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儿童节


想起我的儿童节。

那时学校非常重视,每年儿童节都会有全校的文艺表演。三年级前,我作为我们班的主要演员,提前二十天就开始策划。那时是有一定思想和能力的,也是勇敢的,几个同学研究着节目的大框架,然后再选择演员。

那时的儿童节都是表演唱,一组同学不断改变着舞蹈造型,结合选中的曲目。什么伴奏也没有的情况下,排练时只能靠人声合唱。每次对于舞蹈造型的改变,有时拍案叫绝,有时就争论得面红耳赤。

那时学习也不像现在的孩子们这么紧张和繁重。每天放学后,文艺队的成员自动留下来,把桌椅挪好空出场地。反反复复推敲和磨合着舞蹈动作,一次次推翻,一次次重来,每个人都充斥着一种属于孩子的热情和激情。然后还要把桌椅恢复原样。

临近儿童节时,老师也会抽出时间检查指导。那时一至五年级都一样,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排练,作业回到家里再完成。现在孩子演节目的服装都有条件直接买,我们那时只能研究好演出服的颜色,搭配好看就好,样式从来不敢奢求了。因为颜色统一了,整体看起来整齐,也不那么容易借到。白上衣蓝裤子时居多,配上红领巾也好看。但是,就这样的要求也很难借到合适的衣服。小孩子都是花衣服,格衣服,或者红的绿的,很少有人有白色衬衣的,更不会为了儿童节做一件。这样订好服装颜色,就回家跟大人研究,研究可能有这样颜色的人,然后大人去借。最后借对了颜色,却几乎没有合身的,以至于演出时,很多同学穿的又肥又大,挽着裤腿和衣袖。

有一年,母亲实在借不到白衬衣,我又是主要的演员,她竟然买了五尺白饰布,回来给我做了一件衬衣。那一年的演出我至今难忘,全班只有我的服装合身得体还好看,而且在造型上还没有一点事故。那种布缩水,演完洗了就不合身了,我送给比我矮的二姨,记得送去时还明白地告诉她,我穿小了才给你的。记得二姨当时笑了,我那时三年级。

我是一班,二班的孟老师我记得,她喜欢编排二人对唱,曲子就一个旋律,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她自己写词。当时我们都被这种形式惊呆了。因为相比较我们这种千篇一律的造型,人家两个男女生就很高水准的样子。再加上服装是那老师在哪借的,都是绸布的,看着像戏台上的演员那么好看。

那时化妆并没有化妆品,描眉和眼睛有一年用墨汁。干了后把眉毛干得特别难受,阳光下,头就特别疼。后来就用火柴棍,烧了一下吹灭,用燃烧过的头画眉毛。腮红倒是家里有的,直接脸和嘴唇都用它,有时在眉心点一个圆点。

还有个表演,戴着顶针儿拿着盘子,边打边唱和说,那个应该是我知道的最早中国式说唱了。

三年级的儿童节,我那时是大队委旗手。不但班里领着表演节目,还要升旗。但是5月31号却出了意外。

在舅奶家和小表姑玩儿,追逐时跑过酱缸,她家的酱缸因为有一道纹,就用八号铁线拧着。我被伸出的接头剜掉一块豆粒大的肉,而且很深,在大腿上。当时舅奶给我上了她家祖传刀伤药,第二天肿得不敢走路。哥哥用自行车送到学校,所有安排好的事情临时无法找人代替。我就拖着受伤的腿,瘸着升旗,瘸着表演。很多动作无法正常完成,而且每走一步疼痛难忍。

那时六一表演,不仅是孩子们的一次盛会,同时学生的家长,附近村民大多也来观看。所以表演的好与坏比如今的电视直播还快速地传播开。大人们也是郑重其事,不被任何干扰地欣赏,然后津津乐道地评价着节目,甚至有些孩子还有了知名度。

三年级以后我开始主持这样的表演了,无疑这样的殊荣让母亲觉得很荣耀。她认真地为我准备服装,包括起早为我化妆,到然后她亲自到现场。母亲并不直接夸奖我,而是不经意地跟我学四舅妈如何如何夸我了,大姑怎样说的。她也会在夜里说给很晚回家的父亲听,带着喜悦和欣然的语气,父亲低沉而高兴地询问着,笑着应答。

那时的唯一遗憾是我有一种羞怯。父亲有时喝了酒回来,半真半假地想让我表演给他看,但我却不好意思这样直接面对面表演给他。每次找着各种借口,父亲嗔怪着,哥哥姐姐们各种手段地激励和褒贬着,但都不能促使我像在学校一样完成表演给父亲看。想想父亲也许会遗憾,也许也会理解我的羞涩,但有时听他在母亲那里打听我,很是认真的语气,我又常常觉得我很无能,或者不是他期望的样子。

父亲和母亲都喜欢唱歌,我想我是这一点遗传了父母。母亲总是哀愁的,但她只要听我唱了,心情会转好,特别是晚年时。很多时候,单独跟父亲在一起时,他会突然说,“九唱一个。”

后来的我,从未再让他失望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是儿童节,没有出乎意料,我离这个节日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哪怕还有一颗童心,儿童节也过不出当初的味道,更多的只...
    复角度的生活阅读 255评论 0 2
  • 我愈发想回乡了,在这六一儿童节这天。 去那熟悉又不熟悉的地方,寻找儿时的记忆,看看缄默的村庄染上清霜...
    莫123123阅读 158评论 0 2
  • 何子皓:明天是儿童节 夜间的夕阳徐徐落下,最后的余晖照耀着大地。细细算着,明天又该是儿童节了。 今天妹妹来了,很开...
    简约语文阅读 997评论 0 2
  • 齐帆齐微课 主题:对亲人说的话 今天同事分享了一个视频 。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姑娘 ,大概是幼儿园的小朋友 ,穿着还...
    君子芊芊2阅读 645评论 9 26
  • 六一儿童节到了,又是一波又一波美好的回忆。 第一次过六一儿童节,那时我还在幼儿园吧,也叫“育红班”,学校那时还在村...
    酒言醉语阅读 595评论 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