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百万的培训师,大多精通这三大魔法

威尔顿传统贵族学校的新学期又开学了,新来的基丁老师哼着小曲出现在了教室里,他没有做自我介绍,而是在教室里转了一圈后,把学生带到了校史馆,然后,朗诵着惠特曼的《哦,船长,我的船长》,开启了第一堂课。

这是电影《死亡诗社》中,基丁老师的出场,一出场,便引起了一场心灵地震。后来,他还鼓励学生站到讲台桌上,换一种角度看世界;他把课堂移到操场上,用行走分析学生个性;他在学生踢球后,让他们用诗歌鼓励自己。

“一旦觉得自己懂得了什么,就必须要换一种角度来看。”这是他对学生说的话,也是他自己的做法。

著名主持人何炅说:老师不能照本宣科,应该多一点创新。

纵观基丁老师的课堂,处处透着一种“创新”:出乎意料的开场,丰富有趣的内容,引人深思的结尾。那如何成为像基丁老师那样厉害的培训师呢?

王鹏程老师在《如何成为一名很厉害的培训师》中给了我们一些参考。王老师是著名培训师,鹏程管理学院创始人,他的弟子连续三年获得“我是好讲师”冠军,他本人也曾被聘为该比赛总决赛的导师团团长。

在这本书中,王鹏程老师结合多年实战经验,从左右脑切入,通过真实的素材、大量的例子,告诉我们一名很厉害的培训师是如何炼成的。

有句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课堂诚如剧场,一名厉害的老师,通常都手握三大魔法:像编剧那样会讲故事,像演员那样懂点幽默,像剧务那样不时熬点心灵鸡汤。

1

会讲故事的老师,一开口就赢了

这是一个如往常一般的日子,通往大厦的路边突然多了一个乞讨的老人,老人面前摆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人来人往,大家只是瞥一眼就离开了。

过了许久,一个女孩经过。她看老人乞讨无果,拿过那块纸板,换了一面写道:“这真是美好的一天,可我却看不见”。女孩走后,渐渐有路人停下,看了一眼老人,留下一些硬币。

这个故事里,女孩短短的一句话,却讲了一个让人心生怜悯的故事,从而帮助了老人。所以,爱听故事的不仅仅是孩子,我们成人亦然。

作为讲师,能讲声情并茂的故事绝对是加分项。那么,怎样成为讲故事的高手,有没有套路可循?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SCORE模型,就是一个被广泛用来讲故事的套路。

SCORE的5个字母分别代表背景(Situation)、冲突(Confliction)、选择(Opotion)、

结果(Result)、评论(Evaluation)。大部分经典小说、诸如《斗罗大陆》这样的流行小说、好莱坞的电影,基本都是这样的套路。

拿漫威英雄之旅的电影来说,故事的背景通常是主人公和家人生活幸福,邻里和睦。接着风起云涌,冲突骤发,外敌入侵,家园面临危机。主人公被逼到绝境后,经过短暂的绝望而选择了抗争。最后通过不懈努力,打败外敌,捍卫了家园。

电影中,背景越是幸福,冲突来临的时候越是措手不及,选择也变得尤为艰难。所以,当结果出现,就愈发有冲击力。而观众,就在这冲击力中,一边回味,一边感慨: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的,只要我们抗争到底。

以上,就是一个完整的SCORE故事套路。掌握了这个套路,讲故事将变得容易,讲师也能够在课程一开始就勾住学生的注意力,一开口,就赢了一半。


2

幽默的老师,是行走的荷尔蒙

出色的讲师,不仅是讲故事的高手,他们往往还自带幽默,不时带给学员会心一笑或哈哈大笑。

德国著名学者海因·曼麦说:“用幽默的方式说出严肃的真理比直截了当地提出更能让人接受。”

人都是不喜欢被说教的,尤其讨厌在严肃的氛围里被说教。而幽默,诚如课堂的润滑剂,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氛围,更易于学员接受。

看过一个故事:一个小学生写作文,整篇没一个标点。作文课上,老师说:“今天我给大家读篇作文。”接着深吸了口气,用最快的语速一口气读了二百多字,脸都憋红了。学生们纳闷:“老师你停停吧!太快了听不清啊!”老师停下大口大口吸气,说:“我也想停啊,可是没有机会啊!一个标点也没有,我不知道在哪停啊!”学生们恍然大悟地笑了。

