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本领不再值钱时,再学习就来不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会变災难

店长突然离职,资深美容师,被调上来当店长。一时之间,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各项能力都还没有具备,又要处理那麽多复杂的事情,压力过大,造成情绪崩溃,闹到最后想离职。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到面前,因为能力不足,变成了一场灾难。

书到用时方恨少

资深的美容师,因为表现良好,被赋予教学的任务。一上了讲台才知道会做不等于会教,在教学之前要做的很多前置的教学准备工作,需要用到很多的能力。包括电脑能力、投影片制作能力、讲义教材制作能力、表格制作能力、文书写作能力、工作分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激励学生的能力等等,都还需要从头学起。工作不能停,很多学习又必须从头开始,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

机会成浪费

美容院老板因为做人很好,美容院的技术也很有口碑,得到客人的好评。客户有好的场地,捧着钱,要来请他开分店,这是个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是个赚钱的好机会。但是接不了,因为标准化没做好、训练能力不足、管理能力不够。所以在能力不足的状况之下,机会变成了浪费。

发现有危险时已经来不及了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经说过一句话:「你的本领不再值钱时,再学习就来不及了。」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掘井

一项能力从不会到会、从会到会做、从会做到熟练,必须经过一段很漫长的学习与成熟的时间,是无法在短期间速成的。所以当发现能力不够用的时候再来学习,已经缓不济急了。就好像肚子饿了,才想要去种稻子,那一定会饿死;当口渴的时候,才想要去挖井,那一定会渴死了。

现在就要开始准备

因此当一个现代的职业经理人,必须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要能够未雨绸缪,要能够未卜先知。要预先设想未来我需要用到的能力,而在现在就开始去准备。

那麽一个美容行业的店长、老板、导师、业务主管,应该先具备什麽样的能力,未来的职业生涯才会有好的发展呢?

《训练与教导能力》

管教合一,要做好管理,必须要先会教导部属。部属能力不够的时候,再怎麽管也管不了。

因此不管是一对一的培训,或是一对多的训练工作,都要开始去尝试,以累积实战的经验。在公司内多去争取培训他人的机会,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部属,都没有关系。

《基本电脑能力》

包括打字的速度、基本的电脑常识、常用办公室软件的运用。如果当一个主管,电脑能力不足,就会造成我们在指挥部属的时候,都不晓得怎麽样运用这些科技的工具,最终导致跟部属沟通上的困难,以及工作绩效的低落。

《写作能力》

要写一个企划案、发一个通告、写一封慰问信、写一封表扬信、写一个企业文化、写一个产品的逻辑理论等等,没有一手好文笔是不行的。有些主管自己不会写,然后就要求部属去写,部属写不好,就骂部属能力不行,但是他自己又不能写。然后就要求要改来改去,弄得大家都很烦。部属可能领悟力不够,或者是文笔也不好,没办法精准地接收到主管的理念与信息,然后这个主管就会变成「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有很好的想法,但是就是表达不出来,造成主管也痛苦部属也难受的双输结局。

《管理能力》

很多的主管都是生了孩子,才开始学习当妈妈。常常是没有经验就上手,造成自己压力很大,部属也痛苦不堪。管理能力,牵涉的就更多了,包括计划能力、工作分配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命令下达能力、部属培育能力、问题处理能力、督导考核能力等等。

《情绪管理与心灵成长能力》

美容行业就是服务业,服务的对象是人,尤其美容行业服务的主要客户群是女人。因此如果能够具备情绪管理与心灵成长的能力,那麽对于服务顾客的价值性而言,就会更大。当自己具备了这些能力,在沟通上、管理上、销售上、服务上,都会有更大幅度的提升作用。

机会与浪费

对一个准备好的人而言,机会来了,那就是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

但是对于一个没有做好准备的人而言,机会来了,那也就是一个令人懊海不已的浪费而已。

对一个准备好的人而言,机会来了,那是好运气。

对一个没准备好的人而言,机会来的那就只能唉声叹气了。

从今天开始就为5年后、10年后一个美好的自己,开始去准备考各项需要用到的能力吧!不要再假借任何的理由去逃避该有的学习成长、去逃避自己能力的提升。否则的话,当时间一到,该你上场的时候,自己能力不足、不堪使用,那时候再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