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石之门》漫评

命运石之门

如果你在ACGN混过几圈,大概都会听过《命运石之门》这部作品。估计你也曾推坑过别人,或者被别人推坑过,如果都没有发生,你打开手机看看自己是不是没有朋友。

相信多数被推坑的人可能对这片会有些抗拒,弃番的更是不在少数,我第一次看就是看了前几集就忍不住弃坑了,后来补番看到后期的剧情爆炸,才一口气看完的。

《命运石之门》是一部听名字以为是中二奇幻战斗番看了才知道居然是科幻片的系列作品 。它是由5pb.、Nitroplus公司开发的一款“科学系列”文字冒险游戏改编,日本动画公司WHITE FOX制作的动画作品。

5pb.、Nitroplus(老虚就在里面,大家快跑)两间公司自2008年起合力推出了“妄想科学ADV系列”游戏,而这系列目前最成功的绝对就是今天我要介绍的《命运石之门》了。

故事讲述了只会靠一张嘴来当科学家的中二大学生:凤凰院凶真......

凤凰院凶真

好吧,我说的是冈部伦太郎,他在一连巧合之下开发了能将简讯发送到过去的......微波炉。而寄到过去的简讯因为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导致未来发生危机,为了拯救失控的未来,主角踏上了穿越过去修正未来的时空之旅。

在此我先声明,我不想装得很客观写一些看似理性的言辞来说服你去看《命运石之门》,我就是想告诉你,《命运石之门》绝对是我这几年来看过最精彩的动漫之一。

近年来不论电影还是动漫,靠着优秀的人物撑起整个故事的作品不在少数,而《命运石之门》用铁打般的精彩剧情告诉你,好剧情绝对能撑起一片天。虽然穿越时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题材,《命运石之门》也不是把穿越时空、蝴蝶效应玩出什么新花样,它单纯地把剧情做得相当扎实精彩。

观众将跟着刚开始有些烦人的主角慢慢抽丝剥茧,了解改变未来发生的危机,以及如何拯救这失控的未来。必须从第一话看到最后一话才能体会其精彩之处,也算是日本近年难得的悬疑科幻动画。

我认为5pb.、Nitroplus制作的这个系列游戏名字起得非常好——“妄想科学系列”,这系列的故事主轴都是用一种妄想创造出一种科学,而《命运石之门》创造出了一套独特的世界线理论运用在整个故事中。

一部虚构的作品,尤其是科幻作品一定要有某种程度的自圆其说能力,以时空跳跃为主轴的作品更是麻烦中的麻烦,因为这类作品无可避免地都会在逻辑上出现某种程度的纰漏,我不敢说《命运石之门》绝对没有漏洞,但至少依靠故事中的理论来自圆其说上,我是不觉得有明显的问题。这也让我由衷地佩服脚本家林直孝将整个故事串得非常漂亮。

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而更有意思的是这部作品加入了许多现实存在的资讯。例如复古电脑IBM5100或是2000年在网络上出没的未来人John Titor,都为整部作品添加了不少现实感。

IBM5100

日本近几年动漫主流都是人物大于剧情,人设稳住一切,以剧情为主打也是很难推广,毕竟你没看到《命运石之门》那个剧情爆发点之前,你很难体会这部作品的魅力。

而且老实说《命运石之门》相对其他作品,比较不讨好观众,动画中苍白的色调、沉闷的气氛,从最直觉的视觉感受上,《命运石之门》确实没有那些看起来萌萌哒的动画舒服,加上前期剧情进展缓慢,有点摸不着头绪的人物,打跑了大多数以轻度动画为主的漫迷。

但是,如果因为这样就错过了这部作品真的是太可惜了,必须承认《命运石之门》因为是Galgame改编的动画,存在着那些Galgame改编的硬伤,例如对原作剧情的删减以及必须要把所有女主角都攻略一遍才能收工的Galgame规则。制作组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把神作变成了佳作,而《命运石之门》非常幸运,制作组真的是把这部作品改编得极其优秀,我没玩过游戏,所以不清楚原作到底是有多精彩,但我可以保证动画绝对是足够精彩。

剧照

《命运石之门》由佐藤卓哉、滨崎博嗣共同担任导演,花田十辉担任编剧,身为导演却也很擅长写剧本的佐藤卓哉很成功地稳住了不跟京阿尼合作就容易暴走的花田十辉。

近几年的动画不是剧情没有惊喜就是神展开过头,而《命运石之门》前段缓慢,后段神展开不断,但剧情依旧有条不紊,在节奏掌握上可以说是现在动画难得一见的优秀。

也许有人认为前半段近十多话的铺垫有点过头,而缓慢压抑的气氛让人很难看下去,但你必须相信,剧情总是需要被酝酿的,没有那十多话的铺垫,哪来后段充满张力的剧情呢?所以我对整部动漫的节奏分配上相当好评。