就如这个故事,如果老师只是说“你们写作文一定要加上标点符号”,结果必然是还有学生忘记加标点。而这个老师用幽默,不仅让学生感同身受,也会令他们在写作文时回忆起这一幕,从而达到教育的效果。

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说:“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就是幽默。” 幽默既是教育的助手,也是讲师的一种魅力。

如何利用幽默提升讲师魅力,书中提到了四种方式:错位、神转折、自嘲和押韵。

一是错位,包含了空间错位和时间错位。空间错位就是东西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比如“我去甘肃,买了套海景房”。时间错位是东西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时间,穿越剧就是一种时间错位。

二是神转折,神转折就是结尾出乎意料。比如“学海无涯 回头是岸 ”,再比如高三老师的金句“今天我可以放你一马,明天我也可以放你一马,后天我还是可以放你一马,不过请你记住,我是教书的,不是放马的。”

三是自嘲,自嘲可以是自我贬低、嘲讽以及自黑。自嘲可以嘲讽自己的身体特征,也可以嘲讽自己过往的经历。很多明星都会自嘲或自黑,比如演员黄渤。

他自嘲自己长相:“我本身长了一张抗抑郁的脸,基本上出来的照片我最帅的都是背影。”有人问他:“你觉得自己是帅哥吗?”他回答:“我怎么听着像骂人呢。”

黄渤的自嘲,不仅在很多场合化解了尴尬,更让他收获了“高情商”的美誉,斩获一批粉丝。

四是押韵,押韵是指末尾用押韵的短语或句子,来呈现幽默效果。比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错位、神转折、自嘲、押韵,这就是四种幽默的方式。学会了,你就是一个行走的荷尔蒙发射器,走到哪都能带去好氛围。若将其灵活运用到课堂上,可以营造愉悦轻松的课堂氛围,激发学习兴趣,使“教”与“学”变得轻松有效。


3

适时熬点心理鸡汤,学生更喜欢

厉害的好讲师,除了会讲故事,懂点幽默,还一个个都是熬鸡汤的高手,常常让学员回味无穷。

看过一句话:普通人都讲道理,高手都讲金句。心灵鸡汤就是金句,它犹如课程的点睛之笔,往往会带给人惊喜。

比如罗振宇每年的跨年演讲,被记住和传播最多的就是金句;罗永浩的单口相声,流传最广的也是金句。比如“漂亮得不像实力派”“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比如畅销书作家彭小六的“不要等到厉害了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能变得厉害”,是很多人在第一次听他分享之后记住的。

金句的作用就像宜家的一元钱冰激凌,可以在课程结束之前,给学员又一波惊喜。因此,在使用金句时,可以放在一个主题讲完之后,也可以用在整个课程结尾,以达到有力收尾或引人深思的作用。

那么,金句如何来呢?

一是搜集而来。可以从书中、电影中、综艺节目里,也可以从生活中或者某个人的演讲中去发现,并随时记录,定期整理。这个定期最好是72小时内或者一周。因为时间久了,你要么忘记了,要么太多了就不想去整理。

二是创造而来。讲师可以模仿经典金句的套路,自己进行创作。比如“不是……而是……”“之所以……是因为……”。

举个例子,《小王子》这本书中有个金句:最可怕的不是成长,而是遗忘。模仿这句我们可以说:最可怕的不是你不想改变,而是一开始就否定了自己可以改变。最可怕的不是你不会,而是你不觉得自己不会。

金句犹如心灵鸡汤,能帮助学员从负面情绪里走出来;金句犹如“打鸡血”,会给学员以动力;金句犹如镜子,让学员照见看问题的角度。一个厉害的好讲师,必然是一个行走的金句库,如果你还没有,那赶紧行动起来吧!

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情。演绎,是教育语言的艺术。

故事、幽默、金句,就是讲师演绎的三大魔法。使用它们,固然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需要讲师不断地刻意练习,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讲师心里有学员。当讲师饱含深情、眼望学员,发自肺腑地讲出那些故事、幽默、金句,学员才会真正被带动,被触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成为月入百万的培训师,让我们从三大魔法开始练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