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之孙少平:平凡却不平庸

内容摘要:

《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孙少平,他深沉坚毅在人生一个个接踵而来的苦难和打击中,虔诚的厮守着灵魂的神圣家园,不懈地追求奋斗。“每场悲剧都会在平凡的人中造就出英雄来”,孙少平无疑是那个年代的英雄,路遥借他的经历告诉人们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矛盾与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因此,孙少平的独特的精神体质会更加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关键词

孙少平 品质 现实意义

正文

一、孙少平的精神品质的溯源

《平凡的世界》以主人公孙少平的精神特质来为我们阐述生命的价值。

(一)时代背景

孙少平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并不好高骛远。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这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

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他却选择了煤矿,这不是说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眷恋。他选择了平凡。在平凡中显示出那种自强不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

(二)孙少平的成长历程 

《平凡的世界》刻画了青年孙少平在生活的磨难和考验中逐渐成长并最终找到人生目标与价值的奋斗历程。孙少平在书籍的引导和残酷现实的刺激下,逐渐认识到了人生的价值,磨炼出了坚韧的意志。他时刻对给予他关怀与爱的人心怀感恩,并用正直和善良回报社会。他在苦难中成长。17岁的孙少平刚上县城高中,因为各自家境不同,学生的饭菜分成了甲、乙、丙三等,连一套合身衣裳都置办不起的孙少平当然只有吃丙菜的份儿,而他那年轻而敏感的自尊心却让他不得不在人群散尽之后才来取自己那不体面的饭菜。此时的孙少平,像大部分出身贫寒的人一样感到自卑与羞愧。他能忍受劳动和饥饿,却“感到最痛苦的是由于贫困而给自尊心所带来的伤害”。尽管长年艰苦的生活让孙少平很早就懂得为家庭分忧,但尚未见过世面的他,虽已17岁,在心智上依然是一个没有成熟的青年。我们反抗、所不肯承担逆境恰是使我们一次又一次成长的动力。也许在事件发生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但那些我们极力想摆脱的困境确在某种程度上锤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熟起来。当少平的姐夫被抓去劳教、平日主事的大哥出门在外,家中乱成一团的时候,“严酷的现实要求他立刻成为这个家的临时主事人”。此刻,在命运的召唤下,这个青年的心情甚至处于一种昂扬的状态。书籍的启示和生活的压力,已经让他由曾经被动地接受命运捶打渐渐学会积极主动地向困难发起反击。在经历了“初恋”失败、打架事件之后,他更是进行了第一次关于人生的自我教育,并获得了一个重要认识:“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来!”。在县城两年的高中生活,以及广泛的阅读向孙少平不完全地展示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高中毕业后的他,已不满足于像父辈一样一生局限于农村那个狭小的天地。他热爱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也知道自己很难挣脱现实,但又急切地盼望着能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路遥将此归因为“一个青年自立意识的巨大觉醒”以及男性尊严意识的萌发。几番思想挣扎之后,孙少平最终选择了外出闯荡。在度过了一年多像流浪汉一般四处揽工的生活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孙少平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煤矿工人。煤矿的工作环境极其艰苦和危险,在井下操作时,生死往往就在于一瞬之间。然而对经历过更艰苦环境的孙少平而言,那又黑又脏、缺乏诗情画意的矿区在他眼中,甚至变成了“能创造巨大财富的地方,一个令人振奋的生活大舞台”。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离开打工的城市前往矿区时,面对这个给他带来无数心酸与苦难的地方,他居然能满怀感激地感叹:“你用严酷的爱的火焰,用无情而有力的锤砧,烧炼和锻打了我的体魄和灵魂,给了我生活的力量和包容苦难而不屈服于命运的心脏!”一个青年能对苦难产生如此积极而深刻的认识,可见他离真正的成熟已经不远了。从外出闯荡到在煤矿下因救人而受重伤的这四年,孙少平在摸爬滚打中真正一步步成长起来。我认为,孙少平迎来真正的成熟,是在小说结尾他坚定地做出人生道路选择的时候: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执意回到矿区。只有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深刻感悟的人才有勇气选择平凡。孙少平的成长经历曲曲折折,但他对生活还是如此的热爱,他对生活的那种昂扬激进的态度以及他对生活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二、孙少平的精神特质的现实意义 

孙少平的人生充满了坎坷,但其一生始终没有放弃。记得在孙少平看过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这样一段自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儿羞愧。”

