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英雄的蝙蝠侠

有人尖锐的指出,美国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是“屌丝靠变异,富豪靠科技。”一针见血。试分析如下:

屌丝阵营代表:蜘蛛侠。(绿巨人没有典型性,不做讨论)

富豪阵营代表:钢铁侠,蝙蝠侠。(绿箭侠没有典型性,而且杀戮太过,值得商榷,不做讨论)

事实是正常人不可能变异,也不是买得起装备的富豪。我国少有变异或者富豪超级英雄类影片,主要集中在小人物,武器是主观能动性。

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只会消磨人的斗志,让人沦为平庸和保守。

一般情况下造就美国英雄的直接原因是某种恶性事故,总牵扯到家世和女人。顺便说,英雄片里若没有女人,那就超出英雄片范畴了。

蜘蛛侠帕克,跟养父母生活,养父死于一次抢劫。女朋友总被反派劫持,一边拯救世界一边泡妞。要的东西很普通,才华不突出。

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军工起家总裁,父母都不在了,女朋友是助理,被反派劫持过,钢铁侠跟政府关系紧密,个性鲜明,逞英雄有才华。

蝙蝠侠布鲁斯韦恩,世界级富豪(全球最有钱的人之一),父母死于抢劫案。女朋友是检察官。布鲁斯韦恩很有才华,体现在发达的运动神经、很好的悟性,对科技的运用,同时具有谋略。

如果说前两个英雄,还局限在拯救世界这种浅薄的英雄主义上的话,蝙蝠侠带有明显的黑暗和悲情色彩。

首先,他是唯一一个全职义警。前两者是兼职状态,平时还有主要工作要做:帕克当新闻摄影师;托尼斯塔克管理公司。蝙蝠侠最投入,公司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兼他的装备研发负责人福克斯。

第二,蝙蝠侠虽然是富豪,但没有享受生活,思想传统,没有钢铁侠花天酒地,称得上是贵族(贵族是一种精神气质,不是财富多寡所能衡量的,中国只有富豪没有贵族)在诺兰电影版中,他选择的是自我放逐,主动放弃物质享受,穿衣打扮与乞丐无异,打入犯罪集团研究犯罪者心理,他与体制的冲突更加强烈,不像蜘蛛侠和钢铁侠,几乎没有出现被警察追捕的情况。财富提供了他一系列设备做犯罪研究,比如《暗夜骑士》中的核物质探测器、弹道分析器等;也提供了诸如蝙蝠车、蝙蝠机、15万美元一套的战斗盔甲等装备。

第三,蝙蝠侠是唯一一个女朋友在与自己相关的事件中直接死亡的。家族笼罩着死亡气息。是英雄中最孤独的。家族成员只有一个老管家。最后老管家还离开了他。

第四,蝙蝠侠对待自己所做的事是严肃的,几乎没有穿插任何喜剧和笑料。这跟蜘蛛侠和钢铁侠或多或少哗众取宠的幽默截然不同。这说明了他们对身份的态度。

也就是说蝙蝠侠是一个相对来说面临比较真实的困境的英雄。他和暴力机构的关系不如其他两位紧密,他没有自我崇拜的情结,不需要社会价值观的认同,甚至也不需要舆论的支持。他做出了更大的牺牲。在电影版中,他试图唤起社会觉醒,幻想在体制里寻找自己的替代者,但没找到。蜘蛛侠和钢铁侠几乎没有想到此类长远的计划。他更像是个启蒙者,而非传统英雄。


诺兰版蝙蝠侠上升到了体制和道德,真相和谎言或者说社会价值观的讨论的范畴,是其他英雄电影不具备的。而对于所谓富豪般的设定,仅仅体现在他的高科技装备上。这让人更多的感觉他的家世背景除了钱之外什么都没有,而他过得根本就谈不上幸福,系列的最后一集他已经遍体鳞伤,腿骨也坏了,走路靠拐杖,在外还背负骂名。他作为富豪,是一个先天条件而已,而非自己的选择或者像托尼斯塔克,有浓重的商业色彩。能够想象若他并非豪门出身,也可能会去向忍者大师学习忍术和格斗,仅仅作为义警。蝙蝠侠是个更纯粹的,带有明显缺陷的英雄,他的能力在腐败的体制中找不到对应,他为理想而做出巨大牺牲,是个理想主义者,可能他还是一个殉道者,但这不是他在乎的。高登警长说,他是个英雄,但不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英雄;他是守护者,暗夜中的骑士。



本文讨论形象来自诺兰版蝙蝠侠三部曲。

蜘蛛侠形象来自于2002-2007马奎尔主演蜘蛛侠三部曲。

超人形象来源于超人系列电影。 (超人形象在每个版本中都很雷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