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中产与富人的真正区别在哪里?

理财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理解资产与负债。

只有买对资产,我们才能实现财富自由。

那么我们今天重点就来讲解资产与负债这两个看起来比较难懂的概念。

1

会计学和财富自由提到的“资产”

有什么区别?

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1、车子算不算资产?

2、手机算不算资产?

3、房子算不算资产?

4、小产权房算不算资产?

5、保险算不算资产?

6、股票和基金算不算资产?

你会发现,把这些东西卖掉,都能卖出钱。

在银行看来,你的车子和房子都是资产,所以可以给你拿来抵押贷款。

如果你学过会计,或者看过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那你肯定清楚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厂房、汽车都算资产。

即使这辆车或者房子是贬值的,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算资产。

可是在《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里面:

穷爸爸说:房子是我们最大的资产

而富爸爸说:自住的房子不算资产,只有带来租金的房子,才算资产。

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富爸爸对于资产的定义是:只有带来稳定现金流的东西,才算资产。

通俗来讲,资产会不断给你口袋里面装钱。

比如说你有一套一二线城市的房子,租出去,每个月租金有1000到5000,那就是你的资产。

比如说你投了20万到一家饭店,每年给你分10万,那么饭店就是你的资产。

比如说你买了股票和基金,每年分红5万,那么股票和基金也是你的资产。

那么负债是什么?

负债会不断把你口袋的钱拿走。

比如买车后你每年需要保养费、需要烧油、需要保险,每年在车上会多出几万块的支出,那么车就是负债。

2

财富自由是什么?

为什么要以“带来稳定现金流”为标准,才算资产呢?

这需要解释下财富自由。

当你每年必须开支15万,但是你通过房租收入、合伙公司的利润分红、股票和基金分红,每年收入20万,那么你是不是不需要干活?

这个时候你就财富自由了,这些资产带来的被动收入,超过你的生活开支,那么你就财富自由了,更是可以时间自由,你可以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

被动收入>日常支出 =财富自由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资产带来的被动收入,远比资产本身的价值要重要的多。(当然,如果一开始本金太少,最重要的是靠打工和创业快速积累本金)

说个笑话:一个富翁在海边度假,看到一个少年郎在晒太阳,就说你怎么不去工作奋斗,少年郎说奋斗来干嘛,富翁说到了财富自由就可以在海边度假晒太阳,少年说我不就在晒太阳吗?

财富自由后,实际上是我们时间自由了,我们不需要为钱而出卖时间,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

所以,资产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能够每年给我们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当被动收入超过日常支出时,我们就财富自由了。

工作就像去河边搬水,投资就像建水管,建水管明显是一种长期轻松的生活方式。

只不过,我们一开始都是要从河边搬水的。

3

分辨资产与负债

房子是不是资产?这个需要分类,要看这个房子本身的增值或者租金收入,能不能抵扣掉房子的成本。

房子主要有哪些成本?

A 房贷利息

B 房产税

....

未来3套房以上的人,会被重点收房产税,而且房子越多,房产税越高。

过去10多年,持有房子没有多少成本,贷款利息也不高,而且那时候房子供不应求,所以对于老一代,买房是稳赚不赔的。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全国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了40平方米,房子已经不缺了,大多数房子卖不出去,收房产税后房子的成本会迅速增加,买房子再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了。

如果是在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持有房子大概率是资产。

这套房子本身会增值, 而且能带来租金。这部分的收益,会超过房贷和房产税带来的成本。但不是绝对,我有个学员在上海的房子这两年就一直贬值。

之前还在咨询我要不要卖掉上海的房子,我建议她把苏州市 的给卖了一套。

未来房子持续增值的城市,全国不超过10个。

如果在四五线城市,持有的房子,要么租不出去,要么租金收入很低,甚至还在贬值,那么这样的房子,只能算负债,不能算资产。

还有一种处于灰暗边界线的小产权房(或者叫宅基地),这种房子买了之后是没有房产证的,即使有,也是没有法律保护的,即使这种房子能带来不少租金,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旦被强拆,补贴也不到你那里,而是给村民。

即使你买了,法律上这套房也不属于你,更不要说是你的资产。

这是关于大部分人关心的房子问题。

保险是资产吗?不是,保险不能带来被动收入。有人会说投资理财险是资产,交20年后会持续返还,但是那个收益都抵不过货币贬值,我们是不建议购买的。

车子是资产吗?有小伙伴说如果把车拿去开滴滴,抵扣掉各种成本还能带来收益,车是不是算资产?

当然不算,因为资产还有一个重要特性:不需要持续经营。

比如说你入股了一家饭店,这家饭店一年赚100万,你有10%的股份,可以分10万,你不需要去炒菜做饭,就可以拿到这笔分红。

那么股票和基金算是资产吗?

我见过股票从08年股灾套到2018年才解套的,这对他来说,股票就是负债,一直亏损。

如果你买的基金和股票成本很低,就像入股了一家饭店,每年会有分红,并且股价还在涨,那么这就是最好的资产。

即使你持有的股票不涨不跌,总计100万,只要有稳定5%的分红,你不需要考虑卖掉它,你每年都有稳定的5万被动收入,这也算资产。

不断买卖那是韭菜的行为,不是投资人的行为。

4

穷人、中产和负债的财务有什么不同?

