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墨塔全科医学》小组学习

让我对医学感兴趣主要有下面的原因:

  • 父母辈年龄都超过65岁了,经常会说身体的有些地方不舒服
  • 60岁以上不能买大病保险,销售保险时会我被告诉一场病会让家庭负载累累
  • 现在新闻上医患纠纷非常多,感觉医院和医生都不被信任。

发起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学习,发现:

  • 医疗教育成本很高,培养一个合格的医生大约需要10年时间。
  • 医学对于每个人都有意义,自学却不太容易。
  • 医学是专业人士的事,知识本身很枯燥,很难产生兴趣。

在公共广场发起了一个招募卡片,随后有一位二期学员加入一起学习,该学员最近正在准备一个《伤寒论》的2天课程。

读书《墨塔全科医学》

墨塔全科医学

《墨塔全科医学》是教材书,我只读了一些章节:

第1部分全科医生基础
第2部分的前瞻性治疗
第9部分慢性病
第10部分意外事故和急救医学

读书发现:

  • 全科医生不依赖于昂贵的仪器,依靠三联证来做诊断。
  • 全科医生特别强调聆听和表达能力。以人为本的治疗,不只是看治病和诊断,更重要的是建立患者的病史,家庭的病史,社区的病史。这些对于控制和发现传染病都有着最大的意义。
  • 全科医生的核心技能还包括教育能力。让慢性病的治疗和临终关怀更有效,在与患者沟通,观察的时间更长。
以患者为中心

除了读书,还主要了解了古巴的ELAM医学院的医学教育:

  • 学习第一天就进入实习状态
  • 有能力提供全面诊断,服务的地区没有专业的分科室医疗体系
  • 学习公共卫生,评估病人的饮用水,住房,社会和经济状况
  • 高效问诊,不依赖昂贵的机器
  • 预防的重要性,尤其是慢性疾病

深层学习

联结

生病

读这本书时,很困难,有太多的名词,很枯燥,我也很难继续读下去,无法让我对医学产生兴趣。
另一位学员对中医感兴趣,对《墨塔全科医学》兴趣不大。我们的周会是一周一次,有时候因为出差的原因,中间2周都没有交流,大部分时间的学习都没有反馈,学习上没有获得成就感。

最近几个月孩子小升初,要选学校,家里人为此都很焦虑,周三中午出去帮孩子选学校,结果是个假消息,对此我非常恼火。那几天忽冷忽热,衣服穿得厚。中午气温比较高,骑车时出了汗,回家后就把衣服脱下来放椅背上。5分钟后,我感觉背心凉飕飕,就赶紧把衣服又穿上了。到了晚上开始流清鼻涕。

看病

我选择了小区附近的一个诊所看病。诊所有两位医生,还有三组中药柜。医生让我伸出舌头,看到我的舌苔厚,告诉我火比较重,然后用温度计量了体温,体温一切正常。医生准备给我开阿莫西林,我试着说能不能吃中药,医生告诉我阿莫西林没有激素,而中药一副药估计要上百。在我仍然决定要开中药后,她让我等一会儿,中医师出去了,要等20分钟。我就多等了一会儿,两位医生都在看手机。我询问年轻的医生关于学医的情况,她回复我学医3年,毕业1年,正在诊所实习,另一位是医生,学医5年。

20分钟后,中医师来了,问了下我的病情,为我把了把脉,然后在处方上写下我的名字和年龄,接着就是一大堆中药材。有份中药需要磨成粉,老医生开始捣药,发现他的手腕有点不灵活。药抓好以后,已经晚上9点多了,熬药需要1个小时,我回复说可以自己回家熬药。中医师叮嘱我两个袋子的草药,总共熬20分钟,第一袋先熬10分钟,然后熬第二袋。一天3次,一共2天,价格52元。

处方

期间和老医生聊天,我知道这家店开了近30年,大多是周边小区的人,给我开的处方上,有些在外面配都可能是劣质的,不一样的进货渠道。根据桌上的处方,估计每天会开出40张左右,一周的药方折成一卷,放在旁边的纸箱中。

观察

回家后,感觉也不是特别难受。
第2天早上感觉熬药比较费事,就没有吃药。
第3天鼻涕开始变多。
第4天鼻子开始塞。
第5天头晕,轻微发烧。
第6天犯困,乏力。
第7天咳嗽,晚上睡觉总醒,感觉房间里到处都有风吹进来。
第8天难受,开始想办法治疗。把窗户关得紧紧的,早上喝红糖+姜汤,晚上单独睡,出了很多汗。
第9天痰变多,咳嗽有些改善,早上起来轻松了一点,出门散了会步。
第10天白天感觉还不错,到了睡觉时咳嗽变得严重。
第11天希望快点好,我熬了中药,然后一天喝了4次。白天好多了,到了睡觉时仍然咳嗽。
第12天我继续熬中药,白天感觉好些,因为出去参加聚会,只喝了早晚2次。睡觉时出汗,咳嗽没减轻。
第13天我继续熬中药,仍然喝了3次,换倒了客厅睡觉,继续出汗,咳嗽没减轻。
第14天我又换了个房间,中午没精神,就午休了一会,当时把被子垫在身后,不太咳嗽了。于是我晚上就垫高点睡觉,能睡着了。
第15天我情况就开始好转,咳嗽更少,睡得更好了。
第16天我开始下了一个唱歌的App,晒完太阳散步回来后,唱了3首歌,感觉不错。
第17,18天继续唱歌,感觉挺好。
现在还是有点轻咳,但已经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了。

