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的怀念

        “奶奶,奶奶,慢点!来,小心哦!”一个女孩扶着奶奶绕过垃圾车在我身后跟上来。“好,好,——没事。”奶奶笑容可掬。他们相拥着幸福地前行。我放慢了脚步,他们这个温馨的画面,猛然间勾起了我的记忆,我想起了我的奶奶。

        天下的奶奶,长得都很像,都一样慈祥的面孔,一样善良的性格,一样温暖的情怀!

        奶奶没有等到让我搀扶她,就离开了我,让我渴求尽孝的心虐在清风里。

        忘不了瘦小的奶奶,忘不了那绾起的发髻,忘不了那三寸金莲,忘不了宛若杨叶,轻快而自然的身影,忘不了的——太多太多!

        在那个久远朦胧又记忆犹新的艰苦岁月里,奶奶是勤劳的。

        最初的记忆,很清晰。白天忙碌一天的奶奶,到了晚上,油灯如豆,奶奶在灯下戴着老花镜,左手执棉,右手摇动着纺车,线锭子在转,我坐在一旁小凳上,随着吱吱呀呀的声音,我的眼神转晕了:“——啊哈——”“一个哈欠来把信,两个哈欠叫你去睡,三个哈欠睡着了……”奶奶每每这时会不厌其烦地轻吟着这段话,过一会儿,我开始摇摇晃晃起来,她会把我抱上床,然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沉沉睡去。无论冬春,还是夏秋,这个画面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油灯的昏黄,纺车的咿呀,奶奶从镜片上投给我的温暖慈祥的眼神,以及那种疲倦的感觉,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我的思念马不停蹄。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我害病了,奶奶就会抱着我哭。

      或在静夜的床上,或在烧火的灶前,奶奶紧紧地抱着我,内容极其类似,甚至是永不变更的,一声长一声短地哭泣:“儿呀,儿呀,你不要病啊,快快好起来,不要死啊!我的儿呀!你快点好啊,你是奶奶的心心,你是奶奶的肉肉啊——你不能死啊!……”而我总是蜷在奶奶怀里,莫名其妙地让她伤心的泪水滴在我的脸上,对奶奶的伤心之情懵然无知。到如今也想不明白,在奶奶眼里,我怎么那么容易死,我的生命就那么脆弱呢!?还是奶奶的爱很脆弱,不堪一击?!

        记忆的小河在流淌。

        要说我,还真是奶奶的心头肉。

        打记事起,我的床头有个青花瓷的小坛子,里面装着各种各色的糖果,那年代,不知道奶奶哪来的钱,专为我备的奢侈品。家里任何人不得碰这个小坛子。每天早上,只要我醒来身子动了动,一颗糖就很快塞进了我的嘴里,然后我睁开眼,看到的是奶奶温和的一朵菊花笑脸。

        奶奶对我的爱,像冬日的暖阳,像春天的和风,温暖着沐浴着我发芽,抽枝,长大。

        奶奶的美食,有炒油盐饭,有烙荞麦饼。也有最难下咽的黑糖丝瓜汤。

        每当我拉肚子,奶奶就做黑糖丝瓜汤,逼我吃。我很不情愿吃,实在难以下咽,也总是趁奶奶不注意悄悄倒掉,那是要十分小心的,被奶奶发现了,她会重做,再逼我吃下去。

        奶奶也有让我尴尬的时候,记得每到冬天,奶奶就用鸭绒为我做个垫子,那鸭绒垫大小如椅子板面,要放椅子上多好,可奶奶却偏偏要在角角上订了两根带子,绑在我的腰间,让我无论站着还是坐着,屁股上就有这么个垫子贴着保暖,慢慢地我觉得很丑,五六岁了吧,就死活不肯戴了。

        再大点,我扎着羊角辫,在秋天的田野里,帮奶奶收野紫苏,好像是晒干卖了换钱的,奶奶的市场经济头脑还真前卫。金黄色的太阳,金黄色的野草,还有金黄色的奶奶,我亦成了金黄色的花蝴蝶,漫步轻舞在田间,在奶奶的赞美声里,心花随着秋虫一起歌唱!

        奶奶的油盐饭,总是我此生难忘的最美味的奖励!

        春天苏醒了,只要影子稍稍一动,脚下便踩出一鞋底儿的鹅黄嫩绿,手臂一晃,便晃得一片桃红李白。

        这时,叔婆大妈三婶小姑大姐们,都邀约着去田野里挖野菜了。

        一次,六岁的我,趁奶奶忙碌时,悄悄地也提个小篮,拿把小铲,跟在大篮子后面,来到田野里。

        春天的田野,松软的泥土,香香的空气,野花闪在草丛里,扬起粉嫩的脸儿,浅笑如泉。当然也混着一股股牛粪味和泥土的腥草味,都一齐氤氲着,浸润着,酝酿着,让人感觉自己也成了一朵野花,开在春风里。

        我跟着大人们挖,最多的是黄花菜,我也只认得黄花菜,不多时没有兴趣了。就停下来,在田埂上挖洞,搭灶台,玩开了;有时也追蝴蝶,捉金银蜂,忘乎所以的畅快。

        回家时,小姑的篮子满满的,我的篮子只有少得可怜的一层黄花菜。怎么办呢?噫!有了,撅几根小棍子,在小篮子里搭起瓜棚,再把不多的黄花菜均匀地铺在上面,满了,好,回家!

        踏进家门,看到满篮子的野菜,奶奶惊喜地夸赞:“啊,崽呀崽呀,真厉害!”于是顾不了其他,马上揭开锅盖,递柴生火,炒我最喜爱的油盐饭,看着锅里喷香的金灿灿的米粒在跳,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要知道,挖野菜为的就是这嘉赏!吃着这世上的美食,眼睛瞄着奶奶的动作,奶奶提过篮子,倒出野菜……露馅了……奶奶“嘿嘿”地笑出声来,没有因为我骗她而责骂我,还一个劲儿夸我聪明呢!

……

        回忆的碎片,像飘拂的云朵儿,从眼前轻轻地掠过。

      我的奶奶,你在哪里?你在那边还好吗?

      想起奶奶,黑瘦黑瘦的脸,尖尖的下巴,勤劳的品质,伶俐的思想,深沉的爱——索性来到了小河边,坐在沙滩上,凝视着奔流不息的河水……奶奶不知道是变成了鱼,变成了鸟,还是变成了柳树?奶奶呀,等我去到奈何桥的时候,一定不喝孟婆汤,无论你变成了什么,我定能找到你,续我今世尘缘,还你泉涌之爱!

        奶奶啊,我慈祥、善良、温暖的奶奶啊,你一定还会认得我!!

        愿我的奶奶在天堂快乐安康!吉祥万福!愿天下的奶奶,在天堂都一样的——快乐安康!吉祥万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