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让人烦躁?推荐你读一读这几本心理学书籍

门外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 

人从出生到死亡,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们一生都在玩一个游戏——找自己。

你是否经常为复杂的人际关系所困扰?你是否总是觉得不快乐?你是否找不到人生的意义?

别担心,这不是你一个人的困惑而是大部分人的困惑,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面对。2019年读了几本不错的心理学书籍,真诚地介绍给有需要的人。

《被讨厌的勇气》岸见一郎/古贺史健

这本书我读过两遍,如果说只推荐一本2019年读过的好书,那我必推这一本。

《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通过哲人与青年对话的形式,运用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观点,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人的一生逃不开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何处去?为我们如何更好地生活提供了系统性的指导。

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说认为,人生有三大课题:交友、工作和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想法千差万别,与他人不断发生交互的过程中,烦恼产生了。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阿德勒提出“课题分离”的主张。所谓“课题分离”,就是把自己的课题与别人的课题分离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对别人课题的干涉和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干涉是人与人之间产生矛盾的根源。

消除烦恼的第一步就是课题分离。一方面,不是自己的课题不要瞎操心。另一方面,不要让别人对自己的课题指手画脚。

《边界意识》赖宇凡

《边界意识》一书分析了情绪如何产生,如何区分人与狼,如何维护自己的边界,总结了10个树立边界意识的招数帮助解决人际关系中边界不清的问题。

情绪不等于情绪表达。不正确的情绪表达,如情绪勒索、道德绑架,本质上就是一种越界。人际交往中越界时常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搞不清自己和他人的边界在哪里。

赖宇凡认为,边界就是我们的情绪。人们可以随意评价他人的情绪或边界,但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定义他人的情绪或边界。

边界被侵犯常见的场景是遇到父母、上司等排序比我们高的人。这时我们应该如何守住自己的边界?有效的沟通是关键,要告诉别人你的边界在哪里,进而坚持和肯定自己的边界。

《情感勒索》苏珊·福沃德

“情感勒索”这个概念是由美国著名心理治疗师苏珊·福沃德首先定义的。她认为,利用亲密关系迫使我们让步的行为就是情感勒索。

苏珊·福沃德的《情感勒索》根据亲子关系、婚姻、职场中的案例,从情感勒索过程、分类、背后的原因以及常用伎俩入手,教读者们如何科学、理性地了解情感勒索以及如何正确应对情感勒索,防止个人的自我完整性遭到破坏。

情感勒索者善于运用恐惧感、责任感、罪恶感制造迷雾,通过重现恐惧记忆,不断考验他人的责任,引起他人自责三种途径掩盖自己的真实动机,实现向受害者施加压力,并最终达到目标。

避免陷入情感勒索漩涡的核心是提高自我认知,消除恐惧感、责任感和罪恶感这三个情感键。现实思考法、照亮黑洞、做自己的守护天使、罪恶盒等方法都能够帮我们提高自我认知,做好自己。

《爱的艺术》艾·弗洛姆

不成熟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爱的艺术》这本书里讨论的爱是很宽泛的爱,不仅只包括男女之爱。人是生而孤独的,如何克服孤独感是我们一出生就要面对的问题。弗洛姆认为,通过爱与他人产生联结就可以对抗孤独。

爱本身是一种积极的行为,由给予、关心、责任心、尊重和认识组成。那么怎么去实践呢?弗洛姆认为,爱是一门艺术,是可以习得的。

学会一门艺术需要哪些步骤呢?弗洛姆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学习理论、进行实践以及成为这个领域行家的目标。

《爱的艺术》以此为主线,通过明确对爱应有的态度、关于爱的理论、爱的现状以及爱的实践四个篇章进行了论述。尽管成书很早,但真的是一本值得读的经典之作。

《爱的五种语言》盖瑞·查普曼

我想要一个苹果,你却给了我一车梨。这大概是婚恋中最常见的问题了。归根结底,还是每个人表达爱以及接受爱的方式不同。

盖瑞·查普曼博士从事了12年的婚姻辅导,发现:使一个人感觉到被爱的事物,并不一定能让另一个人感觉到被爱。

《爱的五种语言》一书中,通过大量案例,阐述了表达爱的五种方式: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及身体的接触,教人们如何用对的方式去爱另一半。具体来说就是,

书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比喻是爱的箱子。每个人都渴望被关心、被爱,这种需求就像是一个箱子。当箱子被填满时,人能感受到爱,他的需求被满足了。反之,当箱子未满甚至是空的时候,人心中那种被爱的需求未得到满足,不满不断加剧之后,最终关系会走向破裂。

《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五百田达成/樱场江利子

世界上有完美的母女关系吗?五百田达成和樱场江利子在《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这本书中,从恋爱、结婚、工作、家庭四个角度出发,围绕分析母女冲突的根源,如何与母亲相处,揭开了母女关系和谐的相处之道。

在东方文化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羁绊颇深,母女关系间的冲突甚至会令人感到窒息。这本书给出了平衡母女间的关系的三个方法:

- 抛弃母亲

- 作为一个成年人与母亲和解

- 组建自己的家庭

母女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形式。而我们始终无法左右他人的想法和行为,因此人际关系的核心始终只是自己。作为女性,要觅得幸福,不是向外求取,而是活出自我。

《热锅上的家庭》奥古斯都·纳皮尔/卡尔·惠特克

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写道: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居高不下的离婚率、频发的未成年人轻生事件,在我看来就是家庭不幸的缩影。那么,究竟我们应该如何维护家庭稳定呢?《热锅上的家庭》成书于1978年,是家庭治疗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作品。

厚厚的一本书围绕布莱斯一家的真实个案,揭露了家庭问题背后的三个心理真相。

- 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

- 家庭问题的核心是婚姻关系。

- 原生家庭中的问题会延伸到新的家庭中。

《热锅上的家庭》一书中指出,家庭犹如一个小型生态系统,家人之间的作用力此消彼长,每个人都在使劲,每个人都有份。

因此,透过孩子的问题去发现家庭中的问题,避免使孩子成为夫妻关系不和谐的“替罪羊”,同时阻断原生家庭中存在的不良行为模式,能够促进家庭的和谐。这一结果需要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出改变。

著名心理学家欧文·亚隆在自己的《当尼采哭泣》一书中提到:“所谓心理学,就是用艰深晦涩的说法,来解释生活中简单的道理。” 

之所以喜欢看心理学的书在于它能够引导我去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在不断的自我探索中获得成长。2020年的自我探索之旅就要来了,我满怀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最亲近的人,反而懂得如何伤我们最深,因为他们最知道我们的“死穴”在哪里。 生活中,是否有人对你说过下面类似的话...
    左麓阅读 490评论 1 0
  • 早上,妈妈拿起我装饭盒的兜兜,说,你这两根带子不一样长?等着,我把长的这边给你缝缝,给你弄成一样长。 而我,拎了三...
    木南Ruan阅读 138评论 1 0
  • 之所以选择让步 是想以后我有什么事的时候 跟你们调节 希望你们不会拒绝 所以啊 我还是觉得该什么时候说的话 一秒钟...
    请喊我子木阅读 172评论 4 0
  • 我们那个时候喜欢说“我等你”,有的人等着等着就忘了,有的人等着等着就算了,也有的人终于等到了! 他们说,我等你这三...
    摄氏24度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