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未想过独身,却有预感晚婚。

Chapter .1

我很喜欢南宋词人刘过《唐多令》中的那句: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花艳丽,香依旧,酒味更浓,只是再回首,人却不如故。

时间总比记忆强大,记忆能回放的场景,时间终会让它模糊,直到不再被忆起。

所以才应了那句:

睹物思人的后半句,总是物是人非。

人是从哪一个瞬间觉得自己不再年轻渐渐老去的呢?

可能是:

从听懂一首歌开始;

从学会珍惜某个人开始;

从念旧爱回忆过去开始;

从说话总带着“我记得”“曾经”这些字眼开始;

……

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

最后一批90后也成年了。

之前我们讨论过90后的婚姻观,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种状态:

想谈恋爱吧,不知道跟谁谈,很难完全将自己托付于某个人,怕真心付错人。

好不容易遇到个心动和喜欢的人吧,又觉得没多大可能在一起。

不谈恋爱吧,在很多孤独的瞬间打心眼里想身边有那么一个人的陪伴。

哪怕习惯了一个人的自嗨状态,过的挺好的,也会被家里人整日带去相亲,逼嫁,催婚。

就连看着亲朋好友扯证的扯证,结婚的结婚,都会有种莫名的危机感。

最最可怕还是当你想认真脱单时,身边的人却总认为:

你这么好看,追你的人很多吧?

你这么优秀,没有对象是在骗我玩儿吧?

你长了一张人见人爱的浪脸,和你在一起不是有压力就是没有安全感啊?

哦,去特么的大Banana,原来单身的原因是:

活该长了一张脱单脸,别人以为劳资不单身。

嗯,你单身可能因为长得太漂亮了,你心里没有点数吗?

Chapter .2

前几天,橙子和我聊天说,之前她和几个单身朋友拉了一个群,结果过年除了她大家都脱单了,还商量着一起出国玩儿。

她心都快被戳成筛子了,更无奈的是:

以前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别人爱问成绩,好不容易熬出头脱离了考试,走到哪儿上来就开始问:

有男朋友了吗?

什么时候结婚?

计划什么时候生孩子?

你可得抓紧,女孩子啊,工作赚钱不重要,嫁对人才重要的咧!

……

大概最能体现中国传统的,莫过于家庭文化了,堪称:

同一个世界,同一对爸妈。

说着说着,橙子都破罐子破摔地用语音和我撕吼着说:

大不了,相亲找个她们认为合适的人嫁了算了,省的成天这么事儿b。

再不行,不是很多人觉得我长的还凑合么,追我的人也有啊,里面物色一个拉几把倒。

相信长年单身,被催恋,催婚,逼嫁的很多人都有过橙子这样的想法。

我也相信大多数的我们,哪怕受周遭影响,会焦虑,会迷茫,会质疑曾经笃定不移的爱情,也依旧不会允许自己就这样妥协,潦草遗憾过一生。

一辈子很短也很长,比孤独更可怕的是遇见一个错的人。

我的一个哥哥,他很爱自己的初恋,当时异地恋加军恋四五年,他每天雷打不动地插卡排队给她打电话。

大概两个人相爱的原因人尽皆知,分手的原因却只有当事人自己才懂。

所以在我哥把手机扔进大海的某一天,这场恋情剧了终。

之后我哥是真的有被伤到,觉得和谁在一起也没那么重要了,没过多久他便和认识的一个女孩子结了婚,看上去要多不搭调就有多不搭调。

因为离的远,我对他的生活一直不太了解,直到前年他从沿海来我所在的城市工作定居,我才知道他早已离婚,是因为现任在这边,他才过来。

索性离婚也算友好和平,两个人也没有孩子。

现在我嫂子不仅和我哥生活的很好,上个月也就是谢娜生双胞胎那天,我嫂子的宝宝也出生了。

虽然我嫂子比我哥小9岁,也时常会吵闹,但在我眼里他比以前幸福多了。

后台也收到过一些类似我哥的故事,都是因为起初妥协,随便将就了一个人,一场婚姻。

结果无一例外地,要么过的很不开心,要么离婚。

虽然感情不像其他事情,努力付出了就一定会得到想要的回应和结果,但更重要的是:

