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2049》:这可能是今年最棒的续集电影了

友情提示:请尽量在看过本片后再阅读此文。

在今年数量众多的好莱坞电影中,续集电影占到了很大的一部分比重。把口碑好票房高的电影做成系列,已经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今年的这些续集电影也都表现尚可,几乎没有对不起观众的,但也没有特别出彩的。然而,当昨天我看到了《银翼杀手2049》后,我几乎就敢确定,它就是今年最棒的续集电影了。

上一部《银翼杀手》最让人称道的地方,就在于它对“赛博朋克”这个概念的展现,相同模样而又密密麻麻的高楼、肮脏的街头、冰冷的夜雨、如老鼠一般麻木生活的人群、势力巨大的财阀集团这些元素构成了《银翼杀手》世界的主题。而在《银翼杀手2049》中,导演维伦纽瓦和摄影罗杰迪金斯把这个世界填充的更加丰满,因为是在原作的三十年之后,地球发生了大停电和全球灾害,生态系统被完全破坏,因此在这部电影中,不但有迷幻的赛博朋克,更有着冷峻的废土气息,二者结合起来,魅力惊人。

《银翼杀手2049》的故事内容延续了科幻作品的一个非常经典的命题“我是谁?我该如何面对造物主?我又该如何面对自己的造物?”。可以说,从去年的《西部世界》到今年的《异形:契约》、《降临》等等科幻影视作品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因此本片的故事并不新奇。但维伦纽瓦却用一种别致的手法,将这个故事改造成了一个悬疑故事,从而使得它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同上一部一样,我们的视角随着主角,新一代银翼杀手K来展开,与前作不同,本片的银翼杀手K,是个更先进更听人类话的复制人,在追杀老型号复制人的过程中,K一步步的向谜团深处走去,而随着谜团一步步的揭开,K的身世仿佛也渐渐明了,几乎让他和坐在影院里的我们都相信他并不是一个复制人,而是一个以复制人身份活着的真正的人。如果故事停留于此,那么它只能算是个品质一般的续集,但幸运的是,它并不一般。

当K穿越橙色沙舞笼罩的废土都市与瑞克德卡德相遇,相识又被迫分开后,我在心中默默的担心“不会又是好莱坞电影惯用的找爸爸死爸爸然后主角成长的故事吧”,然而没过多长时间,情节便翻转,K,只不过是一个掩护真正人类的复制人而已,他还是他,他慢慢形成的信念在一瞬间崩塌,也让我激动的几乎叫出来。

这是一个精彩绝伦的安排,既实现了故事情节上的翻转,也与前作形成了呼应。在上一部《银翼杀手》中,随着瑞克德卡德不断深入的探寻,到最后他对自己的身份也产生了怀疑,甚至就相信了自己也是复制人,是一个逐渐相信自己是复制人的人类的故事;而在本作中,随着K不断深入的探寻,他也对自己的身份产生了强烈怀疑,甚至就相信了自己是真正的人类,是一个逐渐相信自己是人类的复制人的故事。前后两作在相隔35年后互相呼应,如同一个少年站在镜子前,而镜子里出现的却是一个老人。

从去年人工智能阿法狗战胜围棋大师李世乭开始,对于人工智能的恐慌再一次摆在全人类面前,并且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不断发酵,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关于人工智能不断进化的新闻层出不穷,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恐惧感也在不断加深,我们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人工智能再怎么厉害,它也不会具备人类的情感。但如果有一天,这最后的一道屏障也被跨越了呢?

在《银翼杀手2049》的世界中,复制人可以说就是具备了情感和思考能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到这一步,人类和复制人之间的界限又在哪里呢?可以说,《银翼杀手2049》就是一个赛博朋克版的大型《西部世界》,人类可以肆意妄为的基础就是复制人对人类的绝対服从和无法生育,但在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两条最后的鸿沟也被越过了,那么这样一来,人类和复制人,谁又比谁更加高贵呢?

这其实也是赛博朋克这一主题绚丽迷幻外表下的终极问题,甚至是所有科幻作品的终极问题,答案很简单,就是虚无。我们越想证明自己高贵,就越发现自己其实和其他物种并没有区别,就像《异形》等科幻经典一直想表达的那样,我们的造物主不是神明,我们也不是神明,我们的造物更不是神明,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广大宇宙、漫长时间中的微不足道的一分子。

因此,1982年《银翼杀手》中的那段话才让人想起来更加震撼:“我曾见证战舰在猎户座的端沿起火燃烧,我曾仰望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闪耀星空,然而,这些璀璨的瞬间终将是沧海一粟,一如雨中的泪水,消失无痕”。人类、复制人、财富、权利,一切的一切,终将成为虚无,这种悲观是一个必然,无法逃避。

虽然本片中没有像上部中那样的经典台词,但又一幕仍让我特别喜欢,就是K在求证了自己的记忆后确定自己就是人类是的那个歇斯底里的瞬间,愤怒、痛苦、悲伤、惊讶,诸多的情感汇聚成了一个强烈的爆发。这让我想到了科幻“新浪潮”运动最经典代表作《趁生命气息逗留》中,弗罗斯特变成人后的那个场景。

他开始剧烈喘息。他紧紧地闭上双眼,把身体蜷缩成一个球。他哭了起来。......他张开他的嘴,挣扎着,终于形成字句:“——我——害怕!”

这种最原始情感的爆发,才是最能引起我们人类情感共鸣的一瞬间,在这一点上,《银翼杀手2049》做得相当成功。

1982年《银翼杀手》上映后,这部电影收获的是惨淡的票房和过低的评价,因为它所要表达的东西实在是太超前,在此后的35年里,人们开始不断的发掘这部电影的优秀之处,最终将它推向了科幻电影界的神坛宝座。而如今,续集《银翼杀手2049》似乎又遭遇了和前作一样的命运,在国内上映后票房并不出色,评价也呈现两极分化,爱它的人想再刷上十遍,不爱它的人咒骂它冗长无聊、故弄玄虚。但我相信,《银翼杀手2049》是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也许你在走出影院后,更愿意跟别人谈论那些爆米花大片的场面和情节,但在二三十年后,你更愿意跟别人谈起的,是自己在电影院里观看的这部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