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为什么读书是你唯一出路

人生的牌再烂,都得好好打。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的第20篇原创文章


1

这几天,网上新增了一位不一样的“网红”,大家称他为“冰花男孩”,朋友圈里也被他的一张照片刷屏。

照片上的孩子的是云南昭通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母亲两年前出去打工至今未归,家里只剩姐姐和年迈的奶奶,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家庭。

男孩的家离学校4.5公里,到学校需要走近一个小时。

小孩子比较可爱,到班级后做了个怪怪的鬼脸,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

“冰花男孩”说:“由于忙着往学校赶,忘了加衣服和带雨伞,气温变低了,走了40多分钟的路,脸冷得通红,头发也冻得毛茸茸的。

老师把我的照片传到网上,我就成了‘网红’。老师说,全国很多叔叔、阿姨都在看着我、关注我。”

至于那条艰苦的上学路,“冰花男孩”却不觉得苦,因为到了学校他可以吃面包和牛奶,“中午学校的饭可香喽!”他说。

而小男孩对未来充满希望,家乡飞快发展,平坦的水泥路离家越来越近,“水通了,电也通了,还可以时常给在昆明打工的爸爸打电话。”

看到他冻红的的双手和手底99分的考卷,网友也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鼓励和心疼。

“努力读书,改变命运”“孩子,你吃的苦将会照亮你未来的路”……

在这个世界,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孩子,对他们而言,读书真的就是唯一的出路。

贫穷限制了他们的选择,也限制了他们的出路。

2

曾经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看到一些类似的社会新闻时反问:“世界上真的会有这么穷的人吗?”

因为她一直觉得自己很穷,虽然手里拿着两部手机,宿舍里堆不下的衣服和鞋子。

我给她讲了一个真实的例子,主人公是我儿时的好友,晓婷。

从小学到高中,我们都是同学,也是很好的朋友,关于她的一切,我都很了解。

晓婷是单亲家庭,爸爸总是外出打工,所以从小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她家的屋子和照片中“冰雪男孩”的家一样简陋。

家里没有暖气,冬天冷的时候,洗发水都要结成冰,爷爷奶奶这样过了一辈子,不觉得什么,但是晓婷每次寒假在家,手脚都是冰凉的,都冻得几近黑紫色,天气暖和了一个多月才能缓过来。

作为一个女孩子,高中之前没有买过好看的裙子,只有一次,奶奶用旧衣服给她做了一件花裙子和凉鞋,我记得那天她特别开心。

从小到大,她都很努力的读书,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虽然比别人苦一点,却也从未抱怨。

现在的她,站在人群里的时候,你看不到她的任何不同,一样有着充满自信的微笑。

出身不好的人,他们知道自己要很努力,才能追上别人的步伐,贫穷限制了他们的出路,但是也让他们专注地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人的身边,都有这样的人,经历了所有的苦痛和努力,要么挣扎在原地,要么达到平均水平,要么一路反超。

3

曾经在杂志《环球人物》上,看到一个故事。

主人公,叫何江。

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位登上哈佛大学毕业典礼演讲台的中国人、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医疗健康领域青年俊杰之一、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在读……

但是,一切并非是上帝宠爱他。

何江出生在湖南宁乡县停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高中毕业,母亲不识字,他们靠养猪、织网、种水稻维持生计。

一家四口住在土坯房里,一到下雨天,房顶就漏雨,要用盆子去接。

小时候,何江和弟弟要穿过长长的田埂和好几座小山头,去上学。

冬天天亮得晚,哥儿俩常被山林里奇异的虫鸣鸟叫吓得大哭。

何江也曾向母亲抱怨学校里作业太多,但母亲告诉他 :

“儿子啊,你是不是想帮我织张渔网?或者去帮你爸把那些地坪里的谷子晒干?要是你不想做作业,就来帮我们,反正我们也缺人手。到时候,你就会知道,读书是多么轻松的事了。”

所以何江一直知道,读书对自己多么重要,为此,他拼命地努力着。

高中的时候,每天第一个进教室,最后一个离开 ;10分钟的课间也总是埋头读书,只在最后几分钟才跑去厕所;到了饭点,为了节约时间要么立即冲刺跑,要么等到大家基本吃完再去食堂。

