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丽老师在二中对全市骨干教师做《基于微课的数学课程设计》的报告

3月31日,汪丽老师在二中进行《基于微课的数学课程设计》的培训。报告深入浅出,从自身说起,说明课堂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何进行实现课堂的翻转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报告进行了两个小时,与会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汪老师是一位非常出色、有经验的老师,连续十年带毕业班,但是为了突破自己教学生涯中的瓶颈,自己主动要求担任起始年级的教学工作,研究课堂,研究学生。

汪老师的报告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1.我的困惑;2.我的课改之路;3.基于微课的教学设计;4.微课的设计。十中是在新乡市较早进行课改实验的学校之一,特别是“一四三”高效课堂是十中课改近十年的成果,但是汪老师并不满足于现状,随着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新的元素进入我们的视野,汪老师的新一轮的课改之路又开始了。是课改安定不平坦,又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借鉴,汪老师完全靠自己摸索,经常为了做好一节微课,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有时还自己掏腰包到外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汪老师在报告最后把自己做的微课展示给老师们,老师们无不称赞。

汪老师准备报告的课件

报告的内容目录

基于微课的教学设计是本次报告的重点,汪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同底数幂的乘法》和《平方差公式》两节课的教学设计,从自学任务单的设计,课堂的引入,学习任务的分解,学生的交流展示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课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特别是回忆学生在上这节课的表现,学生的思路很宽阔,甚至在传统课堂上老师总结的方法,易错点等学生都自己总结出来了。汪老师特别提出,学生的潜力是我们不了预估的,只要给学生机会,平台,加上我们老师平时的训练,学生的表现会出乎我们老师的预料的。并且总结了基于微课的教学设计的课堂基本流程,即创设情景 确定目标,自主学习 小组准备,当堂检测 开放展示,小结反馈 巩固提升,汪老师还对微课的使用提出了几点建议。最后,汪老师回顾自己这几年的课改实验,说出了自己的体会,课堂不再是教师讲授的阵地而是学生知识内化和拓展提升的舞台,放学教师的话语权,赋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力,放飞学习者。这也是对全体老师思想意识改变提出的建议。

汪老师介绍高效课堂的基本流程

最后,汪老师介绍了几种制作和编辑微课的软件,并且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几节微课,老师们无不为汪老师的学习精神所感动,又为她掌握的精湛的现代化技术而震撼。汪老师号召老师们行动起来,加入到改革的大潮中。为了说明现代教育技术的先进性,汪老师还专门设计了一个调查问卷,只需把二维码用手机拍下就可以扫描进去答卷,答完卷子一提交,教师的终端上就可以统计出每道题选择每个答案的人数,让老师们为之惊叹。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有的老师加了汪老师的微信表示今后要多向汪老师学习,请教,有的在报告一结束就跑到前面拷贝汪老师的课件。培训结束了,但是就给老师们思考却很多,整合报告会就是对老师们思想的一次洗礼,一次冲击。

汪老师向老师们推荐制作微课的工具

汪老师利用现代化技术进行问卷调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