(一)“愈挫愈勇”的精神 

“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永不止息的奋斗”。路遥借孙少平之口向我们传达了他对于人生的理解。《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路遥是一个具有自觉的精神追求作家,他的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往往是具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愈挫愈勇”的精神。《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孙少平是有着知识的现代青年,他渴望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展示自己,成就一番作为!他虽家境贫寒,但他从不鄙视家庭出身,他给妹妹的信中说:“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路遥说过:“生命从苦难开始,只有在苦难中才能诞生灵魂的歌声,要排弃舒适,要斩断温柔,只有在暴风雨中才可能有豪迈的飞翔,只有用地血的手指,才有了能弹出绝唱”。正是基于他对苦难深刻的认识精神是他毫不犹豫的面对困难时,不退缩、不惧怕。在外揽工,他以每天一块五角钱的工资支撑着自己穷困潦倒的生活。每天背着一百多斤的大石头从那坡上去,人简直连腰都直不起来,尽管脊背被压烂了,两只手也肿胀起来,但他丝毫没有感到懊恼,反而觉得这正是在磨练自己。关于他和田晓霞的爱情的悲剧,无疑也是给他最大的打击,他和田先霞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这其中充满了甜蜜,但这种甜蜜却不能一直持续下去,田晓霞在抢救落水儿童时,英勇献身,从而这个晶莹剔透的爱情故事在读者心中留下了一道疤痕。我们为他的爱情感到深痛惋惜。田晓霞的死,也许会让孙少平痛不欲生,但他仍会坚强地活下去,因为他的家人还在,他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他的精神之路仍很遥远。是的,命运并未给孙少平太多的照顾,相反痛苦却时常紧随着他,还在双水村时,家庭极度贫困;少平的爱情夭折;教师职位被退……到外地揽工时,亲戚冷落;待遇不公;身体受伤……当煤矿工人时,劳动繁重;工友欺辱;恩施死去;爱人逝世;容貌被毁……一连串的挫折与打击都降临在他身上,他在接受这些磨难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振作。虽然打击会让他意志消沉一段时间,但是他对生活却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生活总是美好的,生命在其间又是极其短暂的,既然活着,就应当好好的活……即便是痛苦,也应当看做是人的正常情感,甚至他是组成我们人生幸福的不可欠缺的部分。”然而,当代青年从小就倍受家人的疼爱,遇到一点挫折便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战胜它的勇气,对于我们这些当代青少年来说,我们不正是缺少这种“愈挫愈勇”的精神么?

(二)乐于助人的精神

汉代董仲舒有云:“人之法在爱人,不在爱我;义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仁是对于他人的关爱,而不只是爱自己;义是对于自身的要求,而不是对于他人的要求,不管别人如何待我,我应当一如既往的待人。这种品质在孙少平身上得到了很好地体现。在生活与苦难的磨砺中,孙少平形成了博大的胸怀,他对亲人与朋友有着无比真挚的爱恋,即使对于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也是如此,他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面对和帮助身边的人。  侯玉英曾经对他进行过侮辱与伤害,然而,当在一片混乱的暴风雨中,沟道里突然传来侯玉英尖锐的哭喊声时,孙少平立刻从那个干燥的小土窑冲了出来,冒着漂泊的大雨跑向沟底,跛脚女子侯玉英没有想到,当她的生命遇到危险,竟然是她曾经侮辱过的少平救了她,她又是感动又是羞愧。  郝红梅因为一刹那的邪念而引发了悲剧。当侯玉英兴致勃勃的把“好消息”告诉少平时,她以为少平很高兴,没想到,孙少平首先想到的不是幸灾乐祸,而是如何去拯救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红梅。最终,红梅被救了,对待曾经伤害过的人,他又一次展开了他的宽容的心,伸出了援助之手。他的善良,他那宽容的胸襟,就像大西北那无边的黄土一样厚重。当看到受辱的小翠后,孙少平不惜失掉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全部积蓄援救了她,虽然那女孩子坐在火车上兴奋地只顾数钱,对少平连手也没招一下。但当孙少平再一次审视自己行为时,他仍然不为此而后悔,他觉得无论怎样,他仍然在铁蹄下挽救了一棵小草。然而在当代社会,老人摔倒了没人敢上前扶,小悦悦被车撞倒后,前后被18个人看到竟没有一个人肯去救救这可怜的孩子,看到有人落水,只在旁边看着无动于衷。这一串串事件层出不穷,经济的发展是物欲横流的社会也开始变得污浊起来,人性也变得如此冷漠,构建和谐社会就是需要孙少平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

总结:

《平凡的世界》这部著作很大一部分素材是来源于路遥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所以我们在读《平凡的世界》时,总会使我们感到一颗洋溢着真情的心,他笔下人物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你,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巨大社会冲突纷繁的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变迁中所经历艰难曲折的道路。从而让我们体会到平凡的世界中的不平凡人生。

参考文献:《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平凡的世界》第二部

          《平凡的世界》第三部

          百度文库

学校:花都区圆玄中学

班级:高一九班

姓名:胡家琦

指导老师:黎铃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