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我加班,你凭什么不给我加薪?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你好,我是子卫子,聊到北上广深,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加班”,人的一生中,有着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在为自己工作。

想想以后能在60岁退休,也是件不错的事。讨厌加班似乎成了大家心底的防线,但又不自觉的接受——被动加班。借今天的文章我们来聊聊。



加班之前你要弄清两件事

你讨厌加班,这是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在当今的时代里,不加班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不加班的工作真的是少之又少。


网上有一段子,说在北上广生活的人没有性生活。


其实这只是个段子,没什么敌意,换位思考就是加班多呗。但,还有没有比加班多没有性生活更可怕的?


答案是:有。


我记得有一家公司的老板说过这样话,他说在他公司有一位工作满了3年的员工,突然有一次问他:老板,最近效益很好,我几乎每天都要加2个小时的班,您是否能给我点加班工资?


结果老板笑着对他说:是我安排你加班的吗?


他回答:不是。


老板接着又问:那你为什么加班?


他回答:公司近来有很多新的项目。


老板又问:别人加班了吗?


他回答说没有。


接着老板说:你利用公司所有的资源来完成你本该完成的事情,只能说明你的能力比别人差。


相信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同事,上班来的最晚,下班全公司走得最晚,上班不认真,空闲玩手机,下班努力加班,比谁都忙。


个人业绩也不见得增长,各方面变现也是平平如常,还不如那帮准点上下班的人。


其实这样做的目的就只有一个:装给老板看。


换做是你,你知道自己下班后还要加班,你还会有动力嘛,是不是觉得这样很不爽,自然工作效率也不会高。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比主动加班更不值得欣赏的是被动加班。

什么是被动加班?


被动加班就是由于自身原因和其他因素导致工作进展缓慢,因而用本该下班的时间完成当日的工作,称之为被动加班。


而这些因素会是个人因素、工作因素,电力设备因素、人为因素。


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会是个人因素和工作因素。


个人因素主要指你的个人能力暂且无法胜任这样高难度的工作,最直接的做法是申请换岗,这个做法会让你难受,但总好过每天被动加班强。


不是所有老板都会有同情心,大部分老板看待一个人加班首先都会看成你是在被动加班,怀疑你的个人能力。


你认为是帮老板效力,而老板则认为是你的个人能力不行,你在利用公司的资源完成班前本该完成的工作,要么考虑换掉你,要么考虑降薪。


工作因素是指岗位每天的工作量大。很多人的做法是跟自己最亲的人抱怨,跟同事朋友抱怨,这是一种最无效的方法。


我们知道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找管事的,你的老板就是那位管事人,你有问题不直接跟他说,他也以为你的能力能胜任目前的岗位,无需加派人手。


当然这件事情不能只往自己身上找原因,老板其实也存在疏忽,单个岗位的员工每天加班到这个点,开始可以先判定是个人能力问题,但连续观察几个月后,就要考虑是不是工作量大的原因,


就要考虑该不该往这个地方加派人手,之后是不是要想办法提高员工的效率了。

这里我讲的不是不能加班,我只是建议你少加班。按照现在的工作情形来说,不用加班的工作只占少数,大部分工作都是要加班的。在加班之前你要弄清楚你是在主动加班还是被动加班。


主动加班就认真做,争取早点弄完回家。如果是被动加班那就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了,认真的对自己进行复盘,最近工作效率是不是太低了,处理问题的能力是不是太差了,在那一个环节耗时最多,能不能从那一个环节开始做提升等等。


与其被动加班还不如提高效率早点下班,被动加班是效率极低的一件事,浪费时间的同时还浪费资源。


机械地被动加班除了让自己疲惫,还会陷入拖延和和高压,精进和提高效率是摆脱的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聪明的老板少让员工加班
                        聪明的员工少让自己加班

我有朋友在苹果工作,昨天和她聊起加班话题。


我问她,你在苹果这样的外企工作,是否也有加班的问题?


她这么回答我:如果我加班,领导就会找我谈话。


我有些诧异,按照我的一般认知,员工在朋友圈晒加班图,老板甚至会去点赞……


就算有的公司不鼓励加班,至少也不会反对,更不会上升到“单独谈话”地步。


朋友那么和我解释。


一旦她加班,领导就会问她加班的原因。


如果是因为工作效率低,导致工作时间内未完成任务,那就是个人的能力问题,得尽快提升效率。


如果是工作强度太大,公司给她布置的不是上班时间该完成的任务,那就再招一个人,解决她负荷过重的问题。

在她领导看来,加班,要么是员工自身问题,要么是公司分配问题。

听着朋友的回答,总觉得外企好,这样的老板也太特么好了吧,看不得员工加班,还上前询问你加班的原因。

外企就不存在加班吗?