我们每个月靠工资赚的钱是我们的收入,衣食住行等是我们的支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

如果加入负债和资产,就是下图显示。

image

资产会增加你的收入,而负债会增加你的支出。

我们来对比下穷人、中产和富人三者的区别:

image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消费,中产不断买入负债。

我们能图里得出结论:

1、穷人只有消费,0资产,0负债。

2、中产有消费,资产很少,大部分是负债。负债增加了他的开支,花钱太多还不起,就要借钱,于是也进一步增加了他的负债。

3、富人有消费,资产很多,负债很少。资产增加了他的收入,于是他手头上钱越来越多,于是拿去买资产,资产会带来更多的收入。

我们用生活案例来讲解:

小宇每个月3000块工资,他不用信用卡也不用花呗,但是每月的租金要1000,正常的衣食住行也要花掉1000多,还有几百块给爸妈,所以基本上每个月都是月光,他没有资产,也没有负债。但是,一不小心,因为想去旅游,可能就会用到信用卡、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等小额贷款,增加了负债。

image

老王是一名中产,夫妻年收入有30万,他们日常衣食住行、孩子教育和医疗体检费用,每年就要20万。而且还有负债,他们需要还房贷、车贷和信用卡贷款。

为什么收入那么多还有那么多贷款?因为他们花的比赚的多!

image

他们收入稳定,可能是事业单位员工、公司中高管或者是创业者,所以银行愿意给他们贷款,借微信和支付宝等贷款对他们来说也轻轻松松。

他们想要买更好的手机,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车子,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当他们手头上的钱不够花的时候,朋友邀请他们一起去日本旅游,全家旅游需要3万元,他就只能借钱去旅游,于是产生了负债,而这些负债如果分期,就会产生利息,增加了他以后每个月的支出。

你也许会发现,中产实际上是在花未来的钱,把未来赚的钱提前透支了,因为他们相信以他们的收入未来是还得起的。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当花费越来越多,他们的负债也会越来越多,甚至超过支出,那时候他们就破产了。

负债特别高的时候,中产只能拼命干活,不能失业,不然一旦没有收入,就破产了。

更惨的是,他们因为支出太多,还不起负债,于是只能再次借贷, 进而增加了负债,形成了恶性循环,负债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非常正常。

之前有个华为员工失业后,就面临破产危机,因为他买了两套深圳的房子。还有个中兴的中层管理,也是有大量的贷款,失业后根本就还不起,只能跳楼。

富人和中产有什么区别呢?

image

小黑一开始也是中产,年收入有20万以上,后来慢慢成为富人。

同样是去日本旅游,老王会借钱跟朋友去日本旅游,而小黑就不会,他懂得控制自己的支出。

就做好这点,他的钱越来越多,能够买很多资产,比如说他有空置的房子会给他带来源源不断的租金,把房子卖掉还能赚几十万,比如他买的基金和股票每年会给他分红,他还可能投资了朋友的公司,每年也有分红。

这么做的好处是,他不仅仅有工资收入,还有资产带来被动收入,手头上的钱也来越多,他可以继续买资产,于是资产越来越多,带来的被动收入也越来越多。

形成了一个正反馈,于是富人越来越有钱。

当他的被动收入达到20万,而他的年支出只有15万的时候,他也就财富自由了。

过去20年,很多财富自由的人靠的是几套甚至十几套房子的租金收入,还有合伙公司的股份收入。

未来20年,有更多的人会通过合伙公司、基金和股票来增加被动收入,实现财富自由。

通过这三个案例,你应该就清楚: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消费,中产不断买入负债。

回顾下重点,资产就是不断给我们带来现金流的东西,负债就是不断把我们的钱从口袋里拿走的东西。

最后,我们要省钱,不是像葛朗台为了省钱而省钱,而是在保证自己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省钱来买资产,因为只有资产能让我们实现财富自由。

5

适合我们投资的资产有哪些?

保险不属于资产,不建议购买投资理财险,以后有机会我会分享。

房产不建议买超过3套,因为以后会被房产税重点“照顾”,只建议买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尤其是人口大规模流入的城市。

基金建议从指数型基金开始研究,比如沪深300、上证50、中证100,现在算是牛市早期,适合定投。

股票不建议小白参与,否则会因为无知而进场,又因为无知而惨淡收场。如果投资,不买热门股和垃圾股,只买行业龙头,买熟悉的行业龙头。

6

小金蛋的故事

从前有个农夫养了一只鹅,忽然有一天,发现有一颗金色的鹅蛋,他就拿去卖了,大赚了一笔。第二天,还有一个金色的鹅蛋,他又拿去卖了,卖了一个星期。他就想:“这只鹅为什么不生两个,只生1个?”于是他就抓住鹅的脖子,叫它下次要生两颗蛋,可是第二天,还是只生了一颗蛋。

农夫很生气,拿刀把鹅砍成了两半。

于是农夫,就再也没有小金蛋了。

我们投资一个资产,实际上就是在养小金蛋,要慢慢来,要从小到大,小鸡蛋才会越来越多。

这个过程越早越好。

7

自检财务状态

1、列出每年从你口袋拿走钱的负债,每年拿走多少钱??——10万

2、列出每年能给你带来被动收入的资产,每年给你带来多少钱?——10万

3、计算你的每年的开支(生活成本)——10万

4、财富自由: 被动收入>必须支出+被动支出

想象下,你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被动收入,多到超过日常支出。

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脱离穷人和中产,跨越到富人阶层。

作者:林春亮 [格局商学]

来源:格局商学(ID:geju36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