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桥上不奈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暗里,我感觉到一群人在我身边忙碌着……

监护仪发出的滴滴声把我吵醒,冰凉的液体正顺着我的血管往身体里输送,锋利的手术刀划过我的皮肤,镊子夹的我生疼,尖锐的手术针一针一针刺破我的肌理,手术线缝过伤口时拽着我最后一点知觉。

我努力睁开眼睛,却被明晃晃的无影灯刺得不由又闭上。

为什么,为什么要救我?

我呐喊着,却发不出任何声音,在麻醉剂的催化下,我又闭上了双眼。

是谁说过自杀的人不配重新投胎,只能在暗无天日的地狱里轮回。

现在,我充分相信了那这句话。

铺满彼岸花的尽头是一座破烂不堪的桥,也许就是奈何桥吧,我站在桥头等着孟婆给我送汤。

左等又等,还是不来。

我跨过桥,却发现自己又回到了桥这边。

再试几次,终不能过桥。

“别浪费力气了,自杀的人只能在桥这边,过不去的。”

熟悉的声音在我背后响起,我回头,那一瞬间我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那个女人不是别人,正是我少年时光里最记恨的人——邵阳。

她是坏女人,我清楚的记得。

小小年纪就学着给班主任打小报告,整得我被批斗了三年。

第一次在家长会上当着全班家长的面揭露我早恋的事实,第二次学校画展偷了我的画改成自己的名字获得二等奖,第三次班会上“不小心”把整桶饮用水倒在我的课桌上,第四次给班主任偷偷写封信告我小黑状……

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说真的,我怕她,怕了她三年。

高中时终于摆脱了这个瘟神,过了段舒坦日子,高二分科之后传来她自缢的消息,当时我只留下了两个字“活该”。

已经七年过去了,她还没重新投胎?难不成自杀的人真的不能过桥么?

“过来坐坐,我是前辈,可以给你说道两句。”

她召我过去,我犹豫了一下。可想想既然不能投胎,还不如跟她试着相处一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么。

我悻悻地走过去,在她稍远一点的位置坐下来。

“当年为什么没去我的追悼会?我还欠你一句对不起呢。”

我一愣,没想到她会这么说。

“什么对不起,同学一场,不记仇。”我昧着良心说。

她笑了,笑得我心发慌。

“我确实欠你一句对不起,因为我羡慕你,羡慕你比我漂亮,羡慕你朋友多,羡慕你有才华,羡慕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所以……做了很多错事。”她解释道。

我沉默了,突然想到了她的人生。

她其实不漂亮,肤色黝黑还有一点龅牙,平日里尖酸刻薄没人愿意跟她做朋友,她的妈妈更是小市民的代表,不是在麻将馆里搬弄是非就是躺在家里混吃等死,爸爸更是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给儿子花钱如流水,邵阳想花点钱还得记账留凭证。

这些,我怎么也说不出口,想了许久才说道:“没什么羡慕的,我就是个平凡的人而已。”

她扭过头,露出脖颈上发紫的勒痕,问我:“那你知道我为什么自杀么?”

我看着那触目惊心的痕迹,顿时说不出话来。

我是听说过她自杀的事,好像是因为想选播音主持专业,她妈妈不允许,大吵一架之后就在家上吊了。

可现在,我一句都说不出来。因为我也想不通多大的争吵会让一个花季少女选择结束生命。

她见我不回答,自顾自说:“那年我参加了播音主持的艺术班,想着一定会考过,结果面试那天监考说你的形象并不符合播音主持专业。回家后我妈不乐意了,说我花了家里的钱却啥也干不成,还不如去死。于是,我真的选择死亡,反正我在她心里永远比不上哥哥。”

这次,是我不厚道地笑了,因为一句“还不如去死”就真的选择去死。

我问她“你后悔么?”

她毫不犹豫说:“当然后悔,简直后悔死了。我当时觉得死亡才能摆脱那样畸形的家庭,却忘了再坚持一下,考上大学就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说完,她站起身,莫名其妙地朝着远处说:“大学生活,一定很美好吧。”

“美好,当然美好,你没经历过的生活,都充满了美好。”我对着她离去的背影笑声说道。

我正在感慨邵阳的人生还没开始,就自己选择结束,突然被几滴凉水激个清醒。

捉弄我的不是别人,正是我曾经实习时教过的学生小北。

2016年6月,小北溺亡在一家水上乐园里。

明明是意外,为什么还在这里不能投胎呢?

