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过亿、拥有多家公司的郭敬明,为何会遭到全网抵制?

12月25日,邓伦主演的电影《晴雅集》将在全国公映,目前还处于预售阶段,就已经引起了巨大的讨论。​

一是因为这是邓伦首部电影,很多观众都很期待,二就是电影的导演是郭敬明。

10号,邓伦专门发微博,请求大家支持他的电影,但没想到还因此上了热搜。

原来有网友评论,我喜欢邓伦,但不喜欢郭敬明,很纠结要不要去看电影。

郭敬明回复那位网友,不要因为我而不喜欢伦哥。

作为一个导演,拍了几部《小时代》,心高气傲的郭敬明为了自己的新电影,如此放低姿态。

但没想到观众还是不买账,直接说他绿茶。

现在的郭敬明,做什么都是错的,大家为什么这么讨厌他呢?

01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了解一下郭敬明的出身,童年的经历对他的影响不可忽略。

1983年,郭敬明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和网上所流传的不同,他的出身非常平庸。

甚至比我们大多数人还要悲惨一些,4岁的时候,郭敬明就患上了败血症。

中途不得不从学校休学,虽然不是什么要命的大病,但对于小朋友的身体伤害还是非常大的。

大概有两年的时间,郭敬明都在家里或者医院度过,看书是他唯一能做的事。

也正是这样,养成了他喜欢看书的习惯。

后来病也好的差不多了,但是对他的身体也有一定的影响,虚弱的他身高比同龄人矮一截。

起初只是以为长得慢,但现在大家也能看出来,他的身高一直是被嘲的点之一。

但拿别人外表的缺陷开玩笑的人,他们的思想高度还不如郭敬明的身高。

因为身高的原因,郭敬明骨子里总带有一点自卑。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越是炫耀什么,就越是缺少什么。”

所以,现在的郭敬明总是表现欲太强,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尊敬,但越努力,越适得其反。

02

他喜欢追求名牌,甚至到了病态的地步,仿佛只有通过名牌才能彰显他的价值。

杨幂也说过,郭敬明是名牌的奴隶。在这方面,为了名牌而名牌,郭敬明已经迷失自我了。

上海的豪宅里,每一件摆设,FENDI、GUCCI,就连窗帘都是爱马仕的。

真是贫穷限制我们的想象力。

他会因为路过一个喜欢的洋房,毫不犹豫的买下,会因为一件喜欢的家具而买房子专门摆放。

郭敬明也将自己的奢侈生活,完完全全表达在了电影《小时代》里。

虽然《小时代》曾经获得18亿票房,但至今为止,电影中所传达的价值观一直饱受争议。

上流社会、金钱至上、奢华肤浅、毫无营养,但无论外人怎么评论,郭敬明毫不在乎,小时代成了他高傲的一个资本。

他的确活成了很多人羡慕的样子,身价过亿,坐拥数家公司,还有“作家”、“导演”这样的光环加持。

但是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有很多令人不耻的故事,所以郭敬明没有被捧向神坛。

03

第一个不耻,就是他抄袭。

郭敬明以自己作家的名号洋洋得意,但他笔下的文字却很肮脏。

上面提到过他因为生病,经常看书,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后来,老师也发现了他在写作文方面的天赋,就有意培养。

2001年,18岁的他凭借《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一文,获得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等奖。

一年后,参加第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以《我们最后的校园民谣》一文再次斩获一等奖。

2003年,小说《幻城》正式出版,作品获得文艺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三名。

之后,又相继出版了《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两部作品。

2007年,郭敬明出版小说《悲伤逆流成河》,一周时间销量突破百万册,三天上当月中国图书销量排行前三名。

2008年至2012年期间,陆续出版《小时代》“三部曲”。

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都出自郭敬明之手,现在看来,他好像真是写作的天才。

直到有一天,被打上抄袭的标签!

04

小说《幻城》,抄袭漫画作品《圣传》,情节、人设大面积雷同。

另一部《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和王朔《顽主》。

而《夏至未至》,则抄袭日本漫画《NANA》。

被原作者王朔指像一个小偷,希望他能出面道歉,郭敬明故意装聋作哑。

被抄袭的作者庄羽,甚至提出上诉,将郭敬明告上法庭。

败诉后,郭敬明被要求与出版方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与精神抚慰金1万元。

郭敬明虽然赔付了庄羽经济损失,但对于法院要求的公开道歉,一直没有履行。

在金星讽刺他的时候,还能够大言不惭进行回怼,仿佛这件事对他没有丝毫影响。

他凭借着抄袭而来的作品,名利双收,而原作者一句道歉都得不到,简直太猖狂!

这就是大众讨厌他的原因之一,死不认账!

05

郭敬明难道没有优点吗?当然有!

记得,他之前在《演员请就位》里说过一句话,圈粉无数。

“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由选择喜欢东西的权力,也不能干涉其他人拥有的这种自由。

这句话不是万能的,而郭敬明则把它当作“神”,一旦有人说他,他就会把这句话搬出来。

在《演员请就位》里, S卡要给那些演技好的人,但郭敬明把第一张S卡给了何昶希。

面对其他几位导演的质疑,郭敬明仍然不认为自己的做法有什么欠妥之处。

他坚持选择何昶希,因为自己喜欢,自己想找他合作。

这种无视规则,只凭个人喜好做出的选择,是对其他演员的不尊重。

节目一播出,很多人纷纷来指责郭敬明为所欲为,自以为是。

但没想到,令人大跌眼镜的还在后面。

面对黄奕演的《风月》,无论是眼神还是动作,在场的观众和导演一致好评。

郭敬明却说,她的表演没有层次,情绪没有起伏,没有和男演员配合好云云。

看黄奕的表情,如果不是在录节目,可能转身就走人了。

这样毫无逻辑的点评,无疑暴露了他的不专业,黄奕也说,他可能没有看过原作品。

06

有网友说,郭敬明说的话,看似很有哲理,实际经不起推敲。

就像他的小说一样,曾经为里面人物哭得不能自已的人,也越来越觉得这种伤痛青春文学,毫无意义。

他只不过是利用了青春期男女共有的特点,来表达校园的一些情情爱爱,让大家带入其中。

但是如果你对此进行抨击,郭敬明不但不改变,还会嘲笑你不懂文学。

这就是郭敬明,太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缺点,还有很高的表现欲。

炫富、不专业、抄袭、诡辩、矫情等等,大家不喜欢他的原因不止一个。

但不得不承认,郭敬明是有些才气的,希望他能把精力更多放在作品上。

就像陈凯歌同他讲的,提升一下你的审美尺度和范围。

郭敬明虽然个子矮,但也是一个大男人,被其他导演说几句,就哭哭啼啼。

希望他能早点认清自己的不足,虚心学习,认真改正,拿出更好的作品,或许还能挽救那江河日下的口碑。

作者:毛毛

编辑:麦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