其实不是。外企相对于遵守劳动合同,不太勉强员工加班而已了。


在特斯拉工作的朋友跟我说过,他在特斯拉也经常加班,只是公司为了避免争议,取消了打卡制度,这样大家可以安心加班。

举个反例。


前段时间马云提出996工作是员工的福气,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探讨,相信你对996也有不同的看法。毕竟人的思维方式不同,思考问题得出的答案也会不同。


4月14日,马云第三次发声阐述自己对996的理解:“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真正的996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提升上”。


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看书阅读、复盘、总结最近的战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点深以为然,又有多少企业能做到像阿里这样看重员工成长这件事的?

很多公司成不了大气候就是,领导安排你加班,就真的只是加班,没别的。不会让你利用加班的时间进行看书学习、自我精进之类的。


领导人把“时间就是成本”这个概念看得太重了,领导让你加班,多数时候是会给你加班费的,这就是金钱成本,他用钱买你的时间,自然不会让你闲着在那看书学习,而是让你机械式地为他工作,达成他想要的。


当然,马云所说的加班看书学习是没有加班费的加班,要的是你的自觉和醒悟,有句话说,你在阿里工作一年的成长相当于外边工作五年的成长, 1比5,可怕的数字。

聪明的老板少让员工加班,因为他知道加班多=离职快

聪明的老板少让员工加班,因为他知道加班多=效率低

聪明的老板少让员工加班,因为他知道加班多会导致员工自卑和失控。



上个月底领导在做排班表的时候问我,五一劳动节加班吗?三倍工资哦。


我果断回答:不加。


如果你的领导同样问你这个问题,你的回答会不会跟我一样?


我的理由很简单,虽然说五一加班有加班费,但平时上班也挺累的,何况今年的五一放假四天,相比往年也算是小长假了,可以出去玩玩放松心情,也可以宅在家看书阅读自我精进,陪陪家人做做菜都挺好的。


可能是我没把加班费看得太重的原因(当然我也是个缺钱的人),就觉得看书、学习、成长是首要任务,其次是花时间多陪陪家人,加班费多少似乎与我无关。


等你有能力了,还会在乎加班费这点钱吗?


有的人说,加班三倍工资干嘛不加,宁愿过后请假去玩也是挺划算的。


这当然可以,但是玩出来的那种感觉和心情能一样嘛?


放假的时候朋友几个也都放假,可以说随叫随到,但,你请假去玩的时候大家都在上班,没时间。回过头自己一个人没陪同也不懂去哪玩好。


我不是说节假日不能加班,能加班。每年的法定节假日也就有那么十几个,能拿三倍工资的时候可以拿,毕竟上班都是为了钱,多赚点钱,花的时候也拿得出手。



我建议你的是,平时的时候尽量少加班,因为大多数的加班都是在做同质化的工作,在人工智能没有普及之前,别把自己当成机器人出售。


废掉一个人最隐性的方式是——让他忙到没时间成长。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三、学会拒绝,即使你再有能力。


工作中你会发现有些人嘴上说愿意帮忙,背后骂你一堆。


不是说他这个人心眼不好,就是因为他心眼太好了,不懂拒绝,同事叫帮忙的各种活都接。

前天开会,部门经理跟我们说,小陈申请辞职了。


大家都说,不可能的把,小陈那么热心肠的人,平时能帮就帮的好心人,私下底我们大家相处的也挺好的呀。


经理说:辞职信他已经交到我手上了,不会错的。


其实早些时候我已经注意到这件事了。


小陈虽然这个人很热心肠,在他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能做到的绝对会帮你,似乎成为办公室里的老好人,大家平常对他也都是挺好的,有什么吃的都会拿给他吃。


但他似乎也不开心,微笑中夹杂着一丝难言之忍。


很显然,比怕他人失望更痛苦的是不懂拒绝。


说不好听的就是自己找罪受。


小陈就是这样的人,不懂推脱、不懂拒绝,在加上别人好声好气的劝说,你怎么可能忍心拒绝,同事把手头的任务交给他,一身轻松走后,留下他一顿喃喃自语的抱怨,接着就是加班加点的赶工。


如果你是小陈,你会拒绝同事接二连三的请求吗?如果会,你又是拿什么理由拒绝?你有没有考虑过这样会伤了同事之间的友谊?


不懂拒绝是导致小陈辞职的原因所在,那种不懂拒绝的苦相信你也吃过不少。要么担心你和他往后的关系不好;要么怕他对你的印象不好。


撕开这层不懂拒绝的面纱,换做是段子,那将会是:拒绝一时爽,一直拒绝一直爽。


开个玩笑。适当的拒绝其实是在帮自己解压,同时也是在帮助别人。



那可能你就会问了,适当的拒绝怎么是在帮助别人呢?


你想啊,要是你每次都答应他,那你每次都有得做,这就让他形成一种依赖性,与其说在帮助他,不如说是你在放纵他、在惯他。


到头来他是轻松了,而你的工作量不断增多。你的适应能力强了,他的适应能力差,他被开除的那一刻还是会怨你帮他太多。


工作量大的工作做久了你也会厌倦,与其帮助他,还不如拒绝他。让他自己去碰壁,让他自己去成长,你又不是他父母,没义务帮他那么多,说俗一点的,你帮他做再多,发工资的时候他也不会分你一半。


学会拒绝,即使你再有能力。拒绝别人等于成就别人,拒绝别人等于解压自己。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四、用第七感工作

什么是第七感?


