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宗庆后》,论《“火车公司”与“高铁公司”》

宗庆后(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时吃饭总在想一个问题,到底是“先吃饭”?还是“先付款”?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先吃饭,消费者认为,如果先付了钱,服务者的服务整体是否会下降?

从店家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先付款,店家认为,如果消费者吃完饭吃“霸王餐”怎么办?

随着当今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店主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明确规定顾客先付款后吃饭。

但是每当商家做宣传的时候,也会打着先试用后付款,不满意全额退款的营销策略。

当然,两者之间总是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关系,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地点,吃饭和付款总会有一样在前面。

但是,对于现在的很多场景,一旦这种吃饭付款的顺序打乱了,两者之间最基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那么则会掀起很大的纠纷,甚至不惜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下面我将从两个方面进行论证


01

宗庆后与联销体

1993年,宗庆后创办的“娃哈哈帝国”初露头角,随着集团的逐渐扩大,很快,暴露出了一个关系到集团生死存亡的问题——资金链。

在那个时候,娃哈哈集团与下面的供销商保持着下面这种关系:

娃哈哈先给商家提供货物,商家把货物卖出去有了收入,然后再给娃哈哈货款

看起来对娃哈哈挺不公平,但是娃哈哈和当时的很多其他供应商一样, 都是依靠这种模式来打开销路,看似简单的运营模式背后却隐藏着一个致命的因素——商家会拖延交款的时间。

在商家货物快销售完而且没有给娃哈哈上交货款的时候,商家都会再次要求娃哈哈补充货源,然后等上一批货物销售完成再把全额款项打给娃哈哈。

随着娃哈哈的规模越来越大,在1995年左右,娃哈哈每一阶段的收款至少需要收回3000万元资金才能继续给商家提供货源。

但是在这中间,很多商家却不按时上交货款,会拖延一段时间,少则两三天,多则两三个月,金额少也就作罢,但是金额大,娃哈哈很可能资金链因为补充不上造成一系列蝴蝶效应。

虽然集团的财力雄厚,可以应付得了一时的拖延账款,但是此时的宗庆后放眼望去,集团这样下去,迟早会被拖垮,于是大胆的提出了一个在当时前所未有的模式——联销体。

简单来讲就是,商家把钱给了娃哈哈以后,娃哈哈再发货,这个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集团下一批货的生产能力。

但是这个模式遭到了很多内部成员和商家老板的极力反对,认为此方法绝对不可能,会丢失很大一部分客户。

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宗庆后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因为这样的场面宗庆后见过的已经不止一次,但是每次做这种决定最后的结果都会让大家心服口服。

最后还是采用了宗老的模式,客户的确走掉了一批,而且刚实施起来很困难,但是这也是为了保全自身的没办法的办法,最后凭借着娃哈哈集团本身强大的口碑,“联销体”的模式很成功,后来很多其他商家也纷纷效仿。

有时候企业为了自保,不得已改变收付款的顺序,

从“先吃饭后付款”变成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这是中和利益双方最平等最合理的方法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在自己的实习生活中,却遭遇到了“吃了饭延迟付款”的情况,尤其是在发工资拖延这里……


02

实习与拖欠工资

暑假分别在三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其中两家公司都存在工资延迟发放的情况。

我知道,延迟发工资这点在社会上应该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不仅仅是自己实习,也经常听见自己的父母遇到这种情况。

于是,在打工者和老板之间,关于工资的发放时间的纠纷无休无止。

延迟发工资的理由有很多,可能老板会说:

“资金链断了”“上面还没批,我也没办法”“故意拖欠”“卷款逃走”等理由

但是每当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有一部分人选择了沉默,尤其是刚入职的一些上班族和实习生,因为他们怕和领导谈工资问题,怕一旦谈了以后,自己就会被炒鱿鱼,而我也是其中一员……

正式来说,A公司是我实习的启蒙公司,教会我的更多的是处理事情的框架逻辑和方法。

但是在工资发放这里,我深深的感到了延迟发放工资和没有发言权的无奈。

勤勤恳恳实习了一个月后,到了发工资的时间,但是自己的银行卡却迟迟没有动静,自己当时也什么都不敢说,什么都不敢问。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是老板“吃完饭”,到了“付款”的时间了,却出现了类似娃哈哈集团下面的供应商延迟交货款的情况,而初入职场的打工者们并没有提出“联销体”的权利……

直到拖欠了半个月后,在一个没有领导的小群里,直属上级“弱弱”的问了一句:我们的工资是不是还没有发?

群里顿时炸开了锅

“对啊对啊”

“我都快吃土了”

我房租快到期了,蚂蚁花呗也快到期了”

“楼上的,你的土分我一点吧!”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了“还没发工资的原因”,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上级也没有发工资

我好像说了一句玩笑话,说要把这句话发到老板那里去,直属上级说,千万别发,发了你会被炒鱿鱼的。

听到这里,吓得我赶紧把那句话从小群里撤回,心想:领导这么可怕吗?

在A公司之后的实习时间里,公司一直奉行着其本身“拖欠工资”的做法,甚至我们实习生自己组建了一个“盼望发工资小群”

每天除了工作以外,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讨论和抱怨工资的拖欠和到底什么时候会发。

有人说,如果在今天的四点到五点还不发工资的话,那么今天肯定是不会发的,周末也不会,只能等到下周了之类的话……

这个“黑幕”在之后的很久一段时间我都不能释怀,思考着为什么和领导谈工资就会被炒鱿鱼,被给予工资可是我们劳动者的义务啊

难道不怕我们告他们吗?

哦对,如果怕的话,社会上估计不会出现那么多劳动纠纷的事情了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思考了很多关于那句“你给领导说关于工资的事情,你会被炒鱿鱼的”这句话的思考,或者大家也有其他类似敢怒不敢言的情况的结果:

1、自己得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被炒了就不好找下一份工作了

2、领导很凶,不敢和领导说话,更别说工资了

3、体谅一下领导,也许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

4、我以后还想升职呢,我说了的话会不会领导对我的印象就不好了?

5、枪打出头鸟,我可不想被毙

但是很快,我又推翻了自己的想法

1、怕丢失目前这份工作,是否说明自己能力不够?不能很快找到下份工作?

2、想升职,连和领导说话的勇气都没有,做梦吧!

3、我体谅了领导,谁来体谅我?如果我不催,我自己怎么活?

4、领导喜欢听话的,但是同时也喜欢勇于表达自己观点而且很有建设性观点的人,为何不理性的和领导谈谈没发的工资?

5、领导为什么会成为领导,因为其本身就是出头鸟,你不出头,那么你永远都可能是缩头乌龟(排除显著的业绩升职原因)

我得出了最后的结论

没自信,没能力,没有理智的看法和观点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不敢和上级说工资的主要原因

所以,今天的能力和所学的东西就是明天你和领导谈工资的资本,至少在某些方面,这句话是一定成立的!


总结

领导对于下属来说,总是只要结果不看过程,即使你中间发烧生病,没有完成目标照样是你自己的责任

但是同时,对于发工资,下属对于上级也是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不管上级因为什么拖欠工资,都不是上级拖欠工资的理由

一个健康的公司就像一匹奔腾的野马,其大部分工作都是由一二线工人来完成的,拖欠工资就像拖欠野马的粮食,这家公司只会越跑越慢,最后不仅留不住人才,也跑不远,最后只会GO DIE

如果领导认为员工每天要抽出一个小时讨论什么时候发工资,员工都在抱怨不发工资的工作氛围效率也很高的话,我想领导们都懂这个道理

希望你们善待我们,来自一个不起眼的实习生的心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