经过这样的生病过程,我有一些发现:

  • 病的感觉真的很难受,什么事都做不了
  • 症状会不断变化
  • 睡眠对于恢复很重要
  • 治疗是一种可能性,自我恢复也有可能
  • 除了药物外,可以有多种治疗方式,不一定要排他
  • 中草药属于复方药,感觉有些浪费

整合

解剖学

解剖学
  • Skeletal 骨骼
  • Connective 关节
  • Muscular 肌肉
  • Arterial 动脉
  • Venous 静脉
  • Lymphatic 淋巴
  • Nervous 神经
  • Respiratory 呼吸
  • Digestive 消化
  • Endocrine 内分泌
  • Urogenital 泌尿生殖
  • Integumentary 表皮
心脏器官

胚胎学

人体胚胎发育全过程的曼唐

这是一幅描述人体胚胎发育全过程的曼唐。概括了胎儿发育各种过程依次出现的鱼期、龟期以及猪期,与脊椎动物从鱼纲到爬行纲再到哺乳纲,与现代医学的阐述与认识基本一致。

心脏的形成
  • 18-19天:出现生心板,接着中间形成俩管道也就是心管,这是心脏的前身
  • 21-22天:第一次心跳,开始行使运输血液的功能
  • 第五周前:心脏的外形基本形成
  • 第五周末:心脏内部形成

读书《极简医学史》

极简医学史

《极简医学史》是一本医学史,讲诉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医学所经历的变化。

医学史
  • 史前 神灵医学,比如萨满
  • 定居 体液论,代表人物:希波克拉底
  • 城市
    解剖学,代表人物:盖伦
  • 文艺复兴
    生理学 代表人物:哈维
  • 工业化
    病理学 代表人物:莫尔加尼
    组织学 代表人物:柏夏
    医学化学 代表人物:帕拉塞尔苏斯
  • 19世纪
    临床医学 代表人物:路易
    实验医学 内分泌学 药理学 代表人物:伯纳德
    细菌学 代表人物:巴斯德
    生物化学 代表人物:李比希
    免疫学 病原学 代表人物:科赫
  • 20世纪
    遗传学 代表人物:克里克与沃森

模式和原理

从现代医学的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临床学上看,人体的三个系统极为关键,与传统医学不矛盾:

  • 循环系统(气血,心、肺、脾)
  • 消化系统(脏腑,肝、肾、胆、胃、大肠、小肠、膀胱)
  • 神经系统(经络,脑)
三焦
人体系统

诊所里主要的资产是医生,当患者进入诊所后,与医生的活动主要分为下面三种:

  • 预防 医生需要教育患者,比如多运动,晚上少吃点,早睡早起
  • 诊断:医院或诊所里有各种昂贵的诊断仪器,比如血压血型血小板等化验,心电图,CAT成像仪,核磁共振成像仪,通过分析病者的检测数据,会产出一份报告书。这份报告书有各种专业术语。
  • 治疗:医生会为患者解读报告书,根据可能的病因治疗病人。治疗方式会先根据类型,把患者分配给专科医生。专科医生随后开药方。如果病情严重紧急,会拉几个医生和护士给病人做手术,可能病人就被治好了。

传统医学依赖于医生的能力,和免疫学关系密切。
现代医学依赖于工具的发展,在近200年迅速发展。

预防

预防是成本最低的,基于免疫学,生活习惯是最关键的,特别是每日的生活,其中包括:

  • 饮食喜好,营养学,比如生姜红糖 - 暖胃驱寒,冰糖雪梨 - 润肺化痰,柠檬水 - 穿透作用
  • 运动方式
  • 睡眠习惯
  • 心情愉快
  • 疫苗
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

