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的,从前很难回得去

杨小洛最近郁郁寡欢,眉宇间仿佛云集了天底下所有的乌云。小洛说,她和她最好的好朋友闹别扭了。我松了一口气,笑着对她说,我还以为什么事呢,两个人闹矛盾这不很正常吗?过两天就好了。她突然抬起头,望向窗外,张口悠悠说道,这次不一样,恐怕回不了头了。

小洛说,她最好的朋友叫昊。昊是她大学里认识的第一个好朋友,比她小三岁。小洛继续说,眼里满含叹惜和幽怨。昊是陕西人,却有着江南女子的温婉与善良,总之长得算是很可爱。由着昊小她三岁,所以小洛很是宠着她,溺着她。生病感冒崴脚受伤,包括大学四年里昊的所有快递,都是她一手包办的。鉴于小洛这般的“用情至深”,她们很多共同熟络的朋友都开玩笑说,真是越看你们越有“夫妻相”,哈哈哈。每次面对这种揶揄,小洛不置可否,倒是昊,每次听到这种话,反而觉得很奇妙,每次都故作神秘地偷偷地跟小洛咬舌根,哈!被她们这么说,我感觉我要“弯了”。小洛说到这里,笑了一下。不知是苦笑,还是其他。

后来,一晃四年过去了,她们就这么毕业了。时间真是犹如白驹过隙,过得快得很哪!小洛收回望向窗外的目光,继续道,我们毕业了,我跟昊都呆在了南京,不久之后,两人都各自找到了工作,我在鼓楼,而她在江宁那边。两人隔得不远,每到周末便会小聚一下,日子过得甚是舒心。直到后来,昊有了一个叫萧阳的男朋友。

唉~。小洛不经意间又叹了口气。顺手端起床头桌上的水杯,喝了口水,继续道,萧阳我见过,很不错的一个男生。长得白白净净的,一看就是家世很好的人。以后的周末聚会,两人世界便成了三人同行。一开始我也很不习惯,后来就熟视无睹了。只是后来接触得多了,我就有那么一丝丝觉得,其实萧阳并不那么爱昊,至少没有昊爱他那般爱着。有时候我在想,这只是自己的感觉吧,毕竟这是昊自己的事情。

再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像是老天要证实小洛的想法一样,这一桩一件,都是瓦解小洛和昊的催化剂。

记得一年的冬天,一月份,南京正是冷的时候。小洛向来身体很好,很少生病。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高烧不退。小洛慌了神,赶忙给昊打电话,正巧电话被萧阳接到了,萧阳二话不说,赶紧开车来到小洛的住处,送小洛去了医院。小洛检查完,在医院挂水,萧阳在旁边陪着。小洛当时心里觉得好暖,突然就萌发了“要是自己也有个这样的男朋友就好了”。这想法提醒了她,她仰头问萧阳,昊呢?怎么,今天不用上班吗?萧阳莞尔一笑,低头看着小洛说,昊在上班呢,已经通知她了,等下了班她就赶过来。你呢?我请假了。这时,小洛突然在他眼里看到了温柔,那是她们三人一起时萧阳从未对她出现的眼神。小洛突然觉得心里好慌,赶忙把头一低。两人沉默了一会儿,萧阳温柔开口道,饿了吗?想吃什么,我去买。被萧阳这么一说,小洛顿时就感到肚里空空落落,从早上到现在,连口水都没喝过呢。也好,让他去买点东西,不然现在真是太尴尬了,小洛心里如是想。嗯~我想吃小馄饨,可以?萧阳一笑,当然,等我。说完帮小洛掖掖被角,大步走了。

萧阳走了一会儿,昊就到了。昊大喘着气冲进小洛的病房,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下……下班高峰期,好……好不容易到的,这大冷天,热死我了。小洛仰着头看着喘着粗气的昊,眼里充满怜爱,看着昊一口一口呼出的白气,小洛张口道,来,坐这。小洛拍拍旁边的病床。昊倒是不客气,一屁股坐下了。突然看到了自己的手机在旁边的桌子上,突然想起来她还有个男朋友没见着,问道,萧阳呢?死哪里去了?小洛伸手摸摸昊的头,笑着说,我叫他给我买小馄饨去了,怎么,介意我使唤你的男朋友吗?昊哈哈大笑,么的事,我的就是你的,随意使唤,不听话告诉我,我替你教训他。哈哈哈,这苍白的病房里充满了姐妹俩的欢声笑语,仿佛,南京的雪都快融了。

