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女儿清华通知书被踢群:高情商的人不炫耀

1.

昨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条新闻上了热搜,说的是一位妈妈在她的同学群里晒自己女儿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结果被踢出了班级群。

这个班级群是在同学聚会之后建立起来的,平时大家一般都不在群里说话,除非有什么重要的事情。

但这位妈妈脑回路就十分清奇,她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女儿认真学习的照片,有时甚至还把女儿的学习笔记也发到群里。

在女儿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她第一时间就把通知书发到群里,还配上了这样一句话:“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大气。”

建同学群的群主是当年的班长,班长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因为儿子考得不好,班长心情本来就很低落,再看到这位妈妈这么秀晒炫,忍无可忍的他一气之下就把她踢出群聊,并且在微信上删除了她。

这位妈妈越想越觉得委屈,她觉得自己不过是想跟同学们分享下女儿考上清华的喜悦,又没有做错什么,怎么就会被同学们这样粗暴地对待呢?

网友几乎一边倒地叫好,说不踢你踢谁呢,要是不把你踢了,等女儿开学了,你就该天天晒清华的校园、宿舍、食堂和女儿在清华学习的日常了。

这位妈妈也许从来没有站在其他同学的立场上换位思考过:班级群是为了方便联络的,不是用来给你晒娃的。你女儿学习好不好关别人什么事?真要跟大家分享喜悦,直接请客吃饭不就好了吗?你晒清华通知书,除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带给别人的只有嫉妒和厌烦啊!

都四五十岁的人了,爱女儿没有错,但情商能不能跟上年龄的脚步呢?

2.

我们上学的时候都很讨厌这样的学霸,他们有一种很奇怪的习惯,那就是——一天不装逼,就浑身不舒服。

明明前一天晚上在家里复习功课到很晚,第二天在学校里遇到你,非要跟你说他的黑眼圈是看球赛或者打游戏熬出来的。

明明考试发挥得很不错,出了考场和你交流的时候,非要唉声叹气地说,这次没发挥好,又考砸了。

等到考试成绩出来了,他还要再装最后一波逼,和你说这次的成绩不理想。你把他试卷拿过来一看,150的试卷他130,你看了差点忍不住把自己六七十分的试卷砸到他脸上:看看!你他妈好好看看!这他妈才叫考得不理想!

最让人无语的是,你一定要装逼,你去跟其他学霸交流行不行,能不能放过我们这些学渣?我们已经被学习虐得体无完肤了,你还要来一刀又一刀地扎心?

在学渣及其父母面前晒成绩,在穷人面前炫富,在单身狗面前狂撒狗粮,在不孕不育夫妻面前晒娃,在残疾人面前炫耀自己健全的体魄……

这种种炫耀行为已经不是一句简单的“恶趣味”就可以概括的了,直接点说,这叫低情商,这叫没教养。

3.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有什么好事、值得高兴或自豪的事,发个朋友圈或者发群里炫耀下,小小地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也没什么。

的确,人人都需要社交货币,无论是满足虚荣心还是引为谈资,分享下、晒一下怎么了?

对,晒一下是没怎么,但你自己翻翻朋友圈和聊天记录,你那是晒一下么?

去趟旅游景点或者出趟国,你他妈一天要发七八条朋友圈,条条都配9张图,还不忘都带上位置信息。

生个娃,你恨不得在朋友圈或群里24小时直播,醒了、睡了、哭了、尿了都不能错过,你家娃放个屁你都恨不得告诉昭告天下。

这就过了,真的过了。

凡事适可而止,可一而不可再。

一次两次的,大家还能看在情面上给你点个赞,晒的次数多了,别人看得烦了,就只能把你屏蔽了。

古语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劈头盖脸就是一波秀筛选,这事隔谁身上都不爽,偏偏别人还不得不装出羡慕和赞美的样子,真是脸上笑嘻嘻,心里MMP,好气哦!

4.

在我刚毕业进入职场的时候,一位前辈送了我一句八字真经,我深以为然: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高调做事说的是工作业绩要做在明处,让领导看到你的成绩和付出。

而低调做人则说的是,枪打出头鸟,扮猪才能吃老虎,闷声才好发大财。

我们中国人向来讲究财不露白,因为财若见光就容易遭人惦记。你要是喜欢炫富,你就会发现自己突然多了很多穷亲戚和过得不如意的朋友,他们一窝蜂地朝你借钱。

不仅在金钱上是这样,在其他事情上也是一样的道理。

你所炫耀的,你以为它们会成为你的荣耀,但其实它们往往变成了别人嫉恨你、诋毁你、中伤你的靶心。

所以,情商高的人一般都不会主动去炫耀什么,恰恰相反,他们更喜欢藏拙,刻意收敛自己的光芒,从而把自己隐藏在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

不炫耀,这不仅是自我保护的需要,更是关怀他人的体现。

如果别人过得不好,你的秀晒炫无疑是对别人的二次伤害。

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哪一次炫耀,无意中就扎了失意人的心。

郭德纲曾经在相声里说过这样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所谓善良,无非就是,在别人挨饿的时候,你即便不能给予别人一箪食一瓢饮的帮助,也请你千万别在吃肉的时候还要吧唧嘴。

细节之处见修养,关怀他人,克制自己,方显格局。

高情商的人,从不炫耀,他们更喜欢卖惨,毕竟,只要别人开心就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