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变了,世界就变了 ——《土拨鼠之日》观后感

昨天晚上心血来潮看了老电影《土拨鼠之日》,简单地说,好看。如果你没看过,推荐你也看一下;如果你看过,跟我一起回顾下,看看我们的共鸣点是不是一致。

Phil是一个电视台的天气播报员,故事发生的时候,正是他连续第四年到同一个小镇上去直播土拨鼠之日。这是小镇上的一件传统盛事,在2月2日这天,土拨鼠钻出洞穴,如果看到自己的影子,它就会回到洞穴,说明寒冷的冬天还要再持续六周。

离奇的事情发生了,Phil发现自己被困在了2月2日这天,而他周遭的世界则一切如常。这引发了Phil两方面的焦虑:一是只能重复生活在2月2日这天,明天依旧是2月2日,也就是说没有明天(未来);二是只有他一个人步入这种困境。

如果没有明天,你会如何过完今天?电影故事展现了两种可能性:因为没有明天,所以你不必为自己今天的所作所为负责,你可以调皮可以违法可以杀人可以自杀;因为没有明天,你可以把精力放在关心他人帮助他人追求爱情追求进步上。

Phil先是尝试了不用为明天负责的为所欲为的刺激感。他酒后驾车,撞坏邮筒,把车开到铁轨上,被警察猛追,关进监狱,第二天醒来躺在床上,安然无恙。

头一天搭讪一位漂亮姑娘,套取姑娘个人信息,第二天见到姑娘,套近乎,甜言蜜语,骗得一夜情。

与旅馆里一群老头老太太看电视答题节目,像一个学富五车的人,准确说出每道题的答案。

像小偷踩点一样,毫不费力地提走运钞车上的一箱钱,买豪车泡妹子扮成西部牛仔看演出。

利用未卜先知的本领,在追求自己心仪的制作人的初期,进展顺利,但是终不能俘获芳心。

他认为困在这一天都是那只土拨鼠的错,劫持了土拨鼠,开车带着土拨鼠同归于尽,第二天安然无恙,从高楼上一跃而下,第二天平安无事。

他利用知道餐馆店员每个人的名字和背景、成功说出下一个在餐馆发生的小事,说服了制作人同他一起去看看他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看看心仪女人迷糊入睡的样子,他感受到了他的美好,他对她的倾慕之情,还有他配不上这么美好的人儿的自省。

既然困在同一天,有了自己不够美好的自觉,又不知道怎样走出这种困境,Phil开始做一个不同以往的自己。

热情回应旅馆里跟自己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的寒暄,给自己的两个同事带咖啡买早餐,主动架设机位,直播主持词说得专业而温情。双臂拖住了上树掏鸟窝自由落体的淘气孩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助了被食物卡喉的老人,带流浪汉老人吃一顿暖和的晚餐,找一个老师学习钢琴,他蜕变成了那个与以往的自己截然不同的一个人,用更好的自己迎来了爱情,也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如果明天不会来,今天你会怎么过?一如既往,还是做出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