而另一位导演滨崎博嗣擅长营造压抑冷酷的氛围,从前半段半科幻半日常的调调一口气转入阴谋论与危机时,压力与悬疑感瞬间炸出来,将科幻悬疑的气氛带得相当完美。

从上面几点来看,《命运石之门》真的是很容易被弃番的作品,前面剧情进展缓慢,铺垫个十来话,气氛沉闷不活泼,而主角又巧好是个奇葩中二人物。现在流行的主角都是装作很普通,其实很二,而冈部伦太郎他是真的很普通也真的很二。

但不得不说冈部伦太郎这个人物刻画得实在是太棒了,在遇到危机时他的懦弱、害怕与无法改变未来的恐惧,以及他身为一个普通人,面对庞大阴谋论的无力感,这份普通人该有的情绪很成功地给观众代入感,而那份自傲的中二又将整个故事引领至最高潮。

冈部伦太郎

在故事的前段我真的不喜欢冈部伦太郎,他就是个只会靠一张嘴的中二病,什么机关、什么EI Psy Congroo,都让我觉得特别中二,但看到中间他收起了那份中二,一心一意地要拯救一切,以及陷入绝望那份痛苦的情绪,都让我觉得,宫野真守配音真是太棒了!

兼具中二与普通的主角绝对是《命运石之门》的一大看点,不过一个刻画得太优秀的人物也意味着其他人物必定会有些牺牲,你会发现整个作品,大部分的人物都很......功能性。

例如菲利斯喵负责提供线索,还有被攻略;“嘟嘟噜”负责展开爆发的剧情,以及被攻略;那位“克莉丝汀娜”,负责让大家看得下去,还有被攻略;还有琉华子,负责平衡男女比例?还有被攻略......(OMG);那位“打工战士”负责埋伏笔,听说游戏里可以被攻略;而那位“桶子”,是全剧最重要的功能人物,堪比哆啦A梦,幸好不会被攻略......

菲利斯喵负责提供线索,还有被攻略
“嘟嘟噜”负责展开爆发的剧情,以及被攻略
“克莉丝汀娜”,负责让大家看得下去,还有被攻略
琉华子,负责平衡男女比例?还有被攻略......(OMG)
“打工战士”负责埋伏笔,听说游戏里可以被攻略
“桶子”,是全剧最重要的功能人物,堪比哆啦A梦,幸好不会被攻略......

虽然这部作品多多少少都有些缺点,但至少称不上什么大的缺陷,这不影响我对它的好评,这依然是五年、十年才有一部的精彩大作!

而且最近续作《命运石之门0》的游戏才刚刚推出,估计5pb.、Nitroplus要靠这系列再战十年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

最后总结一下,《命运石之门》是一部五年、十年才有优质剧情向动画,虽然前期沉闷,人设莫名,但只要你耐着性子看完你就会理解大家到底在推荐个什么劲,甚至会成为替这部作品传教的一员。

如果你没有看过、甚至曾经弃掉这部优秀的作品,我真心推荐你要把它好好看完。推荐一部作品,并不是强迫别人去观赏,而是想和别人分享那份感动与快乐,为别人开启一个新的选择。

《命运石之门》评分

  • 剧情:★★★★★
  • 人设:★★★★
  • 音乐:★★★★★
  • 画质:★★★★

PS:剧场版完善了TV动画中女主人设不突出的问题,算是对这部作品的一个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夏天,时光机还没有被发明,世界末日也没有到来。 五年前,我从这个惊艳的故事里脱身出来时,汗湿的T恤贴在后背...
    风格里哦阅读 3,309评论 1 55
  • 最近在学日语,时间也空闲,借此机会疯狂补了不少动画。以后应当很难再有集中补番的闲心,所以趁这段时间多看点神作为妙。...
    风间凛阅读 1,188评论 0 1
  • ''恁不是喜欢槐花嘛,等恁过门,俺就在咱门前种上那一颗槐树。'' 清末时局动荡,各种民间组织犹如过江之鲫,层...
    靳步阅读 362评论 3 4
  • “我有一堆梦想,住大房子,去想去的远方,可以不用犹豫就买下喜欢的东西,可以不用面对社会的尔虞我诈,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木子鱼儿阅读 1,171评论 4 5
  • 話說,中國男人總是既羨且妒那些可以坐享四個老婆大人的阿拉伯男人⋯ 「屁話!只有有錢大爺才有本事討四個老婆。你要明白...
    pannukakku阅读 38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