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如何跳脱出个人品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下,自媒体行业日新月异,光芒四溢,每天都能看到这样那样的人自媒体办的很成功,然后各种公众号吸引着人的眼球,各种大神通过内容创业赢得铁杆粉丝,并最终变现。这些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励志而富有吸引力,也让我们焦虑不安,因为我们不禁会想,我们自己可不可以做成这样的事呢?我们自己如何形成自己的自媒体品牌呢?下面先容我讲个个人品牌的故事。

有这样一个要搞事情的年轻人人,他的名字叫覃杰。覃杰同学是个创业者,也是我所订阅学习专栏的学习者。自从订阅了该学习专栏后,该同学开始思考并践行留言。后来他发现该专栏的订阅者包括他在内有很多都有写作的诉求,于是他开始思索建立他的社群。集结了一帮有识之士之后,覃杰同学和他的战友经过深思熟虑,制定了周密而详细的社群运作计划和规则。该计划以7为要义,即7天写一篇,口号“不写就出局”,7年后参与者实现财富自由,一起去南极。后来,覃杰同学开始勤奋地在专栏留言,保证自己的留言靠前,这样可以让很多人看到,以达到广告效果,于是这个收费社群就这样发展起来了,目前为止人数已超过2000。而这个社群运作得相当不错,参与者都能够践行“不写即出局”的口号,而且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至此,“不出局”就成了覃杰的一个个人品牌。在该社群人数还在700左右的时候,我加入了此社群,开始了不出局的践行之路。而覃杰也就成了我的老大。老大是个时时刻刻都要搞事情的小伙伴。上个月,他在继007不出局之后,又发起了两项活动。第一是万人众筹车队穿越新疆大沙漠活动。第二就是个人品牌精进服务活动。作为一个也想搞事情的人,我加入了第二个活动,开始了个人的品牌之旅。

上周很荣幸地接到了老大来自上海的电话,和覃老大畅聊一个多小时,收获特别大。今天我就把我的有关个人品牌的收获写出来,一是为了整理自己的思绪,二是希望对战友有所启发。

在和覃老大聊天的过程中呢,我有这么几点感受:

第一,老大的每一句话中都充满了激情。

第二,覃老大在谈个人品牌的时候,逻辑思维特别清晰。

第三,老大看问题看的比较透彻,能一下就看到本质。

以上三点是我需要跟他学习的方面,也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打磨的个人品质。

关于个人品牌

在和覃杰聊个人品牌时,老大首先向我介绍了一下他自己的情况。

他讲到自己做策划的牛叉经历,以及自己在上海打拼创业。这些经历都让我很受启发,尤其是在精神层面,有许多语言我学习的地方。老大还讲到自己做此处个人品牌服务的初衷。即,第一,希望形成一套确实有效的个人品牌模式,为以后的工作打基础;第二,希望参与的战友能确确实实形成个人的品牌;第三,希望可以在帮助别人形成个人品牌的路上,找到自己的另一条备份之路。

之后,我向老大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情况,包括个人学英语,练写作,练编程,以及航空工程师从业方面的情况。然后,覃总对我的指导之路就正式开始了。主要从下面五步走的战略开始个人品牌之路的行动。

1.打造影响力

个人影响力是形成个人品牌的目的之一,但也是前提。我们形成个人品牌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获得个人收益,而收益就要来自那些你能影响到的人。打造个人影响力首先要弄清影响力渠道——全网打造。即,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简书等多平台输出自己的内容,然后通过优秀的内容吸粉制造影响力。

2.重新定义

重新定义什么呢?重新定义形成个人品牌的切入点,也就是运用营销的原理,从人性和人的生活习惯出发,精准描述让别人听得懂,可以想象,能够记住的个人品牌。举个例子,比如说007不出局写作行动,把个人写作需求重新定义为互相监督地不出局行动,加上007就很容易达到效果。

我个人的重新定义可以从航空工程师出发,对摄影重新定义。不比于其他的摄影,我的摄影从航拍开始,航空人的航拍,加上我职业的分析,天地视角的对比,到后面可以是大家一起航拍。

3.品牌名

品牌名也是广告语,是制造影响力的基础之一。好的品牌名既要涵盖你所要表达的大方向,同时也要简单易记,又要和别人有所区别。我给自己取了这么几个品牌名:悟空拍,悟空色视角,航空视角,锦云航空眼,悟空色眼看天下。

4.宣传自己

宣传自己的目的就是要让大众知道你,了解你,并且不断口耳相传扩大影响力。正如前面影响力所说,宣传自己要从全网出发,只要能想到的都可以,包括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简书,专栏留言等等。这里有些小技巧,比如说在文章标题加入一些品牌名的关键词,在文章开头的段落加入一些关键词,这样更加有利于全网的搜索,提高知名度。同时要制造和大咖的链接机会,和大咖互相制造价值,主要还是要在前期利用大咖的价值。

5.迭代精进

打造个人的品牌并不是一次就能成功,需要不断地在失败中进行改进,然后精进。迭代精进就要在每个月对自己重新定义,然后观察定义后的效果,对效果进行评估然后想办法进行改进。每一次改进都是上一次的基础,所以这种改进是具有成长迭代性质的。在迭代精进中,敢于试错,敢于总结,敢于纠错是最重要的品质。

关于我的提问

在这次深度交流中,我总共问了覃杰三个问题,下面我以问答的形式将这三个问题和答案展现出来。

我:如何保持工作和创意的激情?

覃:其实我一直都是比较有激情的,这和我上学时期当班长也有关系吧。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有三jian,即健身,健脑,建业。多锻炼身体可以有一个好的体魄,精神状态肯定不会差。健脑就是要多思考,脑子越用越活嘛,从各种角度思考问题,就可以锻炼大脑,从而激发大脑的工作激情。建业就我个人而言就是创业,保持创业的状态也让我保持了激情。

我:我该如何不脸地发朋友圈?

覃:其实朋友圈适合很不错的宣传渠道,利用好了能达到很不错的效果。你发朋友圈不必考虑那么多,不用太在乎别人对你朋友圈的想法,你尽管发就行了,可以每周三四次,主要是把你自己表达出来,如果要做宣传也可以把自己的品牌宣传出去。你可以发发自己的文章或者摄影作品,也可以记录自己的状态。总之就是要行动起来,不要怕这怕那。

我:当时您是如何想到不写作就出局,并制定这些规则的?

覃:其实当时这个想法来自一个玩笑,当然后期也有对别人的借鉴。主要是当时有个朋友看我天天发文章,就说自己也想写但是坚持不下去,我就说那你给我钱,我监督你写。后来和一些朋友一聊,觉得有搞头,于是就产生007不写就出局。至于规则的制定,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制定的。因为以前一直当班长嘛,当时就习惯思考规则的制定,到了后来就养成了这种别人拿不定主意时,自己立马陷入思考,制定规则的思维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