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学案- page one

阅读书籍:《心理学是什么》崔丽娟

第一部分

精神分析论

弗洛伊德《梦的解析》《日常生活中的精神病理学》《性学三论》《图腾与禁忌》《精神分析引论》《自我和本我》

荣格 人格分类

阿德勒 自我优越

埃里克森 人格发展的八个阶段

凯伦·霍尼 她很强调文化和社会对人格的影响,她对精神分析方法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女性心理学。

行为主义论

心理学该研究什么?——拒绝意识,只研究行为

华生 《行为主义者眼中的心理学》

刺激和反应、情境和动作

因为他完全抛弃意识,只研究行为,而且贬低大脑的作用,有人就把他的行为主义心理学称为“肌肉抽筋心理学”“无心理内容的心理学”“无大脑心理学”等,认为行为主义毫无价值。另一方面,华生向维护“心灵”的传统心理学宣布彻底决裂,他的勇敢和顽强的精神,对传统和神秘的蔑视,对科学控制人的乐观,使得行为主义在当时很多青年心目中,意味着一个新方向,一种新的希望,因为他们对旧传统已经绝望了。

B.F.斯金纳

反应行为和操作行为

促进了心理治疗的发展,在今天,行为矫正仍然是治疗儿童问题行为最有效的方法。

朱利安.洛特

社会学习理论代表人物之一。

行为潜能=期待+强化值

阿尔伯特.班杜拉

社会-认知理论的代表人物之一。

行为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决定的。环境与行为互相影响。

观察学习或替代学习。对榜样的模仿。

习得性无助

人本主义理论

我们确实要关心社会问题,但面对困难时我们应承担自己的责任。因为人性中包含了自由意志和人的价值。

人本主义被称为心理学的第三势力。

存在主义哲学对心理学的影响,存在主义心理学家。

目前还没有一个普遍认可的人本主义理论的定义。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核心内容有四个方面:1强调人的责任,2强调此时此地,3从现象学角度看个体,4强调人的成长

卡尔·罗杰斯

好的人生是一种过程,而不是一种静止的状态,它是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终点。

“来访者”而不是病人,是非指导式咨询(来访者中心疗法)的创始人。优秀的倾听者。

罗杰斯对人性一直持乐观态度,相信人可以挖掘潜能和获得幸福,这为我们了解人性提供了新的视角。

自我概念和自我实现。“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能做什么?”

亚伯拉罕.马斯洛

关注心理健康的人

只对不健康的人做研究,会对人类的信心越来越小,最终只能产生畸形的心理学。

马斯洛认为这样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对人格的理解有缺陷,我们还应该去关注心理健康的人,研究心理学如何帮助人们建立乐观、幸福、健康的人格。“弗洛伊德提供心理学的悲观部分,我们必须用健康的另一半来补充。”

需要层次理论。

人有五种基本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之间加上了认知需要和审美需要。

传记分析法

第二部分

研究人个体,对心灵深处的探索:

感觉、知觉、记忆与遗忘、思维。

人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我们就是靠着自己的头脑搬出了原始森林,远离了其他动物,将自己与其他动物区别开来的。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重视对自己头脑的开发,这也是我们研究思维的意义。

什么是概念?

我们是按照什么原则来形成概念的呢?

如果没有分类,我们就不得不一个一个地认识事物,这样即使我们穷尽一生也不可能做到认识所有事物。

哲学家探讨推理的重心放在推理上,研究推理都有哪些形式,推理的步骤以及如何进行。心理学家对推理的研究与哲学家不一样,他们把重心放在人身上,探索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是遵循什么规则来进行推理的,以及我们在推理中为什么会犯错误。

心理学家认为人并不是按照哲学家提出的一些抽象的规则来推理的,人的推理受到情景的影响,这些情景是否真实,是否具体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第三部分

作为社会群体的人

有没有天生就喜欢孤独的人呢?

亲密的接触可能会被体验为侵犯——独立的社会人

环境心理学

社会化是持续一生的发展  发展心理学

社会化是共同性和个别性的统一

社会教化下的服从

在群体中游荡着的“本我”

人际沟通与社会交往在心理学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许多心理学家都致力于这一研究领域。

第四部分

不断发展的心理学

社会发展中的认知心理学和对现代社会心理产生深切影响而引发的互联网心理、广告心理、职业规划等心理学研究的新内容。

用计算机来类比人的内部心理过程,计算机接受符号输入,进行编码,对编码输入加以决策、存储,并给出符号输出,这可以类比于人如何接受信息,如何编码和记忆,如何决策,如何变换内部认知状态,如何把这种状态编译成行为输出。这种研究取向被称为认知心理学。广义地说,心理学中凡侧重研究人的认识过程的学派,都可以叫做认知心理学派。但目前心理学文献中所称的认知心理学,大都是指狭义的认知心理学,或叫做信息加工心理学,也就是用信息加工的观点和术语说明人的认知过程的科学。认知心理学流派的确立使心理学研究的内容、方法和重心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成为继行为主义之后心理学的第二次革命。

威廉·冯特 使用来自自然科学的实验方法来研究心理学,1879年,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实验室,这标志着心理学脱离哲学的母体正式成为一门科学。心理学真正脱离哲学的怀抱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认知心理学的历史仅仅只有三四十年之久。

米勒

奈瑟

《认知心理学》《认知与现实》“自知五类论”

1.语言学的发展

2.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三大理论的出现

3.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是认知心理学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相结合,还产生了一门新的边缘学科——人工智能。

脑与电脑,究竟几分相似?——认知心理学家眼中的心理过程

在进一步的加工处理之前,信息会在人脑中短暂停留一段时间,这个过程就是感觉登记,感觉登记其实就是一个短暂保留刺激信息的系统。

经过感觉登记的信息如果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就会丧失。

很多信息在经过感觉登记后都会丧失。

内隐社会认知——无意识与认知加工

传统心理学对心理过程以低级为主,高级心理过程是心理学的一个禁区,很多心理学家不敢问津。格式塔虽然对高级心理过程做了初步的尝试,但研究很有限,认知心理学是心理学历史上第一次把高级心理过程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对象,开创了心理学研究的又一个新领域。

但是,认知心理学把自己的研究主要局限于人的“认知”过程,而对于人的包括情绪、情感在内的意向活动,对于人的个性心理特征的研究显得无能为力。

心理学在现代社会中的发展和应用

1.互联网与心理学

行为成瘾

网络心理学

2.广告与心理学

意识阈限值

眼动研究

明星效应  移情效应

3.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学

能力倾向测验

职业兴趣测验

人格测验

职业生涯的选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知己”之外,还需要对社会环境有充分的把握,知己知彼,才能做出最合理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