如传统医学:藏医的第一棵生命树——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

  • 第一棵树杆描绘健康身体的生理机能。它由“三大因素”树枝,七种物质树枝,三种排泄物树枝等三个树枝来讲述人体的生理功能,第一根树枝说明三种构成人体生命运动的能量物质的活动,树叶上蓝色代表隆(即气或风)的能量物质,黄色叶片代表赤巴(即火)的能量物质,白色叶片代表培根(即土和水)的能量物质,身体的形成得依赖这些能量物质,疾病的形成也是如此。这三种元素最初是形成身体的因,中间阶段是疾病的因,最后又是疾病发展和死亡的因。叶片上有或立或坐的人,人体上还画上三种能量物质的运作情形。三种能量物质各有五片树叶,表示每个能量物质的五种生理区别。第二根树枝是构成人体的七种物质,有:树叶上依次绘有乳糜、血液、肌肉、脂肪、骨骼、骨髓、精液七种。这棵树干上有另一根树枝,画出小解、排便和流汗的人,表示人体的三种排泄物:尿液、粪便、汗液。总而言之,这棵树干讲述了“三大能量物质”在平衡的状态下即可稳定七种物质和三种排泄物的容量不发生不良的变化,这样会使人的身体正常,健康,无病。
  • 第二棵树干是病理之杆,他的树叶象征各种不同的疾病。第一个树枝是表示病根的树枝,它说明人的内心的痛苦烦恼和生理的不适都是由人的无明和贪、嗔、痴等情绪的困扰所导致。第二个树枝是说明气候、饮食、行为和心理等次要因素,如何造成人体能量物质的增减而影响健康。第三个树枝是表示发病途径的树枝,这里介绍了很多疾病入侵身体的知识。

如传统医学:


中医养生

诊断

  • 传统医学-望闻问切
  • 现代医学-诊断工具

在诊断上。现代医学通过检测血液,尿液,组织切片,应用显微镜,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CAT扫描仪,核磁共振等各种影像技术,甚至现在的基因技术的工具,都更强调实证,可信度更高。

藏医的诊断方法

如传统医学:藏医的第二棵生命树——藏医的诊断方法

  • 第一棵树干——“望诊之干”,先观察人的整体的肤色、形体、精神状况。更细节的就是树叶中所描绘查看患者的舌体舌苔,尿液颜色等如舌泛红干糙,尿如水多气泡为隆;苔藓厚重泛黄,尿液嗅为浓,蒸气大为赤巴;舌苔淡白无泽、尿液无气为培根。
  • 第二棵树干——“触诊之干”,描绘的是医生触摸患者手腕的情形,藏医称为脉诊。这是藏医最为常用的一种诊断方法,便捷、准确。如隆脉触感为浮、结;赤巴脉触感为数、紧;培根脉触感为缓、弱等。医典中有“生死之别触脉辨,寒热之象视尿鉴”的论述。更神秘的是藏医历代医家有修为之高的技能传奇,就是根据亲属的脉相诊断患者的病证、断定患者确实死亡时间、断定腹中胎儿的性别等等。
  • 第三棵树干——“问诊之干”,是医生询问患者病因、病源、患病部位、病症等特征,凭借问答方式的诊断方法。问诊是三诊中最重要的一种诊断方法。

治疗

治疗是一种可能性,而且除了我们常见的服用药品和手术治疗,还有太多选择。
其中包括:

  • 服用药品,包括植物,矿物,抗生素
  • 手术治疗,是技术和工具发展的成果,这些工具和技术包括心电仪,输血技术,光刀,CAT扫描仪,环孢素,麻醉剂等等
  • 中医类,针和灸,正骨
  • 按摩
  • 音乐等艺术治疗

现代医疗在治疗上,基于心电仪,输血技术,光刀,环孢素,麻醉剂的成熟,对于肿瘤类疾病,提高了手术治疗的成功率,精准度,效果也更快。

治疗方法

如传统医学:藏医的第三棵生命树——治疗方法

  • 第一棵树干——“饮食之干”,描绘有在罹患隆、赤巴、培根不同疾病时应该用于保持体能的食物和饮品。例如,在第一、二枝隆病树枝的叶子上描绘有马、姜、奶汁等形象;第三、四枝树叶上描绘有酸奶、山羊和发饼等;第五、六枝树叶上则描绘的是羊、蜂蜜、陈粮、牦牛、酸奶等。当三种疾病各自引起时我们就要合理少量的去选择适宜饮用的饮食,从而达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 第二棵树干——“行为、起居之干”,此中描绘有与我们密不可分的处所、居所等。第一、二、三枝树叶中的房屋、与朋友的交谈状态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疾病患者内外环境的要求。如所绘温暖的卧居、与好友舒心的交谈是隆病患者不可缺少的起居;不做剧烈的运动、深居阴凉的描绘是赤巴病患者的日常起居;运动与居于暖窝的描绘是培根症患者的起居。在每个树叶上这些起居内容栩栩如生,让人一目了然。
  • 第三棵树干——“药物之干”,描绘三种疾病的实用药物、对应的剂型和药物治疗方法等。如隆病患者适宜服用味甘性重的药味,选用骨汤和油脂制剂,应用下体给药法等;赤巴病患者适宜服用味苦性凉的药味,选用植物水剂、粉剂,应用排泄法等;培根病患者适宜服用味辛性锐的药味,选用丸剂,应用催吐法等,描绘得可谓惟妙惟肖。
  • 第四棵树干——“外治之干”,描绘火灸、放血、按摩和药浴等藏医外治疗法,分别对应隆、赤巴、培根三种疾病。比如对隆病患者施按油温灸法;对赤巴病患者施排汗放血矿泉浴;对培根病患者施以敷疗火灸等方法。在《四部医典》后续本中有强调养生保健重要性的论述,即”外治放血灸敷浴推拿,就如驱疾锋利之兵器”。另外在前三续中都有与保健相关的详细阐述。养生与保健贯穿于医学四续的始终,可见藏医学把人体的预防保健放在驱病健体的重中之重。

