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离婚——最完美的婚姻

这阵子追了两部日剧,又被戳到泪点了。

通过《四重奏》这部神剧的导演指引,很高兴认识了《最完美的离婚》这部制作高良的爱情生活剧。

日剧对感情的描述真的很细腻,抽象的情感总是可以与日常生活类比,情感变化也可以通过微妙的细节来展现,不得不佩服!

表面大大咧咧、心思却也细腻的星野结夏,生活讲究但是不懂得与人生活的滨崎光生,两个性格与生活方式极为不合的人却由于地震结成了夫妻,生活不免产生很多摩擦,两人也几乎每天都吵架。无疑,彼此的情感都是吵出来的。

仔细想想其实还真是。

其实,当局者不明,分开了才意识到彼此离不开,这应该与大部分的夫妻一样吧。

记忆中,我爸妈似乎每天都吵架,我爸以前喝酒喝得凶,经常忘了干正事,我妈就经常唠叨甚至厉声骂。我妈受不了我爸的健忘与生活习惯,我爸受不了我妈的厉害嘴巴。

说真的,那时候很害怕他们会受不了彼此,从而离婚。但是现在成年了,长大了,反而挺欣赏他们之间的争吵的,也体会到他们之间的情感是吵出来的,只是偶尔需要我们来调节,互相说彼此的好话,在彼此都放不下脸的时候说几句客观的话,这样富有参与感的家庭,确实挺有爱的!

生活不仅需要自己体会,还不时的需要指引。经常爆金句、可爱又优雅的奶奶就是剧中的情感导师。

也有男女主角们彼此互相磨合出的爱情和生活的体会

片中有很多的逗人与感人的场景和对话,但是让我感动到泪流满面的是两人给彼此写的信——

滨崎光生:

写下了你的名字,我自己都吓了一跳,印象中太长时间都没有叫过你的名字,有点紧张,总之先向你报告一下,我搬出去了。你进门以后大吃一惊吧,有没有目瞪口呆?我会把原委说清楚的,你就先冷静下来看完这封信吧。

光生啊,我觉得我们继续这样住在一起有些不对劲,我们已经离婚有段日子了,我觉得总有些不方便,究竟哪里不方便,我也说不清楚。最近看到你,就莫名的觉得心静不下来,我也想方设法的消除自己的烦躁,或者努力恢复原先的状态,但都不成功。

我曾说过你是个怪人,或许最奇怪的人是我,我没办法协调好很多事,跟喜欢的人在生活上步调不一致,合拍的人却又喜欢不起来。我从来都无法赞同你的言行举动,却还是喜欢你啊。爱情与生活经常发生碰撞,该怎么说呢,这或许是在我有生之年都无法治愈的顽疾。

以前我们不是去看过一次电影吗?就是我迟到了10分钟那次,我在过人行道的时候看到你站在约好的地方,一副很冷的样子,把手插在口袋里。我一想到这个人正在等我呢,不知为何就觉得很开心,就想一直远远看着你,因为你的身影可比电影好看多了。我喜欢偷偷看你。你很害羞,很少面向我,所以我有很多机会可以偷偷看你,我们俩并排走在目黑川的时候,我偷偷看过你,看DVD的时候,读书的时候,我总是偷偷看着你,心里自然而然的充满了喜悦,嫁进可以看到樱花的家里,和讨厌樱花的人一起生活,但我比你所想的更加依赖你。虽然我们并没有平等的包容对方,但是我体会到了躺在你膝上放松身心的舒适安宁,就好像猫咪一样,一整天都沐浴在阳光下一般,或许我就像是生活在这个家里的第3只猫咪吧。谢谢你做的美味饭菜,谢谢你铺的温暖床铺,谢谢你曾轻抚我枕在你膝上的头,能仰望你,俯视你,能偷偷看你,凝视你,对我而言,都是无可替代的幸福。

光生,谢谢你。

虽然是我自己决定要分开,但也觉得有点寂寞,但是,如果我又想偷偷看看你,或者想跟你说说话的时候,总会再见的。

星野结夏小姐:

春寒料峭,你是否安好?没有感冒吧?没有长冻疮吧?对不起,突然给你写信。如果能承蒙你在寒夜中雅鉴,不胜荣幸。

首先,向你报告,在我们家即将迎来第三个年头的两只猫的情况。不知为何,它们最近经常看电视,边看股票的新闻边交谈。对它们的人生来说,股票有什么作用呢?

