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手记)“中国巴菲特”郭广昌:都说马云帅,我很难接受的!

德国  法兰克福

“中国巴菲特”郭广昌,你所未见的投资大佬。这是第2个故事。





郭广昌:都说马云帅,我很难接受的!


文/夏夏


郭广昌是67年生人,今年正好50岁,到了知天命的年岁。是全球一流的投资大师,顶级富豪。

我是85年生人,小他18岁,虽然物质不及他的那般富有,但精神也还算富足。

因为纪录片,可以透过镜头去看看,这位必将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一笔的大腕儿,是个什么样的人?

大半年拍摄下来,郭大叔问了我好几次,他到底帅不帅?

这其间,有个人经常躺枪,他的名字叫做马云。



1   跟马云比帅,这标准也太低了!


复星决定投资母婴APP宝宝树,双方在上海即将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郭广昌,要来站台。

在酒店门口,我们架好了机位,准备拍摄郭老板从迈巴赫上下来的镜头。

他来了。知道我们的镜头,并未打乱拍摄的氛围,径直进了酒店。已经拍摄了一段时间,他明显更适应我们的镜头了。

我们一路跟拍,进了电梯。我没有说话,摄影师一直将镜头问问地固定在他身上。没有人说话,气氛感觉有些凝重,实际上他这是要去参加一个喜庆的发布会。

郭老板打破了安静的氛围。

郭:我今儿这一身怎么样?

我:帅啊,年轻。

郭:哎哟,谢谢。

我:比马云帅。

郭:你这标准也太低了,跟马云那能比吗?

哈哈哈哈

郭穿了一双高邦的帆布鞋,运动装打扮,看起来像是要去旅行的年轻人。

可是,这是来参加投资的新闻发布会。

老板,有钱,就是任性。




2   生日宴,马云躺枪!


2016年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复星承办,举办地就在新近落成的外滩国际金融中心,英文简写:BFC。

关注财经新闻的应该对这个地块会有印象,当年郭广昌和潘石屹为了这块被称为“外滩地王”的地块,不惜闹上公堂。当然,最终郭广昌还是拿到了这块宝地。

郭广昌前后搞了六年时间,在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开幕之前,郭广昌提前一晚在BFC的艺术中心,举行了欢迎晚宴。

当晚,大咖们都来了。王健林、马云、姜建清......

“野兽派”提供的鲜花,将冬日的宴会,妆点得也有了夏日的热情。

宾客们觥筹交错,原来金融圈高大上的聚会,是这样的。作为主人,郭广昌上台讲话:

郭广昌:有这么多朋友一起来,在这样一个地方,我真的特别高兴,感谢大家。

我还要特别提一个人。她这辈子最差的一个选择,最不正确的选择,就是选择嫁给了我 ,她一直是这么想的。后来,她一直在怀疑,我够不够帅。

后来,自从有了我儿子之后。有一个三段论:首先问我儿子帅吗?很帅。 第二句,我儿子像他爸爸吗?像。 然后,她才知道,原来她老公也很帅。

所以说,在她选择老公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她很有品位,所以她做了我们复星艺术中心的主席,复星未来所有美的呈现,都是靠她,包括我穿的也不错,也都是她打扮的结果。

我要感谢我的夫人王津元女士,今天她也到来了,也谢谢她。

郭广昌一番深情表白,赢得了台下老婆的点赞,也让宾客们嘴里笑开了花。马云举起手机不时给老友拍照打趣,王健林首富估计也没料到,郭老板是如此浪漫之人,不时鼓掌。

相比公众视野里低调的郭广昌来说,朋友圈中的郭广昌,健谈,幽默,看起来人缘很好。

当晚,还有一个特别的小仪式,上百位来宾为郭广昌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庆祝了他们50岁的生日。此时距离他真正的生日,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

马 云

马云一声响亮的口哨,开始了庆祝环节。坐在马云身边的王津元(郭广昌妻子),似乎被吓了一跳。只怪这哨声,着实专业。郭广昌纪录片播出之后,有人在网上调侃,马云这哨声,在当地被称为“流氓哨”,难怪当初学习不好,似乎发现了他当初上杭州师范的原因。

话说回来,台上的郭广昌,很享受和朋友们相聚的过程。他当然不会放过,调侃马云的机会。

郭广昌:五十岁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我记得当年马云五十岁的时候,我说你有那么老吗? 今天我上来的时候,他说你五十吗,我一直以为你七十了。

其实我真的说,记错了。我今年三十。

现在才知道,原来五十岁还这么年轻,永远年轻,大家一起happy。



3  别长我这样,尤其别长马云那样!