“我还想是我认错人了呢。”

小北说着,在我身边坐下来,全身湿漉漉的。

“你这个祸害怎么还不去重新做人?”

我伸出食指,戳着他的肩膀问道。

小北躲闪着,傻笑道:“我在想下辈子是当大官呢,还是当富豪。”

我嫌弃地说:“你个初中生,毛都没长齐,想的倒是多。”

小北憋着嘴不屑一顾。

我看着他头发上不停滴下的水滴,思绪突然回到一年前。

小北的死我是从新闻里看到的,因为当时新闻照片正好是我同学开的一家水上乐园,我一看出事了,就点开网页瞅了两眼,没想到死的是我的学生。

新闻里码掉了死亡学生的样貌,但是他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姓,而且身份是初三学生,地点也在学校附近,我第一直觉死亡的就是小北。后来多方打听,终于确定。

碍于我尴尬的身份,小北的追悼会我并没有去,从其他学生发来的照片和视频里,我也感受到了现场那歇斯底里的哀嚎。

小北的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虽说还有一个大儿子能承欢膝下,可小北的离世还是让他们不能接受。

一夜间,老两口白了头,哭花了眼。

“你后来回去看过爸爸妈妈么?”我问他。

提到父母,他低头,缓缓说道:“没有,我不敢回去。”

不敢回去,不敢看到父母为自己哭虚脱的样子。

其实在我印象中,小北是个很特别的孩子,他在我第一次上课时给我出了一大串难题让我下不来台,事后却写了一张道歉的纸条。他在运动会教师比赛的时候抢了我的号码牌害我参加不了比赛。甚至在音乐课上打扰老师上课让我陪坐了一周监督。

他总是让我费尽心思却教不好,但又写了一手好文章,励志要成为作家给辛劳的父母买房子住。

我记得他获奖的作文题目叫《掌纹》,文字朴实却感情真挚。

他真的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孩子,本来可以拥有灿烂人生的他却死在了水上乐园里。

小北问我:“你见过我爸爸妈妈么?他们还好吧。”

我握着他冰凉的双手,安慰道:“都好。”

我没见过他的父母,但这个时候我选择撒谎,安慰一下这个孤单的孩子。

“我在等,等他们百年之后我再投胎,还做他们的孩子,尽我此生没尽的孝道。”他低垂着眼皮,我看不到他的表情。

听到他的话,我眼眶蛰疼。

“喵小姐,喵小姐在吗?”

桥上一个红衣女子唤我。

小北看到红衣女子,眼睛泛着光,激动地说:“快去,孟婆来了,投什么胎都好,就是别当老师了。”

我打他一下,笑着朝孟婆走去。

孟婆并不是一个佝偻脊背的丑老太太,反而是衣裙飘飘,丰姿绰约的年轻女人。

我看着眼前这个女人,突然后悔自杀的举动,邵阳不能投胎只能在此徘徊,恐怕我也难逃此劫。

我不能在这里逗留,我的学生还没毕业,还需要我带着他们考进心仪的学校,我也不能投胎,我的父母还等着我照顾余生,我想回去,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还没看遍万水千山,还有好多想见的人没见。

孟婆见我满面愁云,微笑着说:“没有你的汤,命不该绝,回去吧。”

回去,我终于能回去了。

我还没来得及说谢谢,就觉得身体轻飘飘地,渐渐浮上云端……

滴滴——滴滴——滴滴——

是谁?在我耳边哭泣?有是谁拿着温热的毛巾轻抚过我的脸颊?

我努力睁开眼睛,金色的朝阳透过窗户照在我的脸上,我蹙眉,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眼角的泪流进头发里……

我终于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构造函数的回顾 类的构造函数用于对象的初始化 构造函数与类同名并且没有返回值 构造函数在对象定义时自动被调用...
    编程半岛阅读 465评论 2 2
  • 九月末的清晨,有几丝寒风直直的掠过我身体,这对于一个炎热无比气温居高不下的地势低洼地带堪称标志性的一刻――...
    Pluviophile255阅读 412评论 0 1
  • 好想玩QQ
    失所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