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模型[条件查询]

演示: 运行项目shell

python manage.py shell

导入全部

from booktest.models import *

获取数据
  • values('数据名字')
    [i.属性 for i in list]

条件查询

exact:表示判等

例:查询编号为1的图书。
list=BookInfo.objects.filter(id__exact=1)
可简写为:
list=BookInfo.objects.filter(id=1)

模糊查询

contains:是否包含。

说明:如果要包含%无需转义,直接写即可。

例:查询书名包含'传'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title__contains='传')

startswith、endswith:以指定值开头或结尾。

例:查询书名以'部'结尾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title__endswith='部')

以上运算符都区分大小写,在这些运算符前加上i表示不区分大小写,如iexact、icontains、istartswith、iendswith.

空查询

isnull:是否为null。

例:查询书名不为空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title__isnull=False)

范围查询

in:是否包含在范围内。

例:查询编号为1或3或5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id__in=[1, 3, 5])

比较查询gt、gte、lt、lte:大于、大于等于、小于、小于等于。

例:查询编号大于3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id__gt=3)

不等于的运算符,使用exclude()过滤器。

例:查询编号不等于3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exclude(id=3)

日期查询year、month、day、week_day、hour、minute、second:对日期时间类型的属性进行运算。

例:查询1980年发表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pub_date__year=1980)

例:查询1980年1月1日后发表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pub_date__gt=date(1990, 1, 1))

F对象之前的查询都是对象的属性与常量值比较,两个属性怎么比较呢?

答:使用F对象,被定义在django.db.models中。

语法如下:
F(属性名)
例:查询阅读量大于等于评论量的图书。

from django.db.models import F
...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read__gte=F('bcomment'))
可以在F对象上使用算数运算。
例:查询阅读量大于2倍评论量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bread__gt=F('bcomment') * 2)Q对象
多个过滤器逐个调用表示逻辑与关系,同sql语句中where部分的and关键字。
例:查询阅读量大于20,并且编号小于3的图书。

list=BookInfo.objects.filter(bread__gt=20,id__lt=3)

list=BookInfo.objects.filter(bread__gt=20).filter(id__lt=3)

如果需要实现逻辑或or的查询,需要使用Q()对象结合|运算符,Q对象被义在django.db.models中。

语法如下:
Q(属性名__运算符=值)
例:查询阅读量大于20的图书,改写为Q对象如下。

from django.db.models import Q
...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Q(bread__gt=20))

Q对象可以使用&、|连接,&表示逻辑与,|表示逻辑或。

例:查询阅读量大于20,或编号小于3的图书,只能使用Q对象实现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Q(bread__gt=20) | Q(pk__lt=3))
Q对象前可以使用~操作符,表示非not。
例:查询编号不等于3的图书。
list = BookInfo.objects.filter(~Q(pk=3))聚合函数
使用aggregate()过滤器调用聚合函数。聚合函数包括:Avg,Count,Max,Min,Sum,被定义在django.db.models中。
例:查询图书的总阅读量。

from django.db.models import Sum
...
list = BookInfo.objects.aggregate(Sum('bread'))
注意aggregate的返回值是一个字典类型,格式如下:

{'聚合类小写__属性名':值}
如:{'sum__bread':3}
使用count时一般不使用aggregate()过滤器。
例:查询图书总数。
list = BookInfo.objects.count()
注意count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数字。



返回查询集的过滤器如下:

all()

  • 返回模型类对应表的所有数据,返回值是QuerySet类型

filter()

  • 返回满足条件的数据,返回值是QuerySet类型,参数可以写查询条件

exclude()

  • 返回满足条件之外的数据(即:不满足条件的数据),返回值是QuerySet类型,参数可以写查询条件
  • 提示:相当于sql语句中where部分的not关键字

order_by()

  • 对结果进行排序,返回值是QuerySet类型,参数可以写排序中的字段
  • '-属性' 逆序查询

返回单个值的过滤器如下:2.1 get()

  • 返回单个满足条件的对象(有且只能有一条数据),参数可以是查询条件
  • 如果未找到会引发"模型类.DoesNotExist"异常。
  • 如果多条被返回,会引发"模型类.MultipleObjectsReturned"异常。

count()

  • 返回当前查询结果的总条数,返回值是一个数字.

aggregate()

  • 进行聚合操作,返回一个字典。
from django.db.models import Sum,Count,Avg,Max,Min3. 判断某一个查询集中是否有数据:

exists():判断查询集中是否有数据,如果有则返回True,没有则返回False。二、查询集两大特性1、惰性查询

  • 惰性查询:只有在实际使用查询集中的数据的时候,才会发生对数据库的真正查询, 调用数据的情况包括迭代,序列化,与if合用

示例:查询所有,编辑booktest/views.py的index视图,运行查看。

list=BookInfo.objects.all()
2、查询集的缓存

  • 当使用的是同一个查询集时,第一次的时候会发生实际数据库的查询,然后把结果缓存起来,之后再使用这个查询集时,使用的是缓存中的结果集

演示: 运行项目shell

python manage.py shell 情况一:如下是两个查询集,无法重用缓存,每次查询都会与数据库进行一次交互,增加了数据库的负载。

from booktest.models import BookInfo
[book.id for book in BookInfo.objects.all()]
[book.id for book in BookInfo.objects.all()]情况二:经过存储后,可以重用查询集,第二次使用缓存中的数据。

list=BookInfo.objects.all()
[book.id for book in list]
[book.id for book in list]


限制查询集

  • 可以对一个查询集进行 取下标或切片 操作,等同于sql中的limit和offset子句。
注意:不支持负数索引。
  • 对查询集进行切片后返回一个新的查询集,不会立即执行查询。
  • 如果获取一个对象,直接使用[0],等同于[0:1].get(),但是如果没有数据,[0]引发IndexError异常,[0:1].get()如果没有数据引发DoesNotExist异常。
  • 示例:获取第1、2项,运行查看。

list=BookInfo.objects.all()[0:2]
方式说明b[0]如果b[0]不存在,会抛出IndexError异常b[0:1].get()

如果b[0:1].get()不存在,会抛出DoesNotExist 异常。


mysql导入sql文件

source (文件名需一致,列名类型需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