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钱,钱(170803 )——AD护理之路(3)

    钱,很重要。护理如果不全面考虑钱,有多重麻烦。

    一重是“藏钱”的麻烦。患者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集中及维持困难,这让她缺乏安全感。“藏钱”时有发生。有时一二十,有时一二百,有时一两千。视她手边有多少。分散各处,多少不齐。藏的时候清楚,转身,忘了放哪里。我曾在羽绒服、枕头套、袜子,家里若干个抽屉、米桶、鞋盒子、凉席下发现不少卷成小卷的钞票。

    现在想起来,25年前,老娘帮忙照顾小侄女的时候,就有些征兆。那时看娃娃,手上有钱随手塞到某处。第一次从老居搬迁到三楼,就发现不少散落的钱卷卷。十几二十,一百的不多。我们理解为老娘想用钱方便,存点“私房钱”,尤其带娃娃,买点好吃好玩的,可以理解。10年前,老娘帮我照顾女儿,我发现她还是喜欢卷钱藏起来。我们给的零用,大多这样放着。一年半前,从三楼搬迁到一楼,老娘对她的卷卷越来越不清楚了。去年下半年我开始定期回来料理老娘家务,系统整理衣橱,被褥,汇集出好几千。只要我们提出帮她存起来,她就说送给我们,不要了。看老娘神情,算,就让她任性一把吧。我们任由她自行保管。

    一重是“花钱”的麻烦。因为藏钱,所以“财务自由”。因为“财务自由”,所以任性!老娘一生节俭,不爱花钱。有钱,也基本用在孩子身上。或者买家里吃的东西。娘家的冰箱容积一直在增加。旧的舍不得扔,坏了添置新的后,两个冰箱摆一起,东西塞得满满当当。我扔过很多次坏的面食。说了很多次,效果甚微。没想过这是AD,没想过这其实是“堆积”的症状。

    本质上说,老娘经过五六十年代困难日子,最怕吃不饱,尤其孩子们吃不饱。只要我们回去探望,她自己出门溜达,常常就买回一兜子馒头或者烧饼。开始,数目不多。后来商家促销越来越多,买五送一,买三送一,老人家觉得划算,常常多买。16年老娘装了支架后,我们返乡次数增多,老娘天气好就溜达,溜达,溜达,溜达出很多包馒头,大饼……

    任性啊!

    无奈啊!

    没办法,现在,我一是发现藏钱,逐渐没收,老娘的卷卷钱给她留够三五百,其余帮她保管好。一是老娘出门前,搜身。只给带够溜达的零花钱,十块、五块,甚至一分钱不留。从目前看,家里堆积的面食在减少。总算能吃上新鲜的馒头烧饼了。

    一重是“理钱“的麻烦。AD病程不可逆,药物干预和科学护理,只能延缓,不能根除。按照这样的临床经验,晚期症状是卧床不起,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这意味着,家庭需要人手,人手不够,需要外请人手。除了人力外,财力,物力,都需要统一筹划。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状态,三年后,三线城市一个24小时人工,至少3000元人民币。能否找到合适的护理人?会不会年年增加护理费?……很多需要考虑。刚才的3000还未把老人自己的吃喝用度算进去。

    目前,在中国医保报销体系内,AD的绝大部分干预药物和治疗费用,是不能报销的。也就是说,个人和家庭必须长期承担AD的护理费用。我家确诊老娘AD,介入干预尚晚的不多,每个月也需1500元脑部干预用药,以后还会根据病情调整药物。

    这些”理钱“问题,AD患者本人没能力考虑谋划,必须有护理者的全面筹划。一个月退休金了了的老人,现在的”任性“,”财务自由“实在是个假象!所以,从任何一个长远的角度考虑,AD的家人,都应该细细统筹老人的收入和子女能给予的经济支持,协调好,才能有源源不断地经济支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无论那种类型病患的照顾护理过程,都得考虑”钱,钱,钱“。

     我们是多子女家庭,不知道独生子女家庭,遇到类似的老父老母患病情况,能否及早意识到这些问题,早点筹划。钱,人,缺一不可。有时候,钱是人筹划出来的,越到晚年,越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