千万不要受坏境和之前恋爱的影响,而冲动地对自己的感情做错误的决定,否则迟早都会为自己的不幸福而买单,去后悔。

Chapter .3

2017年末,我对两位歌手印象特别深刻:

一位是已是中年男人的朴树在唱《送别》时,现场失控,哽咽大哭。

一位是59岁的李宗盛现场唱了一首他曾经写给江蕙的歌:《晚婚》。

年过半百的他头发花白,满脸都写着他历经沉浮,年少热爱成空后对人生的感慨。

也是这首歌唱哭了很多人,唱醒了很多人。

初闻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年少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张艾嘉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刘若英也说过:

也许,你现在不一定听得懂,但是有一天你会发现:

他其实写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比起李宗盛《山丘》里那句: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更扎我心的是《晚婚》里那句:

我从来不想独身

却有预感晚婚

我在等

世上唯一契合的灵魂

你们还记得舒淇那部《剩者为王》的电影吗?

影片里父亲的那段催泪的独白反复看了很多次,由衷地感动:

她不应该为父母结婚,也不应该到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结婚。

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

有一天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指着他跟我说:爸,我找到了,就这个人我非他不嫁。

生活中的舒淇也和电影里的她有着很大的类似之处,包括她在出演电影《非诚勿扰》、《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时也都始终带着一个感情观:

人生很短暂,哪怕受再多的伤,我还是会相信爱情。

无论多晚,多久,我都会嫁给真正的爱情,而不是去敷衍了事地将就。

所以最后40岁的舒淇嫁给了20年的好友冯德伦,嫁给了属于她自己认定的幸福。

END.

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人那种长久不衰的孤独感,那些整日嘴里说着不再相信有真爱,有幸福婚姻的人,也都是没有真正遇见属于自己契合的灵魂而已。

单身不可怕,晚婚也不可怕。

可怕的是在当今的“快餐爱情”中,我们忘了自己真正期待和想要的是什么。

可怕的是在复杂多变的世界里,当一些不友善的声音不绝于耳时,连你自己都觉得单身是一件不体面的事情,想着就此妥协,将就。

可怕的是连你自己都怀疑坚持的意义,觉得是因为没人要,而被剩下。

总是有人给我们灌输一种思想:

时间不等人,年纪到了就一定得在感情里有个结果,否则过了这个时间段,不仅没得选择,还不会被选择。

如果今天过后还有人这样说你,请你告诉对方:

单身,不着急谈恋爱,不着急结婚,不是因为这些不重要,而是因为比想象中还重要,才会有敬畏感。

我们最终想要赢得也是真正的爱情,而不是时间。

维持婚姻的永远都是真正的喜欢和爱,而不是当下的客观条件的合适,去妥协将就。

最后,愿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等到世上和自己唯一契合的灵魂。

如果等不到,也拜托你一定要靠自己去努力寻找。


公众号:番尼兔(ID:FunnyCony)

作者:Ruuer

微博:@ 番尼兔

一只住在你心里会讲情话

让你费烟费酒的兔子

世界孤独想带你温情地活着的兔爸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跳舞的微尘 01 第一次听李宗盛的《晚婚》,我独自一人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流,听着听着就红了眼眶...
    跳舞的微尘阅读 2,957评论 0 5
  • 忆,这一个字代表着许多的话语。有想对兄弟讲的话,有想对一些老师说的话,也有对一些难以忘记的人说的话。浮上心头的也不...
    杨帆80阅读 217评论 3 7
  • 中新药业因为没有按照卖卖点进去, 现在浮亏比较多, 这个股票我感觉是游资炒作, 弱的很, 超高了出货就是阴跌了。计...
    天涯阅读 121评论 0 0
  • 秋风吹落斜阳,染红了山林,又染红了大地,我想陪你走一走这粘稠的秋色,却隔着一座城的距离;我想将思念藏入这如火的秋色...
    的确良阅读 608评论 0 0
  • 12月24号,周六,天气晴朗,我和又又姐他们一大群人一起约了徒步滴水湖37公里。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37公里,实际...
    恁啷艳阅读 373评论 0 0