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为40岁前就能财富自由,没想到失业先来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以来,如果说有什么事情让我特别触动,那就是不断听到周围有朋友或熟人被裁员。

朋友A,世界500强美企中层。今年,集团公司战略调整,削减亚太区部分业务,他所在的部门被一锅端。虽然欧美企业还是比较规范的,公司对工作满5年以上的员工都多发了十个月的工资作为赔偿金,但市场上适合他的职位并不多,再就业的难度不小。

朋友B,日本独资企业财务。因中国大陆人力成本逐年上升,日本母公司关掉在华的工厂,她也只能面临失业,现在她成为自由职业者,帮好几个小公司做账,收入尚有保障。

在这个高速变化的年代,越来越不可能有所谓的铁饭碗的工作了。记得刚工作时,我们认为只要在一家企业尽心尽力,成为骨干,再提拔为中层、高管,逐步走出一条稳定的上升通道,好像40岁前实现财富自由的愿望不再遥不可及。

2017年1月出炉的胡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财富自由”的门槛比去年上涨50%:一线城市达到2.9亿,二线城市达到1.7亿。调研发现,富豪们认为平均41岁就能达到财富自由,比去年还提早2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我的小心脏又抖了一下。也许未来真的没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尤其在行业高速洗牌的时代,我们的竞争对手也许不再是同一个公司的其他同事,甚至也不是同行业的其他竞争对手,而是某个突然冒出来的,谁也没想到的新兴企业或者个人。

企业如此,身为其中的员工必然首当其冲。企业效益不好,我们就会减薪,甚至遭受裁员。未来,任何人都可能面临失业、二次就业、再失业的局面。

我也快奔四的人了,有时候想想,如果现在我被裁掉,我还能做什么,而这个年龄段的人又正好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房子的贷款问题、孩子的教育支出,还要供养年事已高的父母。

如果你之前因为工作强度大没有时间和精力提前培养第二项职业技能,而又恰好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就像那位被华为裁掉的员工。那只能呵呵,悲剧了。

所以,要趁年轻提早准备,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我总结了下,大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前谋划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投资健康,学会精力管理。
事业、家庭、幸福,甚至于人的信念都是以身体健康作为前提,失去健康,一切都是空谈。

35岁以后,人的身体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就会乘虚而入。所以,前期预防很重要,如果想延长自己的职业寿命,那就从现在开始,注意对健康的投资。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在刚开始写作时,因为需要高度集中精力,每天要抽60支烟,手指都熏成了黄色。从早到晚伏案写作的生活,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则有所增加。

而村上也逐渐意识到,打算作为小说家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于是他坚持每天长跑,这使得村上的体力与脑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他写作多年来能保持高产且每部作品水准一流的重要原因。

通过有效的精力管理,形成一个如同钟摆的循环,使用、恢复、再使用、再恢复,建立一个有效的不断补充和使用精力的正向循环,我们就能跑的更快和更远。

千万不要再干那种头十年拿命换钱,后十年拿钱换命的蠢事儿了。

2、尽早开始理财,增加被动收入。
如果你想在不远的未来拥有更多的自由与尊严,那就要尽早开始理财。

首先,要建立正确的“理财观”,苦苦追钱、死守小钱和视钱财如粪土的观念都是错的。

理财无外乎开源与节流。如果你是职场新人,那必须正视节流,月光族常常抱怨自己赚的太少,所以存不下钱。

可以先给自己设个小目标,比如从每月工资中省出5%的钱存起来,这并不影响你的生活质量,也无须担心过度节省后的报复性反弹,“省下1分就等于多挣1分”。

另外,不要因为价格便宜就去购买一堆永远也用不上的东西。买来不用是最大的浪费。

理财最终目的还是让钱生钱,也就是说要多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比如存款利息、理财收益、基金分红等等。

不过,在货币超发股市疲软的现在,上面几种都还是赶不上通胀。这个时候拥有不动产无疑是个好靠山。没有不值得买的房子,只有不值得买的价格。

另外,要学会区分资产和负债。有些东西不但不升值反而贬值,他们就是负债。比如说,车就不是资产。因为从它落地那一刻起,价值就降低了1/3!同样,衣服、包包也不是资产。

3、投资自己,争取当斜杠青年。

吴晓波说过,他的人生很有阶梯感。30岁之前不考虑钱的问题,专心做记者;30到40岁,需要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40岁,则会考虑开始退休。

他之所以有这种底气,说到底,还是他愿意不断的投资自己,把自己当作一家公司经营,先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与口碑,自然而然,就会吸引到更多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一项本职工作以外的能力,尤其是一项区别于一般人的能力,当然这种能力还得比较为社会大众所接受,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斜杠青年。

首先,单点突破,横向扩展。一段时间内专注做一件事,即便成不了专家,也会逐渐提升自己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而一旦有了影响力,身边的资源都会慢慢向你倾斜。

其次,选择一个喜欢的领域,该买的买,该学的学。不舍得对自己投资,喜欢的事不去追,不去研究,怎么横向发展?怎么跨领域学习,怎么成为“斜杠青年”?想深度发展或跨界发展,该花钱的时候就花吧,相信未来一定会收回来的。

第三,选择一个落实行动,坚持不懈。如果认准了一件事,就去做,至于方法与策略完全可以在做的过程中再不断调整,要勇于在试错中前进。人生的路,有时是走着走着才开阔起来的。

同时,要趁年轻,更多的去体验世界,让自己的生命宽度更加辽阔,并形成很好的一个工作生活圈子,让自己强大起来。

在这个时刻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成就卓越的自己,与君共勉吧。

End.

作者为985高校商学院硕士、211重点大学理学学士,目前从事金融领域,专注干货分享,励志做一个有温度的输出者。(图片来源网络,文字版权归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