好一会儿,萧阳回来了。他兴冲冲地来到小洛所在的病房,突然一抬眼看见了昊,眼里突然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慌乱与不安,你也来了,一起吃小馄饨吧!昊没有注意到这一瞬间的变化,细心的小洛却看在了眼里。小洛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萧阳细心地开了盒子,小洛一看,这是她最爱吃的那一家,在新街口,离医院可不近哪。而且……而且这碗小馄饨里没有放香菜和葱花,上面只浮着一层薄薄的辣油。小洛吃馄饨是从来都不放香菜和葱花的,他怎么知道?是巧合?小洛抬头看了一眼萧阳,眼里带着复杂,萧阳只回报礼貌的一笑,眼里并无其它。

倒是旁边的昊,一口一个馄饨,直呼好吃!完全没注意到这两人的神色。萧阳倒是时不时幽默地调侃一下昊,你看你,跟个小馋猫一样的,把小洛的份儿都给吃了,小心长胖。昊连忙拿着傲娇的眼神怼着他,嘴里也不停下来,含糊不清地说,看来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等我吃完再收拾你。说完又勺了一个,吹吹,放到嘴里。小洛看着这两人“耍花枪”,也不禁笑了起来。看着这两人,多好!小洛想,是自己想多了。说完也和昊抢起馄饨来。这小小的病房里,气氛倒是越发好了起来,只是小洛的心里,感觉有了那么一丁点的不一样。

转眼间,南京就到了最冷的时候了。真冷啊!小洛躺在被窝,真是一动也不想动了。今天周末,小洛睡了个惬意的懒觉。啊,真舒服。小洛伸了个懒腰,侧了侧身,又沉沉睡去了……

大概十点多的时候,太阳就挂得老高了,好一个冬日暖阳天。小洛拉开窗帘,让阳光照进来,小洛闭上双眼,迎着阳光,享受这难得的阳光,阳光照在她的脸上,侧脸边缘的细小茸毛都在阳光的照射下显现出来。真是惬意。

梳洗好之后,小洛搭着羽绒踩着靴子就出门了。路过小区门卫的时候,保安小杨跟她打了个招呼,她回之一笑,便迎着阳光走出了小区大门。

小洛来到了凤凰大街,在常去的小摊上买了几个烧卖和一杯豆浆,一路吃着一路走向地铁站。难得周末,小洛想去玄武湖转转,哪怕什么都不干,就站在湖边吹吹风也好。等红绿灯的时候,小洛瞥见旁边有对小情侣,正卿卿我我地说着些什么。应该是附近南师大的学生吧?唉~我大学的时候咋没想着交个男朋友?小洛侧着脸,如是想着。绿灯来了,小洛深吸一口气,呼出去,大步走过去了。

这一句轻微的叹气,化作袅袅的白气,飘散在汉中门大街上空。

不一会儿,小洛便来到了玄武湖。在很多人眼中,玄武湖毫无乐趣可言,确实,这边着实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吸引一味追求刺激的年轻人。小洛倒是常来这里,只为着这一份的静谧美好。

玄武湖边有一个小小的麦当劳,小洛看见前面排起了长队,便也好奇地挤过去。原来今天出了新口味的甜筒——桃花味甜筒。小洛向来是个好奇宝宝,便加入了长龙队伍,买到了一个。咬了一口,啊,冬天吃甜筒果然是需要勇气的。小洛一边舔着甜筒一边挪着走向一座仿古建筑,周末,人实在太多啦……

仿佛挪了半个世纪,终于在建筑背后靠湖边的位置找到了一个座位,真是不容易。小洛坐在长椅的一边,湖边风迎面吹来,伴着冬日特有的冷冽,冰冰冷冷的清新,这样的日子,真是惬意得很哪!小洛注意到长椅另一边有个小男孩儿一直在看着她,便也把目光投过去。小男孩儿冲她咧嘴一笑,说,姐姐你真漂亮!小洛也冲他咧嘴一笑,回道,小帅哥,你可真有眼光!哈哈哈哈……这一大一小,这彼此都不相识的一大一小,不约而同地一道大笑起来。今天真是不错啊,心情就像融掉了的桃花味甜筒。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