我们都知道常说的5感,分别触觉、味觉、听觉、嗅觉和视觉。第六感借用佛家的理解是“心觉”,而第七感就是华为工作法则中的“时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时间感”。


没有时间感你上班会迟到,没有时间感你做事会拖拉,很多拖延症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时间感。做事缓急程度不分。这就导致缓事急做,急事慢做。


时间感是最初的新名词,到后来衍生出了又一个词,也就是现在常被各行业所推荐的“时间管理”。



那么什么是时间管理?


1930年,胡适在一次毕业典礼上给即将毕业的学生留下一句话:珍惜时间,不要抛弃学问。其实,时间管理探讨的是怎样减少时间的浪费,高效的完成既定目标。


看到这里你肯定想问,普通人如何做到对时间进行管理,实现提高工作效率,少加班呢?


很简单,只需利用好一点:“二八法则”。

什么是二八法则呢?

著名意大利经济学家帕雷托偶然发现,在他的花园中,80%的健康豌豆荚是从20%的豌豆植株上收获的。

这个发现引起了他对不均匀分配的思考,比如80%的土地为20%的人口所拥有,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等等。


有人预言,即使把全世界有钱人的财富分散到每个人的手工,过一定时间,这些财富也还是会回到这些富豪手中。


这就是著名的二八法则,也被称为帕雷托法则。


每个人每天的时间是平等的,每天24小时,共1440分钟。大学毕业出来后,大家的社会经验都是一样。


不同的是,毕业五年后,为什么你的同学已经是某公司的高管,某公司的老板了,而你还未见起色呢?


其实这就是我们刚刚讲到的时间管理这个概念,你把时间花在80%琐事上,和你同学把时间花在那20%要事上,得出来的效果注定很明显。


一天1440分钟,你不可能完完全全能利用得好每一分钟,最正确的做法是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叫《为什么沃伦•巴菲特有那么多的时间学习和思考?》挺有意思的,现在分享给你。


股神巴菲特再给他的私人飞行员迈克尔·弗林特(MichaelFlint)介绍过确定优先次序的三步走策略,我希望你现在就能尝试,以便真正了解这个信息:


首先,巴菲特让弗林特在一张纸上写下写下他的前25个目标,现在,你也把你的目标写下来。


接着,让他选出前5个,到目前为止没什么特别的。
最后,他让弗林特把那20个没选中的目标放在“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避免”的清单上。


在第三步,你会看到巴菲特在排定优先级上面的天才之处。在这一点上,大多数人只会专注于前5个目标,然后间歇性在其余的目标上投入精力。

但巴菲特没有。他建议弗林特:“不管怎样,这些事情都不应该引起你的注意,除非你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前5个目标。”

巴菲特的策略有几个基本事实:

20%的优先级任务会占据我们结果的80%。巴菲特最优先考虑的5个目标就是25个目标的20%。这也就是我在上文跟你说的二八法则。

再聪明的人也不可能完完全全利用完一天24小时,而他们懂得把握优先级,把大量时间专注在最为重要的20%事情上。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上面我跟你讲的是周期性的大目标,那延伸到每天的任务目标中该怎么做?

很简单,也照样是依照二八法则。


晚上睡觉之前你把你明天要做的事情列在一张白纸上,记住,一定是白纸。


为什么不建议你在手机工具思维导图上列呢?

(因为只要你打开手机,你的目标就不止一个了,可能先是微信,接着是微博……)


在白纸上列好明天要做的事之后,塞选出2件第二天你必须要完成的事,为了让执行更有力,你必须在在想一个让自己痛苦的惩罚方法,比如,花钱请人吃饭,请人看电影。


完成当天必须要完成的那两件事之后,剩下的事情在重新梳理,按事情的缓急程度优先选择做。


这些方法只会让你得到一个好处:工作效率高、生活质量佳。


时间感是世间万物都要遵循的法则,你不遵循时间感,经常大半夜不睡觉,你的体内生物钟就会混乱、内分泌失调,黑眼圈,白天在怎么补觉都睡不够。


你不遵循时间感,任何事情都做不好,上班会迟到、约会常迟到、检票超时要改票、答应别人的事,迟迟才能完成。



总结一下:



聪明的人少让自己加班,学会拒绝也是一种技巧,不用太为此难堪,拒绝别人是成就别人,拒绝别人是解压自己。你的人生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别再去当背锅侠。


要带着第七感(时间感)工作,分清事情的优先级、缓急程度,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不用被动加班,才有更多的时间成长和自我精进。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卫子

感谢您的品阅!  欢迎分享转发,转载。

文章来源|公众号:子卫子           
公众号  ID:ziweizi97

在公众号界面右下角点击“优质投稿”可以获得优质投稿渠道”一份哦。渠道在手,投稿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