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再见——《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

我是个典型的“月光族”,有时甚至超支。啥也没买,啥也没享受,钱却不知不觉溜走了。眼见着年龄越来越大,病不敢生,衣服化妆品不敢买,旅行不敢去,有家不敢回,恋爱不敢谈……在这种情况下,理财成了刻不容缓的必要事项。恰逢读书会的小伙伴推荐书评群的活动,看见《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这本书,真是瞌睡碰到枕头,巧极了。

《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用会计思维诠释的生活理财。起初,像我这种文科生,看到数字分分钟入梦乡,看到会计二字膜拜而又恐惧的心理实在是难以言喻。而这本书却难得通俗易懂,想想长期饥饿状态下的钱包,一头扎进了理财的海洋。

从全书布局来看,共分2大模块,8个章节,由浅入深对理财做了个普及。前4个章以家庭日常为例如何更好地管理钱财,后4章则是投资,所谓节源和开流。

目录大章

1.家庭账本:打破常规的记账方式,用余额法。
虽然我很少记账,但也知道大部分小伙伴记账的方式是:收入-支出
会计公式:营业利润-营业成本=毛利润
                  毛利润-销售费用=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投资-贷款利息=利润总额

利润表

然而这种方法对于像我这种记忆无能,计算无能,数据无能的迷糊小白来说,委实有点难度。
于是乎,简单粗暴的余额法闪亮登场,其公式原理:
(早上钱包中的金额 - 晚上睡觉前的金额)
当然具体的规则是除了钱包里的钱,银行存款,股票类的资产都要算计在内。
余额法的好处是:看得到自己还剩多少钱,而不是“我又没了多少钱”,营造储蓄罐的既视感。

2.家庭资产管理
家庭资产管理包括贷款,固定资产,零残资产,有形和无形债务等管理。
对于贷款和有形债务作者建议用贷款余额法则,记录贷款余额,提高债务意识,把握债务状态。
1)固定资产要计算折旧或升值。比如1万1平的房产,现在是增值还是贬值,计算出余额。在这里作者还提到了,长期来看,还是租房更合理,当然这就要看个人需求了。
2)另外一点平时没注意,但很好用的办法:电脑一年一换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电脑虽不属于高档必需品,但也基本属于日常必备品。性能一般水平以上的金额4000+,对于工薪族来说也算一大头支出了。如何能一直用新款电脑又不用花太多钱呢?作者提供一年一换的办法。在电脑二手市场上来说,一年以前的机型,一般以购入价的70%售出,所得的钱再加一点点又可以买个新款。既保证电脑性能和运行速度,又实惠,无论怎么算都比用好几年一文不值,又重新买来的划算。
3)提高效率,压缩看不见的债:显然,一如工作效率的提升会带来绩效,薪资的提升。正如书中所说,将浪费时间的事都视为负债。

多少隐形的债?

3.开支管理技巧
简单来说分三步:
1.预存费用,每个月给自己定一个消费额,包括负债(信用卡还款等),其余转到另一张卡或储存点强制储蓄。
2.节约开支:节约的钱=利润额=储蓄额,设定一个节约目标,有针对性的完成,就像储蓄一样。
在第三章家庭财务记录技巧里做了补充介绍:将消费分为必要和不必要。消费前先思考是属于哪一类。节约不必要的。

必要VS不必要分类表

3.制作浪费清单,减少浪费。

浪费清单

4.分类分类分类
分类是为了更好地掌握资金流动的模块,哪一类支出大,哪一类可以节约,哪一类可以避免。
1)支出分类,衣,食,住,行……再次回顾,每一项又可分为:必要,不必要。
2)分类账户:
日常开销专用账户
储蓄专用账户(绝对只进不出)
投资专用账户(可用于投资的富于资金)
书中还提到分类使用信用卡。因为国情差异,咱大天朝的某宝也很方便,能自动对消费分类识别汇总。

到这里,《如何有效管理每一分钱》关于家庭理财(节流)部分在我这个小白理解来就是这样。诚然,每个读者的理解都不同。无论怎样,能从书中收获对自己有帮助的观点,整理成行动措施,落地执行,那么一本书的价值也就实现了。当然,若有说的不到位的,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还请各位不吝指教我会非常非常感谢。至于下一模块的投资(开源),这是一项需要深度研究的课题。欲知详情,请听下回分解~~~

新年将近,祝大家财源广进,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