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属汽车设计改变汽车百年进程

女王节,首先祝本栏目女粉丝以及全体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一直想做一期针对女性车友的节目,如今,恰逢三八节,那就说说那些为女性专属的汽车设计吧,当然,这些设计之初为女性着想的汽车功能,如今,大多已经成为所有汽车的标准配置,咱们的全体车友(包括男性车友)沾光,我们开车更加方便舒适,要感谢伟大的女性,感谢勤勉的设计师,感谢天才的工程师,感谢历史上或已泯灭的那些著名品牌,感谢CCTV…..

德国人汽车发明之后,早在19世纪末期就有女性驾驶汽车,不过100多年前的汽车技术还不完善,车辆人机工程很差,不仅现在汽车中有的助力系统还都不存在,发动机启动也非常不方便(需要一个壮汉用力摇动手柄启动发动机,操作不当会伤了自己),这样开车基本就成了男人的专利,女性单独驾驶内燃机动力的汽车出行基本上是件不可能的事情,能自己独立驾驶内燃机动力汽车的基本都是些女汉子。要让柔弱的女性随心所以的独立驾驶汽车,就必须对当时繁琐沉重的驾驶做一系列重大的改进,才能获得更多女性的亲睐,继而让汽车获得更大的市场。

一:电动车曾经是美国女性的首选

汽车发明之后,对汽车人机工程的改进不是一蹴即就的事情,技术的进步和完善还需要过程,尤其需要其它学科及材料的发明和突破,因为汽车在当时是一项涉及许多学科的系统工程。

但是,当时在世界上最文明和开放的美国,那些走出家庭的上班工作的女性等不及了,她们迫切需求一种操作简单、便捷的交通工具。于是,市场嗅觉极为灵敏的美国汽车公司为女性朋友开始打造新能源汽车。

朋友们要问:你搞错了没有,一百多年前?新能源汽车?

没错!其实,电动机的发明远远早于内燃机,1821年英国物理学家和化学家迈克尔·法拉第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动机和发电机,所以到汽车发明之时,电动机和发电机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在汽车的基础上使用电动机驱动并不是难事儿。

在这里我使用新能源汽车这个词儿,就是想挪揄一下国内那些积极推动所谓“新能源汽车”的那些人,电动车的概念并不新,也并不等于新能源汽车!

好吧,言归正传,1880年,设计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电动汽车的正是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他发明的电动汽车时速20英里。还有充电桩配套,“使用者可以自行为汽车充电。”《纽约时报》当时是这样报道的,最初它是上流社会的奢侈品,后来因其没有手动档且噪音小、无味的特点进入女士专用车的市场。于是,电动车成为那些希望自己驾车出行女性的最佳选择。1900年时美国机动车市场中,新能源电动车市场份额为38%,甚至远超汽车22%的市场占有率。

当然,后来因为电动车的电池续航问题没有解决,存在太多的弊端,也因为内燃机汽车的不断改进,操作变得越来越轻便,适合女性驾驶,于是,早期的电动车又在20世界20年代渐渐被汽油车替代。

二:划时代的汽车电启动的发明

1912年前的汽车启动必须得靠一个有力气的家伙用力转动摇把启动发动机,这可是一个重体力活儿,非女汉子的女性朋友很难启动汽车。

这个问题,在1912年被凯迪拉克汽车公司彻底解决了,它首次在量产车上配置了汽车启动电机,这样汽车发动机的启动只需轻轻按动电钮就行了,这项技术的采用不仅推动了汽车动力水平的迅速提升,也让女性单独驾驶汽车而不是短腿的新能源电动车出行成为可能。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时,美国制造的汽车全面普及了启动电机这项技术。

同时,这项进步,在美国也让专职司机渐渐失业,因为不但女性因此可以便捷的启动汽车,身着整洁西装的绅士们外出也可以自驾车了。

三:自动变速器的发明和应用

当然,当时的汽车还都是手动挡,没有同步器的手动变速箱操作繁琐,二脚离合器是当时所有汽车的标准操作模式,因此,掌握驾驶技术是件很费力和麻烦的事情,不过自己驾驭的吸引力如此之大,一些好莱坞女明星开始自己驾车,这成为当时洛杉矶的一个风景。

虽然,驾驶手动变速箱汽车是一种驾驶乐趣,不过对于只想把它作为日常交通工具的人来说还是希望简化驾驶的操作方式,尤其是女性,如何简化汽车驾驶过程?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最早设计出了自动变速箱并在1940年开始量产车上配备,首先是奥兹莫比尔品牌,然后是凯迪拉克品牌。这让驾驶的便利性有了巨大的提升,掌握驾驶技术和开车出行对于女性来说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北美汽车市场中出现了大批女性消费者,她们喜爱驾车出行享受汽车生活。通用汽车公司也注意到了市场中的这个变化,设计时尚的自动挡通用轿车更得到了很多美国女性消费者们的青睐。当然,那时的自动挡车型价格不菲,只有财大气粗的美国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四:方向助力装置的加持

很多老司机都知道,以前的轿车和今天的轿车相比,有一个特征是方向盘比较大,到今天,许多卡车和大客车依然保持了大方向盘的特点。那是因为那时候的轿车没有助力转向,在狭窄小街道上开车以及泊车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苦差事。

1951年美国克莱斯勒公司首次在它的豪华车上配置了助力转向系统,1952年款克莱斯勒帝国轿车产品册对于方向盘的描述:只用一个手指就能给汽车转向,这成为克莱斯勒汽车的一个产品亮点,美国其它汽车厂商迅速跟进,到上世纪50年代后期成为美国豪华轿车的标准配置,在20世纪末期大部分欧洲家庭车也配备了助力转向系统。

当然,那个时期的方向助力装置都是复杂的液压助力转向,时至今日,更先进的伺服电机电动助力转向和电子液压助力转向已经普及,汽车变得更简单、便捷

总结:

在轿车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多汽车的辅助装置都是为方便女性驾驶,汽车公司为争夺女性驾驶市场而研发的,上述的几点仅仅是一部分。随着这些配置的问世,驾驶轿车成为一件轻松的事情,让女性开车和男性一样容易,也让男性朋友跟着沾了女性的光

新浪微博:老柳说车

微信公众号:fmlaoli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