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月

      “赛”出来的素质、“奖”出来的自信,这个朴素的道理随着岁月的斗转星移,已经固化为启智润智提质的不二法宝。凡有赛事,必能调动一个人、一个团体的极限努力,参赛者不只为物质的奖励,更多是为了能证明自己是一束“不一样的烟火”。

      2020年10月24日至11月24日,那是我有生以来最充实的一月,也是我入职以来专业素养提升最快、最有效的一月。这一月,我主动参加了全县初中优质课大比武、有幸承担了全县思政教育公开课、意外跻身全市初中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行列。这一月,我在蹄疾步稳中忙瘦了无数个黑夜,在三尺讲台上触摸到了丰腴的人生,在和孩子们的谈笑间找回了曾经的青葱岁月。而今,当我戛然驻足,回望来路,我分明看到那初雪里的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足迹依然清晰,那临冬不凋的岁寒三友怎么也掩饰不了暖春的气息。原来,人在征途,活的就是一种心情,过的就是一种充实,虽然忙碌了脚步,心却依然火热澎湃,人生四季需要“秋天里的海棠红”,更需要“冬天里一把火”。

        有时忙不停当时,也会自我叮嘱,放慢点脚步,选择点安逸,试着蹉跎一下岁月,可怎么也慢不下来,总怕一懈怠就会被懒惰打了脸,好强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在工作中变得更加倔强。所以,主动参加市县优课评选,不为过往,不图将来,一半是率性,一半是逼自己成长的倔强,好让脚步与灵魂能并驱如故,敬业之中精业勤业,以实力证明“我能行”,以行动率众“跟我上”。否则,谁又愿拿三千脑细胞一路爬坡过坎、过关斩将换取那“一瓢饮”?

      独乐不如众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备赛中,我与老师们相约,赛前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要倾囊准备、互鉴融合、携手共进。于是,我第一个主动“晒”自己精心秘制的课件,主动邀约大伙儿结伴听评,主动为他们集中培训希沃白板中那些“遮盖、亮灯”等新鲜玩意儿。那一盏盏轻轻一”击“便被点亮的灯笼、那一个个能大能小时隐时现的“备注”、那一张张被“擦”亮的孩子们的面孔,无不幻化成了老师们眼中的惊叹号,激发了他们竞相学习的热情。一月来,“希沃”成为了冬日里的热词,成了老师们筑梦追梦的不二选择。虽然,他们运用得依然不那么自然流畅、制作仍少点匠心独运、融合尚有点“削足适履”,但我想,人生求学,最怕不求上进懒得学和思想沉重”走不动“,只要乐学,就一定能”跑“起来,只要“跑"起来,离“飞”便不远。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人帮。市县评优,不只是个人的事。比拼中,我们采取团队作战、捆绑考核办法,每一名选手的背后都有一位校级领导和三到五位学科骨干力挺,全校动员,全员参与,人人荣辱与共。他们找素材、出思路、改课件、听评课,加班加点,不辞辛劳,没有怨言,用智慧和担当演绎出一幕又一幕“梦想四中”团结互助、共进共荣的生动故事。笔触至此,我也不由得想感谢一下我的团队。李兴勤老师凌晨一点半完成润色的说课稿,文笔雅致,婉而不娇、刚柔相济,不忍卒读。陈吉福组长和臧克凤老师突破重难点的“金”点子、评价学生的“妙方子”、课件制作的“新招术”,入微的听评、细腻的指导,一次次让我柳暗花明、脑洞大开。师艳老师下载音频视频,添加图片、字幕,研创动画微课,录制宣传短片,不厌其烦、妙懂会意、善学好研,让你不得不怀疑她的真实身份,一个身着音乐制服的科技人。还有亚洲、小崔的协助及其他教师忙里偷闲的听评指导,都给予了我奋进的力量。

      聚沙方能成塔、集腋方可成裘、合作才能共赢。 团队化运作的力量,催我幡然醒悟:凡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自高自大者,都无疑是一种慢性自杀。三尺讲台,欲站立成一方风景,非一己之力所成,须众人合臂也!

        比赛结束,战果揭晓,无论一二三还是三二一,不必有过高贪奢,只要用力拼过,便问心无愧,因为今天所有的付出,都会成为照亮你的未来、换取你岁月静好的五彩光束。

        这一月,为你们点赞,全校16人参赛,斩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你们不愧是一个个硬汉,是推动“梦想四中”的不竭动力。继续,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