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弹珠

盛夏里在凉爽的空调房里跟儿子在嬉闹,我把超市里面购买的飞行棋弹来弹去,手上的动作还有各式动手的变化。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的童年,在风一扬起粉尘就四处飘散得坑洼土路上玩玻璃弹珠。有那么几分钟时间,我拼命得想起了一些童年,尽管已经时隔二十多年,可幸福得时光总是让人念念不忘,记忆总是一触即发。

在去上初中去前,我们村的路面还都是泥土,山上植被的泥土有的红色,一瓢大雨就可以把山开个裂缝,瞬间壮观场面感觉真的就是“滚滚红尘”。雨停之后路面上堆上厚度不一的淤泥和沙子,通常都没人组织去清扫,冒着黑烟的“太子”牌摩托车、自行车、黢黑的双脚在路面上各行其道。白天粉尘随处飞扬带着一群儿童随处奔跑,有的追蝴蝶、有的抓蜻蜓、有的围成一群玩玻璃弹珠、有的扑通一声就脱个精光跳到溪河里去。孩童的白天总是那么的随意变化游戏,到晚上时间就比较单调,就成群孩子挤在有电视机前追剧。

乡下的夜晚感觉都黑得比较早,有时候就抓萤火虫,一把抓住就直接甩地上用脚一踩拖着摩擦地面,就几秒钟发出绿色的光。有时候黑得很可怕,一不小心脚下就感觉挺舒服柔软,叫小伙伴拿手电筒一照就吓得一窝作散,原来是一只在盛夏不甘寂寞得蛇。说起来很惭愧,现在村里面还是没有路灯,也很少看到蛇和童年得玩伴。倒是我儿子喜欢拿个手电筒在家门口的溪里面打着灯光寻找泥鳅,或是拿着射向天空,一束光渐弱的消失在无痕迹的夜空里。

小时候都没觉得星星有多么的美丽,反而是手上拿着五彩的弹珠在阳光的映射下感觉色彩斑斓,更重要的是玩玻璃弹珠是一种有输赢的竞技游戏。回顾这么多年的争强好胜,原来早就在小时候的弹珠游戏上就已经播上奋力而争的种子。令我至今难忘的是,我和弟弟组成一队四处找人比拼弹珠,用三颗弹珠赢了一大堆,最后卖给更小的伙伴盈利一把。难免就会拉帮结派,你争我斗,甚至在放牛的时候,你家的牛和我家的牛也要用牛角比个高下。

如果我弹珠技术不高超一点,那我就会是被孤立的那个人。在农村有很多如果的事,可以决定很多事情的走向。例如,如果我不认真读书,那我就肯定有一直干不完的农活。更糟糕的是当时瘦小身材的我讨厌在大热天收割水稻,虫子咬得你身上肌肤肿成不规则的包。也还讨厌扛着几十斤的肥料数着一座座的山头,到了茶园之后先除草后施肥,还是专门挑阴天小雨天。大雨天化肥会被冲走,茶叶就吸收不到养分。大晴天的话,茶叶就会被化肥熏得耷拉着叶子奄奄一息。在农村连施化肥都要争个天时,更何况想跳出农村,读书就必须奋争第一。

完全可以说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读书离家越远后面干的农活就越来越少,而事实上家里的负债越来越多。我在上大学那会还是拿着助学贷款金,在校勤工是必须的,寒暑假基本上都在兼职。KTV服务员、海鲜馆服务员、家教、健身会所当乒乓陪练和学校陪小孩玩启蒙乒乓,时间很快就把大学四年时光走完。来不及等毕业证书,大四下学期就开始人生的第一份全职工作。家里担心贷款会影响拿毕业证书,就借款提前把钱还给银行,这样一来家里的负债就越多了。工作后就要争取表现,早点转正,早点加工资。若不争取,债务何时清?

在公园的草坪上儿子看到一辆飞机从天空中飞行,他追着跑大喊一声“爸爸,飞行棋”。儿子摇个色子大小,就懂得区分谁输赢,看来他是秉承我身上好胜的天性。我儿子也玩玻璃弹珠,但就是在超市门口的游戏机,身边少了一大堆的玩伴。我现在回家也见不到儿时的玩伴,大家都在城里面拼搏争取,忘了说现在乡下见不到萤火虫,也记不清儿时的月亮是不是比较圆。

我在城市里吞吐着一股股的热浪,在想着哪些事可以重来,唯一不变等着我的是风吹日晒夯土木屋,在城里认识的同学、朋友几乎没人去过。路途太远那都只是借口,归结原因在于争强好胜的我,不想他们目睹或是猜测风雨的曾经。但我感谢命运,特别感谢“知识改变命运”,我就是那个被改变的人。知识指引我向前跳出农门,温和我以往倔强的性格,教诲我领悟生活的真谛。缘于玻璃弹珠的钱,我买了人生第一本全新的书,是关于作文写作。现在的我还是常随身携带书籍、办公桌上、家里书架上,那不都是因为知识的海洋浩瀚无边,不争分夺秒随时都会潮流淹没。

玻璃弹珠是竞技游戏,必须有输赢。而人生或许能有多种方式,最欣赏和推崇的是老子的“不争而争”。愿人生充满智慧,平衡得失。

落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1月20日 滚玻璃弹珠,作为一种游戏,风靡于学生群并留存在我的记忆里,该是03年...
    風雨綫阅读 1,681评论 0 2
  • 隔壁院儿里的孩子们喜欢玩儿玻璃弹珠,不曾记得这游戏占据了多少儿时时光。或许是不经意的,有一颗落进了我的院子,...
    曼胡阅读 231评论 3 3
  • 有些记忆偷不走,只会悄悄躲起;有些故事不能说,有些心情只在当时。 前段时间因事回了趟老家,在整理过去旧物的时候,偶...
    葱子飞啦阅读 705评论 5 3
  • 日念家人一好处,念力加持享幸福! 正念,正行,正向,正力! 念先生好:先生周末做了美味可口的鱼火锅,嫩而好吃的香干...
    成长中的美好阅读 400评论 0 0
  • 忙碌的一天刚结束,一年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付出很多,收获也很多! 收拾心情,明天全身心的回归家庭,为一...
    细雨飞纷阅读 10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