金鱼咖啡,因为姐姐要调养身体,最近继男姐夫在画咖啡拉花,画风独辟蹊径,经常有女性客人失望而归。

经由上原先生介绍,前几天终于见到了河合先生。我很震惊,河合先生是位希腊雕像一样的大帅哥。他伸手同我握手,说,“初次见面”,不知道能不能和他成为朋友。

在目黑川来来往往的人们,抬头看着樱花树,期待着开花时节,已经互相定下了赏花的约定,那个热闹的季节又要到来了。

昨天我梦到你了,梦见你抱着好多气球,你把无数个气球系在我和你的身上,我和你被气球带起,飞上了天空,俯瞰着目黑川,发现玛蒂尔达和八朔再抬头看着我们,上原夫妇抱着婴儿朝我们招手我只能被气球带着,随风飘荡,对自己的无力有点悲伤。

我现在依然每天会走过岸边的街道,不可思议的是,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我依然每天都与你的记忆一起生活着,你经常在浴室里唱的歌,“静静地,静静地,握起你的手,握起你的手”这样开头的歌,这样的场景,想起深夜两人出门借DVD的那一次,我和你注意到月亮已经变得好大,一时忘了出门的理由,在夜色中散起步来。

在旧山手路买了烤红薯,掰成两半之后,发现大小相差悬殊,于是猜拳决定。

吃着红薯,笑着,牵着手,我说要结婚,你的嘴巴被红薯塞得满满嚷嚷的,含糊不清地回答了我,这样的开始,这样的场景。

和你结婚后我懂得了很多事,洗手台上排着的牙刷,被窝中碰到的脚,不知何时消失掉的冰箱中的补丁,先下楼梯,和在你的后面上楼梯。

恋爱总有一天会变成生活。

生活会变成喜悦。

穿错了女生袜子出门,发邮件拜托我录的电视节目,抓背,做恶梦了就互相依偎,另一位父亲,另一位母亲,另一个家乡,家乡寄来的装在蜜柑箱子里的白菜,由生活演奏的音乐,在生活中互相传达的故事。

这里还四处散落着,房间的角落里,电灯泡的后面,窗帘的缝隙里,还同以前一样留着,我如今也每天,感受着从过去而来的你所留下的爱情。

我今天也会走过河边的街道,各自拥有的两个人一起生活过的回忆,住在我心中的你,闯进你世界的我,不可思议地,并不觉得变成了一个人。总有一天觉得这样的想法太过愚蠢,却还是这样想着。

在夜色中散步,猜拳决定,吃着烤红薯,笑着,牵着手,含着满口的烤红薯,再说起同样的话,我们在一起的话会很开心吧。

一起慢慢变老吧

可以嫁给我吗?

2014年2月8日,我自目黑川岸边的旧公寓和两只猫一起,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两封非常质朴用心的信有没有感动到你?

也许最后的结局,所有人物的生活回到原点,并且还会继续。复婚后的光生和结夏还会因为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争吵,结婚后的邓丽必定会再次逮到凉的花心。

每个人的生活或许一样是个圆,没必要因为各种遭遇撕心裂肺痛不欲生。

说实话,这部剧真的可以好好体会。

爱情是个好东西,婚姻也是。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是我更同意后面一句光生说的:恋爱总有一天会变成生活。生活会变成喜悦

愿你可以找到被窝里一起碰脚的人。

呀,周四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的飘逸 打破了水的宁静 潇潇而去 丢下了美好的相依 残缺的月影 散落在平静的湖面里 追寻风曾经掠过的痕迹 嫦娥不...
    青衣布简阅读 185评论 0 0
  • 假设明天月亮和星星天各一方 河床不再包围河水 像从未谋面的陌生人 丢掉对盛夏的期盼 深夜后 谁也不对着谁说晚安 假...
    hyTaurus阅读 17,017评论 0 3
  • 本文图片源自百度 今日去广州办事回来便去了美利达专卖店买了一台山地车2300RMB,然后发了条朋友圈,收到的回复让...
    三米GZ阅读 879评论 0 0
  • 曲珍第一次见吴南邶是在她到西安的第四天。 那天下着闷黄的大雨,天地间熙攘喧嚣,窗外未修葺完毕的紫玉大厦顶端亮着警戒...
    从昨天起就是个废柴阅读 1,056评论 0 51
  • 今天剪了个短发,然后就有人问我“你受什么刺激了?咋把头发剪了?”“失恋了?爱上渣男突然醒悟了?”“这是咋了呀,有烦...
    熊小懒阅读 3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