评价

  • 父母辈年龄都超过65岁了,经常会说身体的有些地方不舒服

预防为主,尽量让他们保持好心情,多观察他们的生活习惯。

  • 60岁以上不能买大病保险,销售保险时会我被告诉一场病会让家庭负债累累

保险有定制的医疗服务,保险和医疗都是一个可能性,也不用太恐惧。

  • 现在新闻上医患纠纷非常多,感觉医院和医生都不被信任。

现代医疗和传统医疗并不矛盾,很多医患纠纷并不是源于医学的专业度,而是医生的关注点和沟通能力的原因,很容易分辨出一位医生是否更有人文关怀和沟通能力。
掌握一些基本医学常识-比如诊断和治疗的多种可能性,也可以分辨出专业的能力,无论是传统医学还是现代医学。
当然,医院检查报告的易读性也可以加强对话和信任。

对话

与娟娟的对话:

  • 推荐《伤寒论》,郝万山
  • 明确学习目标:觉察身体状况,如何检索靠谱一生,常见疾病的对症方法
  • 音乐治疗
  • 圆运动的古中医学:取类比象
  • 中医的基本概念:经络,脏腑,气血,阴阳,动静开阖

与线下同伴的对话,发现:

  • 茶道:三焦
  • 医学人文学,克利夫兰诊所的患者体验战略
  • 推荐名医课程:徐文兵,倪海夏,李辛
  • 中草药的土地重金属超标
  • 无菌针灸,古代针灸考试
  • 朋友父亲出车祸在家半年,儿子肺炎,家庭积蓄全花光,环境导致疾病,认可保险的价值
  • 药物经济学是定价的基础,影响治疗费用,医疗保险等方面
  • 生活调理:生姜红糖+冰糖雪梨+柠檬水

反思

医院和诊所是患者印象最深的空间。医院有点类似一个诊所的综合体。

医学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预防,诊断,治疗。从效率上看,预防 > 诊断 > 治疗。从实际患者感受上讲 确认有病必须尽快治疗,有疼痛的时候会考虑做诊断,平常不一定会注意到生活习惯,完全相反。

自己生病时,先做简单的分析,太焦虑也不会有帮助。


自我分析图

我们在进入医院时会有一些惯性思维。比如

  • 穿白大褂的,我们觉得就是医生。只要是医生,就非常专业,对任何疾病都了然于胸。
  • 诊断和治疗都是基于可能性的,但我们决定接受的治疗经常感觉只有一条路。
  • 我们更相信机器的数据,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机器都不犯错。
  • 基因学的理论基础是遗传学, 感觉基因学非常权威。
  • 医学是非生活化的,其实整形美容,近视眼,拔牙和避孕药 等等都被可以归为医学。

再提一提我们的文化:

  • 由于疾病本身一直被看作死亡,人类的软弱与脆弱的一个隐喻,人类减少已患的疾病所带来的死亡威慑的种种努力则被称作是一场战斗或战争。
  • 疾病激活了意识,它能把人的意识带入一种阵发性的悟彻状态中。
  • 如传染病,结核病、爱滋病、癌症等如何在社会的演绎中一步步隐喻化,从“仅仅是身体的一种病”转换成了一种道德批判,并进而转换成一种政治压迫的过程。
MERS

进一步学习

  • 药物经济学-真实世界大数据分析,PICORnet
  • 无菌针灸
  • 胚胎学
  • 基因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502评论 0 4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8评论 0 32
  • 早在远古时期,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族人民在狩猎的过程中就开始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藏药材治疗疾病,积累了丰富的植物特性...
    甜心_1962阅读 1,687评论 0 0
  • 这是我每天写一篇原创文章的第298天讲信用、守承诺是做人之本,《射雕》看了好久了,终于看到大结局 —— 最后一回《...
    欧大帅Allen阅读 164评论 0 0
  • 1 今天是节后第四天,春节的余温尚还有味。 有的人到电影院看了一场《流浪地球》,有的人去了向往已久的远方,有的人难...
    龙小叨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