大学为了申请哈佛,他就努力每一科都考第一。听同学说出国要英语好,放假一回来,就在家里跟着磁带念英语、背单词。

最终,他站在了哈佛大学的演讲台上,诉说着他的传奇。

他告诉我们:“其实,只要把现代社会里的知识分享传递给落后地区的人,就能轻而易举地帮助他们,摆脱落后,迈入现代社会”。

丑小鸭能变成白天鹅吗?当然可以,但不是基因问题。

唯一的办法就是,你要付出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做一只会读书的穷小鸭。

4

反观有的人,明明上帝给了他一张好牌,却硬生生地被自己打烂了。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主人公的家境优渥,爸爸是银行行长,自己却玩物丧志,不好好学习,天天和狐朋狗友混在一起。

大学毕业,父母让他去留学他不听,家里只能找关系提供给他一份知名咨询机构的offer。

结果他仍是不思进取,先非要自己去创业搞游戏公司,自己又没有真实的本领,全靠家里的资金支持。

结果父亲退休时,树倒猢狲散,游戏公司也做不下去了。

无奈之下,去了一家骗子民营地产公司,每天工作到凌晨,根本受不了这种苦。

现在在一家地方小国企搞,拿着毕业起薪一半不到的薪水,凑合度日。

再有3个月就31岁了。

偶尔想想从前,他唏嘘不已,很是后悔,如果当时知道珍惜自己拥有的,现在是不是一切就会不一样?

他也一直反思:我是如何将一手好牌打成现在这幅烂样子的呢?

在地狱的人尽力走向光明,人间的人却自己退进地狱。难道只有到了地狱,才知道人间的好吗?

当代大学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四年的时间里,保守估计,有60%的大学生大学的状态就是——安逸的花钱。

上课,玩手机;宿舍,看韩剧;周末,逛街去;毕业,一脸懵。

很多人抱怨上帝给了自己一副烂牌,其实是你自己打烂的。

命运是随机的,牌也是随机的,但打牌的人,也就是你自己,才是你命运的主人。

5

杨绛说:“地狱里尽是不知感恩的人。”

总是在抱怨上帝多么不公平,没有给他们一个好的出身。

于是,很多人吃着泡面羡慕别人吃麦当劳的,喝自来水的羡慕别人喝依云水的,用三星手机的羡慕别人用苹果手机的……

但你忘了,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吃不起大米,没水洗澡,还用着老牌的诺基亚手机。

对比他们,你有多幸福!

学会珍惜自己的生活,你羡慕别人,也有人做梦都想拥有你的生活。

他们还在笑呢,你就别抱怨了。

牌交到你的手里,就尽量打赢人生这场局吧。

-END-               

舟舟小剧场

今天小楚和新来的山西妹子搭讪。

说着说着,小楚一脸惊讶:你为什么不说东北话?

妹子(一脸惊讶)???

我和周围吃瓜群众:???

小楚(无辜脸):山西人不都说东北话吗?我有两个山西朋友都说东北话啊。

我(眼珠一转):哈哈哈,是不是都去东北读的大学?

小楚(抓抓脑袋):好像是哦。

妹子爆粗口:你是猪吗?

我(笑哭):哈哈哈


作者:江晚舟,“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4岁,大学毕业工作1年多,远离家乡在外。体会到社会的现实和生活的艰辛。儿时的梦想在哪里? 苦闷的时候,彷...
    飞来峰下阅读 208评论 1 2
  • 浙江师范大学婺州外国语学校 施江舟 播放20世纪50年代美国核防护的宣传片。 为什么那时的美国要拍这样的宣传片...
    南有嘉鱼君子有酒阅读 1,610评论 0 2
  • 月光逶迤了小路, 时光蹉跎了心房, 一路月光, 一房时光。 微风阵阵, 拂过路与房, 未曾惊扰了光, 却已荡漾了心房。
    陌笙梓澈阅读 197评论 0 0
  • 早些年写的:) 周期倒计时是游戏中常见的模块,通常服务于资源的生产、体力的回复等等场景。 一般来说有2中实现方式,...
    编写代码的艺术阅读 457评论 0 0
  • 乌喇纳拉•阿巴亥的部落是海西女真的乌拉部,她阿玛是乌拉首领贝勒满泰,七岁的时候,阿玛在一次斗争中丧生,叔叔布占泰继...
    宝葳阅读 2,509评论 19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