郭广昌高中毕业于浙江省东阳中学,对这所学校,他感情很深。

当年他放弃中专,到东阳中学报道的时候,身上唯一的行李就是一床被子和十几斤米。

在这里,郭广昌度过了人生很重要的4年时光。

事业成功之后,郭广昌回到这里,捐助2000万元,设立了复星教育基金。抽空,他还会回到学校,跟学弟学妹们搞搞交流。

50岁的郭广昌大叔,跟00后的小鲜肉,会进行一场怎样的交流呢?

答案是:很搞笑、很残酷、很启发。

有学生问:

你当初喜欢哲学,可后来又成了巨富,哲学跟财富之间,到底是个什么鬼?

郭同学你好,刚才我盯着你的脑门看了很久,在你年轻的时候呢,有一头乌黑的秀发,但是现在你已经有点稀疏了.......

郭学长,你当初读书的时候,生活很苦,天天吃梅干菜。那你现在有没有想过,把梅干菜做成一个品牌,向世界传播梅干菜精神?

.......

当这些问题飘过来的时候,50岁的郭大叔,脸上滑过无数表情,有惊讶,有害羞,有开心......他谈到了这些:

我进来的时候,看着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就在找,有谁像我,有谁像马云?发现,都比我帅,尤其比马云帅。当然,女孩子们都很漂亮。

头发,不是稀疏,是快没了。哈哈哈

学习这种东西,不是说一定要在学校里面,又是博士那个,尤其女孩子,你说博士毕业都老了,开玩笑开玩笑。

我讲的东西,不代表官方意见,也不代表学校意见,到时候老师起来,把我赶走了。

.......

虽然外界并不熟知郭广昌,但在东阳中学,他是绝对的明星,孩子们的偶像。

郭广昌给学弟学妹们签名




4   马云为什么老躺你的枪?


外界都知道,马云和郭广昌是很好的朋友。据说,马云“外星人”的外号,就是拜郭广昌所赐。可是,面对这个整天拿自己开涮的好友,难道马总,不会苦恼吗?

我问了郭老板:

郭广昌:因为拿他开涮比较好嘛,因为谁都知道他,而且他比较个性鲜明。

另外,他知道我经常拿他开涮,所以他也不会生气。

原来,马云也是被逼无奈。

我问这话的时候,郭老板穿一件粉色的衬衫。他说是老婆给他欣赏的。

虽然到了50岁,但是郭广昌精气神十足,身材笔挺,很注重自己的形象。

很多人说,马云很帅,最初他没理解,不过后来想通了。

郭广昌:人的长相是这样的,45岁以前如果你长得不好看,你可以怪你的父母,因为可能你的基因,你就长了1.55米。男人,45岁以后,尤其是男性,如果没有魅力,不帅长得不好,会怪自己。

我:这个时候是看气质?

郭广昌:对,父母带来的东西,已经不是人家看的最主要的东西。尤其是像马云,真的很多人觉得他很帅,我们很难接受的。但是很多人真心这么想的,这个事情我就觉得这句话是真理,因为马云已经超过45岁了,所以跟娘胎带来的东西是不搭嘎的,人家看到的已经是别的东西,是他几十年来积累的别的东西,感觉到那种触动。

这话有道理!

郭广昌,帅吗?

咋一看,还真不算帅。

但是,几十年来他积累的东西,你要知晓了,看到了,感受到了!

他,还真是挺帅的。


郭广昌拍摄间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