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学习笔记-AJAX

AJAX即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意思就是用JS异步网络请求,也就是通过回调函数获得数据。AJAX请求数据主要依靠XMLHttpRequest对象, 而低版本的IE依靠的是ActiveXObject对象:

function success(text) {
    var textarea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response-text');
    textarea.value = text;
}

function fail(code) {
    var textarea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response-text');
    textarea.value = 'Error code: ' + code;
}

var request;
if (window.XMLHttpRequest) {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 else {
    request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 { // 状态发生变化时,函数被回调
    if (request.readyState === 4) { // 成功完成
        // 判断响应结果:
        if (request.status === 200) {
            // 成功,通过responseText拿到响应的文本:
            return success(request.responseText);
        } else {
            // 失败,根据响应码判断失败原因:
            return fail(request.status);
        }
    } else {
        // HTTP请求还在继续...
    }
}
// 发送请求:
request.open('GET', '/api/categories');
request.send();

通过检测window对象是否有XMLHttpRequest属性来确定浏览器是否支持标准的XMLHttpRequest,不要根据浏览器的navigator.userAgent来检测浏览器是否支持某个JS特性,一是因为这个字符串本身可以伪造,二是通过IE版本判断JS特性没有确定性。

XMLHttpRequest对象的open()方法有3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指定请求方式,第二个参数指定URL地址,第三个参数指定同步还是异步,默认是true,千万不要设为false,这里一般不写。最后调用send()方法发送请求,GET请求不需要参数,POST请求需要把body部分以字符串或者FormData对象传进去。

JSONP

AJAX请求指定的URL必须和当前页面完全一致,这是因为浏览器的同源策略规定的,就是域名、协议、端口号都要要相同。

那么如何用JS请求外域(就是其他网站)的URL呢?方法有以下几种:

  1. 通过Flash插件发送HTTP请求,这种方式可以绕过浏览器的安全限制,但必须安装Flash,而且Flash用起来麻烦,所以现在用得也越来越少了。
  2. 通过在同源域名下架设一个代理服务器来转发,JS负责把请求发送到代理服务器:/proxy?url=http://www.sina.com.cn,代理服务器再把结果返回,这样就遵守了浏览器的同源策略,但这种方式需要额外的服务器做开发。
  3. 利用浏览器允许跨域引用JS资源即JSONP,但它限制只能用GET请求,并且要求返回JS。JSONP通常以函数调用的形式返回,先准备好调用的函数,然后给页面动态加一个<script>节点,相当于动态读取外域的JS资源。
以163的股票查询URL为例,对于URL:http://api.money.126.net/data/feed/0000001,1399001?callback=refreshPrice

refreshPrice({"0000001":{"code": "0000001", ... });
// 回调函数:
function refreshPrice(data) {
    var p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jsonp');
    p.innerHTML = '当前价格:' +
        data['0000001'].name +': ' + 
        data['0000001'].price + ';' +
        data['1399001'].name + ': ' +
        data['1399001'].price;
}
function getPrice() {
    var js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ead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
    js.src = 'http://api.money.126.net/data/feed/0000001,1399001?callback=refreshPrice';
    head.appendChild(js);
}
CORS

HTML5推出了新的跨域策略CORS,全称Cross-Origin Resource Sharing:Origin表示浏览器当前页面域,当JS向外域发起请求浏览器收到响应后,首先检查Access-Control-Allow-Origin是否包含本域,如果包含则此次跨域请求成功,如果不包含则请求失败。
假设本域是my.com,外域是sina.com,只要响应头Access-Control-Allow-Origin为http://my.com或者是*,本次请求就可以成功。可见,跨域能否成功取决于对方服务器是否愿意给你设置一个正确的Access-Control-Allow-Origin,决定权始终在对方手中。这种跨域请求称之为“简单请求”,它包括GET、HEAD和POST(POST的Content-Type类型仅限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multipart/form-data和text/plain),并且不能出现任何自定义头(例如,X-Custom: 12345),通常能满足基本需求。

目前主流的浏览器都支持HTML5,在引用外域资源时都要验证CORS。例如引用第三方字体文件:

/* CSS */
@font-face {
  font-family: 'FontAwesome';
  src: url('http://cdn.com/fonts/fontawesome.ttf') format('truetype');
}
// 如果该CDN服务商未正确设置Access-Control-Allow-Origin,那么浏览器无法加载字体资源。

对于PUT、DELETE以及其他类型如application/json的POST请求,在发送AJAX请求之前,浏览器会先发送一个OPTIONS请求(称为preflighted请求)到这个URL上,询问目标服务器是否接受:

OPTIONS /path/to/resource HTTP/1.1
Host: bar.com
Origin: http://my.com
Access-Control-Request-Method: POST

服务器必须响应并明确指出允许的Method:

HTTP/1.1 200 OK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http://my.com
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 POST, GET, PUT, OPTIONS
Access-Control-Max-Age: 86400
浏览器确认服务器响应的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头确实包含将要发送的AJAX请求的Method,才会继续发送AJAX,否则,抛出一个错误。

由于以POST、PUT方式传送JSON格式的数据在REST中很常见,所以要跨域正确处理POST和PUT请求,服务器端必须正确响应OPTIONS请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