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意识

前段时间因为老员工集体闹辞工,公司招了好几个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新员工。有一个叫做冰的女孩子,是同时期来的四个女孩子里面的一个。前天,人家发现她英文还可以,便让我们给一些客户给他跟,我给了她一个德国的客户,这也是我从离职的老员工手里接过来的。我让她先看文件,然后告诉她之前的文档在哪里,并且对她说,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就先认真看资料,看到懂了在去做。然后一个下午过来问了我两三次,不知道怎么做。并且坐在位置上对着前面做了快十年的阿华问:真的不知道怎么做。阿华回了她一句:不知道就看资料。到快下班的时候,她又跑过来问我,我说这样吧,你明天在弄,看懂了在做。她还是回复我,我都看得懂,但就是不会做,你说这个流水号是什么。我直接拿过文档,对她已经失去了解释的耐心,说:我还是自已拿回去做吧。今天下班的时候,在公司做了14年的出纳兼人事告诉我:冰要辞工了,理由是没人教她。

听了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理由,我是彻底无语了。在这个公司,我当新员工的时候,也完全是从看资料开始的。所有的资料都是按客人分得很详细的,然后不懂的地方就可以通过文档,或者直接写邮件给客人询问相关的细节。除非是实在弄不懂的地方,才会请教一下相关的老员工。而且也是在征得人家的同意以后。

虽然我打了十几年工,但是我当新员工的时候,照样也是从看资料开始的。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公司要求一分钟五笔打字必须要通过三十个字每分钟。刚从学校毕业的我,连五笔字根我都记不住,但是天天白天上班,晚上我就在办公室加班练打字,一个月以后,我能打到将近五十个字每分钟,虽然通过了考试,但我照样还是经常练习,后面最快的时候一分钟能接近一百个字每分钟的速度。这些东西有谁能教呢,不都自已花时间花精力去学的?

印像最深的是有一次,刚换到一个新公司,人家问我这个怎么做,我说不知道,没人教过。人家直接丢我一句:你吃饭要人教吗?虽然这话很刺耳,不过我倒是真的觉得这就是真实的职场,每个人的经验都来之不易,我为什么要告诉你?而且就算我那么轻易而又容易的告诉你,你会珍惜吗?

想想现在为了避免遭受老员工的白眼,我们都是先自已很小心的看,如果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才会提出。职场不就是应该这样吗,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做好自已的本职工作,因为都有需要承担的责任,才更加需要认真核对,像我们每天打的订单,一点点细小的错误都会造成老板经济上的严重后果。

职场不是学校,就算是学校,你也不能光靠老师,同样也需要提前预习,然后认真听课,还要反复练习达到熟练。每个人对新环境都有一种陌生感,但是你指望着别人主动来教你,简直就是个童话。职场上的成熟的人,都是自已先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一种白纸一样的,等着人家什么都来教你。

职场就是一个寻找饭碗的过程,当你意识到你吃饭不需要人教的时候,自然就有了职场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