵草怔了很久,在若有若无的风里,扭动了一下。

我是那么接近冬天,像一场小雪蠕动。

23,一个能够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

24,我信任这中年的好时光,端一杯花茶,去一棵树下。

迷恋这烟草年华,然后就是小小的怜悯。

不轻不重的,我承认,这不停的轮回里也有清澈的沉淀。

我无所期待,无所怠慢。

如果10月安慰我,就允许5月烫伤我。

时光落在村庄里。

我不过是义无反顾地捧着。

如同一块玉,身边响起的都是瓦碎之音。

25,被用惯的酸甜苦辣,被放逐的修行和一棵树保持一生的默契。

26,荒芜的山坡,混迹于各种树。

各种方言,它的芬芳要求领悟。

要求你在稠密的利刺间找到发光的箴言。

27,这是我喜欢的时刻:黄昏深了一些。

夜色尚浅,我的灵魂如此清澈。

在树叶上滚动,一灯一影。

我如此赤裸裸地活着。

影子可以更长些,留一部分供养阴影。

我在水里小幅度摇摆。

把一些词语光亮的部分排在草尖上。

我被什么疼爱着,不弃不离。

我们离夏天的果实还有百度之遥。

我们活着,总会有许多这样的时刻。

看到自己一直忽略的部分。

28,爱里有最好的禅意,执着的时候,空荡荡。

挥挥手云淡风轻,爱意的天空霞光满天。

29,我最爱我是我,他是他。

我最爱的是我已经成为了我,而他成为了他。

30,一年年,岁月是一个优秀的说客。

把外出的梦想说得一塌糊涂。

31,每一个多情的人都是可怜人。

我不怕千辛万苦才能拥有你。

我担心我费尽全力得到你后措手不及。

我不怕在一起后终究黯淡。

我担心爱在爱里无处藏身。

32,认识你以后,我成了一个怕死的人。

我宁愿苟活于世,无非担心我死后,再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爱你。

33,冬天来了,院子里落满了昨天的叶子。

那些群蜷缩的枯萎的埋着一个用坏的人间。

它们在狭窄的风里旋转。

似我这些年跌宕的样子。

我乞求一副崭新的身体。

再一次崭新的绽开,迎着你打开的光。

34,在自己的兵荒马乱里左冲右突,把万里山河,国仇家恨写给他们。

妄相丛生,不妨多一句妄言。

杏花落了半壁江山,而心徒芬芳。

35,阳光好的院子里,麻雀扑腾细微而金黄的响声。

枯萎的月季花叶子也是好的。

时光有序,而生活总是给好的一面给人看。

另外的一面是要爱的。

我会遇见最好的山水最好的人。

他们所在的地方都是我的祖国。

是我能够听见星座之间对话的庙堂。

而我在这里,在这样的时辰里。

世界把山水荡漾给我看。

它有多大的秘密,就打开多大的天空。

这个时候我被秘密击中流着泪。

但是,守口如瓶。

36,我最爱此刻的你。

无限黑暗,无限光明。

趁着暮色饮一条河。

对峙下沉,妥协浮上来。

37,伴随着彻夜长谈的是,涌动在内心深处的情感和往昔岁月的隐秘。

38,一个人在黑夜里来去,这样的孤独等待你一个拥抱。

如果和你在一起,我怕,我等候的还是自己的黎明,

39,欲穷千里去寻你。

但怕一路看山非山,看水非水。

40,巫山烟云一望,便再没了再寻觅的雄心。

在这沧海里,一瓢己取过。

再取,怕犯了生命里的禁忌。

41,含泪的浪漫也是最深的体恤。

孤独了难受了,一定有人安慰我。

但是我又怕这温情滥用,属于造次。

42,认识几年的人,他们像几颗沉默的树木。

在我生命偏远的角落,蓬勃的开花,灿烂。

复一日,我想到我对生命的亏欠。

对许多人看起来热诚,而没有真实的付出给与给予。

这是另外一种徒峭的挫败。

它让我陷进深沉的无助。

43,个体之间,自有轨迹,知道存在就好。

44,我有爱的理想,却没有爱的野心。

我身旁一棵树在我的叹息里颤栗。

我生怕一个人的羞涩因我而起。

45,这人间情事,恍惚如微风拂面。

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46,天空逼我们注视它的蓝。

如同祖辈逼着我们注视内心的狭窄和虚无。

也逼着我们深入9月的丰盈。

我们被渺小安慰,也被渺小伤害。

这样活着叫人放心。

47,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

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48,把自己的理想确确实实长在大地上,是一个幸福的人。

(五)

于无常处知有情,于有情处知众生。

这就是余文秀。

她的诗值得一读再读,再三品味。

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好像站在巨大的浩瀚的美景之下,大自然扑面而来的力量,能够击溃我的一切防线,这时候我的情感会随着泪水一起冲出来……

让我用她完整的一首诗结尾这篇文章吧!

(那些秘密突然端庄)

关于你的生日,爱人。

如同苹果的一个秘密。

这是唯一的日子。

你依旧打开秋风,波澜不惊。

我的叙述一次次被打断。

词汇干涩,眼泪盲目而不确切。

把命运交给夜风,也就交给你。

日子还悠长呢,说到绝望,有多少矫情。

哦,你曾经给我最薄最小的翅膀。

嗯,我就飞成一只蜜蜂吧。

多累,或死在路上也是一肚子甜蜜。

我想象你点燃的烛火。

但是恳请你,省略我的想象。

我已经远远落在第一现场后面。

我看见的是横店过于明媚的阳光和落在伤口边的菊花。

这些,羞于为礼。

原谅我又一次无端停顿。

你不会意外。

那么,一口气,吹熄所有的蜡烛。

我的忧伤,绝望,愤怒,加上一个词汇就成为美摇晃看。

在这一天突然地端庄。


余秀华的诗集之一

(六)

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余秀华,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多少青春,用汗水泪水拼凑? 有多少不悔,用坚毅坚强铸就? 生命是一首歌,有始有终,旋律是生活,时而委婉,时而激昂...
    燃烧吧夏阅读 162评论 0 0
  • 立秋一过,天气渐凉,再过十几天,就是中秋节了。 中国古人对各种节日有许多的风俗习惯,比如,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开始,...
    彩莲阅读 246评论 0 0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注定人才的培养是漫长而艰辛的事,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金榜...
    快乐中坚持阅读 657评论 2 4
  • 家里两台洗衣机都是松下,其中一台滚筒使用超过10年,期间兢兢业业,换过下水管外没出过毛病,绝对值得信赖。但毕竟这么...
    林肯公园爱分享阅读 5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